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政府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途径
文卫国(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对国家经济的监督作用越来大,起到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途径有多种多样,有的已经成熟,有的正在探索,现将有关心得探讨如下:
    一、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实现由传统监督理念向审计服务理念的转变
    前面已论述了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的监督、服务的关系,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握审计的基本特征,遵循审计的内在规律,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在谈到建设性与批判性、监督与服务的辩证关系时,刘审计长强调,“批判性是建设性的基础,建设性是批判性的升华。……建设性决定着审计的生命力,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大范围内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决定着审计能够在多宽的领域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没有监督,谈不上服务;单纯的监督而没有服务,达不到监督的目标”。因此,审计人员要从更高的层面去认识职责所在,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之间的关系,更充分地发挥好审计监督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不仅要当好维护国家财经纪律的“卫士”,还要发挥审计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当好宏观决策的“谋士”。首先要预防,要在管理制度、财经纪律、反腐倡廉建设上重点预防重大问题的发生;其次要揭露,查错纠弊,揭露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问题,揭示经济风险保证系统健康运行;最后是抵御,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及建议性意见,确保包括财政安全、国有资源安全、民生安全、环境安全等在内的经济安全,真正达到“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 。
    要不断提高效益审计深度和广度。在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由此可见,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通过经济效益评价,提出改进建议,特别是要加强对专项资金、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审计,揭露和查处损失浪费问题已经成为审计关注的重点问题。针对我国目前部分企业和投资项目存在的低效益行为进行客观评价,找出其交易成本过高,企业效率低下的原因,为有效合理使用国有资产,减少损失浪费、挖掘潜力。同时也充分发挥审计预警功能,促使