用“三感”“四手”来提高大格局审计能力
闫北方 焦豪灿(审计署政法审计局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人把财政审计大格比作是国家审计监督制度“组合拳”,也有人比作是国家审计监督制度的“交响乐”,无论是“组合拳”还是“交响乐”,财政审计大格局是适应时代的特征,顺应时代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由财政审计大格局而催化的我国当下的审计监督特征具有明确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建设性,因此可以这样说,要实现和完成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基本目标,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和谐、公平和快速发展,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从“三感”和“四手”入手,全面提高大格局的审计能力,为更好地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促进作用。
    一、 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强化“三感”意识
    列宁说,没有革命的思想,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本文指的“三感”就是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要用“三感”来武装审计人员头脑、心灵和更新审计理念才能够满足时代对审计的客观要求。
    首先,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意识。使命感,就是要我们知道在做什么,以及这样做的意义。这样会促进审计监督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作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战略性调整正是使命感的内在驱使。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我国经济的大腾飞、大繁荣和大发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一个强大、良性、健康、有序的经济体运行发展需要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规范的指引,维护经济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公共财政公平效率、让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开放成果,揭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体制和制度问题,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让经济运行在阳光下,是每一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肩负的使命感。也就是在这样的使命感驱使下,国家审计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公众的认可,审计报告和审计公告成为承载和保障经济运行是否安全、健康、绩效、责任、公平正义的晴雨表。
    其次,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意识。责任感,就是要我们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这样做的原因。依法审计是我们的权力,也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政府资金运用到哪里,我们就要跟踪问效到那里。审计部门的责任和审计人员的责任必须有机的统一起来才能实现审计目标,审计部门的责任感不仅体现到审计项目设计与制定上,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审计项目的选项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而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则具体表现为在专业胜任的前提下不折不扣地完成审计项目。社会的复杂性和经济利益的诱惑性并非每一个部门和人员都会尽心尽责,公权私用的社会顽疾时刻在考验着审计人员依法履责的坚强决心,审计的少有作为或疏忽都会给违规者留下可乘之机,尽心履责成为国家审计的最低要求,因为责任往往比能力更重要,只有每一个审计部门和每一名审计人员能够尽心履责,财政审计大格的审计目标才能基本实现。
    第三,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危机感意识。危机感,就是要我们知道怎么才能做好,以及做不好会产生的后果。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的危机感与肩负的国家审计使命和责任不可分割,依法履责的背后,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以及媒体寄予的期望时刻告诫着审计部门和每一位审计人员,特别是社会公众和媒体对审计结果的持续热情和关注,进一步增强了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惟恐履职尽责不到位而辜负厚望的危机感意识。同时,审计部门的危机感又体现在审计队伍建设对人才的客观需求,以及审计人员素质和能力还不能满足和适应经济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所面临挑战的矛盾。危机感促进了审计机关后续教育和审计人员持续学习能力的提高,特别是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去应对和解决审计实践中的问题,对提升审计成果和出具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奠定了基础。否则,一但审计人员失去危机感意识,驱动审计能力持续提高的动力就会丧失而失去审计能力。
    二、 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具有“四手”能力
       打铁先得自身硬。 刘家义审计长在做出国家审计战略性调整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和执行这项艰巨的国家审计任务,有针对地提出要培养和加强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四手”能力建设,即“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来强化和落实审计执法行动。这就不仅要求审计部门必须具备更多的“四手”人才,而且要求每一个审计人员至少要成为“四手”中的“一手”,并签订“四手”能力承诺书,由审计人员自己承诺确定你是“四手”中的“哪几手”,并在审计实践中进行考核、检验,借此来强化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以适应财政审计大格发展的客观需要。
    首先,你是查核问题的能手吗?查核问题是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最原始的本能,基于“两权分离”而产生的受托责任催生了审计的产生,即查错纠弊式的防护性审计并没有因传统的手工记账变成电子数据而失去其存在的意义,查核问题仍然是现代审计最基本的功能。你想知道自己是否是查核问题的能手,审计报告是检验的惟一标准,你自己可以衡量一下自己是否符合这“一手”,看看自己参与项目的审计报告上哪些问题是你查出来的或者是你参与查出来的,评价参加的审计项目在审计报告中的贡献率,就能确定你是否属于这“一手”。
    其次,你是分析研究的能手吗?从查错防弊的防护性审计到分析研究问题的建设性审计,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监督功能的建设性作用,对此,对审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使分析研究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选择审计项目需要分析研究,如何使“审计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查核问题前需要分析研究,如何选择切入点来获取审计证据;查核问题后需要分析研究,是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还是违法违纪问题,以及分析问题可能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提出审计建议需要分析研究,提出的建议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衡量的标准仍然是基于对审计报告的贡献率,在审计报告的基础上再形成专题报告被相关部门批示和采用会更加凸显这“一手”能力。
    第三,你是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吗?审计人员不会使用计算机将失去审计资格已经早已成为共识,国家投入巨资实施的金审工程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审计人员可以利用AO系统实施审计,AO的普及和广泛使用提高了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同时,也更大程度地提高了审计效率,但审计实践中并非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能够熟练的利用AO功能,不会利用AO进行数据采集的审计人员大有人在,加大了审计风险。从每年的涌现出的AO审计案例、AO审计方法和AO专家经验就可以判断和检验、评价这“一手”的能力,你或许可以熟练地利用AO从事审计,但并能够说明你一定是计算机应用的强手。
    第四,你是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吗?大到部门的负责人、中到审计组组长、小到主审,或者干脆说大领导(机关)、小领导(部门)和你自己,都会涉及到组织内部管理的问题,无论你管理的人员多少,哪怕你是在管理你自己,你都是在管理一个团队,需要有组织、有计划、明确分工、互相协调,才能够体现团队精神,彰显团队合力,这就涉及到管理制度和人格魅力,制度可以制定或借鉴,人格魅力需要长期的累积。选定称职的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长和主审是组织内部管理的客观要求,体现了部门负责人内部管理的能力,从而对完成审计事项、处理好审计事务、取得审计成果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审计实践中并非都能尽人意,审计组内知识、经验和能力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时有发生。
    三、“三感”“四手”需要有机结合和持续强化
    无论你现在的“三感”有多么强烈崇高,也无论你现在的“四手”能力有多么强大高深,现在并不能够代表未来。所以,它并不能够代表你在未来每一年的财政审计大格局中永远处于领先,领先的唯一途径就是坚持信念、坚持学习。“三感”需要持续不断地坚持真理、树立信念、永不言弃,敢于面对挫折、委屈甚至放弃个人利益,永远保持审计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不会因暂时的困苦挫折随波逐流,也不会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使审计原则被购买,勇于把“三感”作为审计人内心的精神家园忠诚守候。同样,“四手”能力也需要不断地实践、学习和提高,“四手”能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做好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任务,需要把“三感”“四手”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够锻造出综合审计能力的不断提高的高手。审计需要的人才是想干、会干、能干而且肯干的人才;而不是想干、肯干,但不会干、不能干的人才;更不是能干、会干,但不想干也不肯干的人才。 第一类人才实在是太少了,但审计机关可以不断地培养、吸收和引进这类人才,这要持续不断地强化对这类人才的培养机制和制度。实践出真知,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审计实践势必会涌现出一大批这样的优秀审计人才。
    可见,财政审计大格局体现了国家审计监督制度要素重构的客观必然性,契合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公平、效率和制衡,实现了审计监督的帕累托最优,成为国家审计监督制度的现实安排与务实选择,对强化依法审计来推动和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促进审计监督杠杆的威慑作用的巨大发挥,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和国家经济安全,促进责任政府和问责机制的启动、践行和完善,促进反腐倡廉和清洁政府的建立,促进民生的改善和公共资源的公平、合理、有效的配置和流动,以及促进和监督国家各项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将发挥审计监督的巨大促进作用,从而为经济建设的又好又快发展服务。(闫北方 焦豪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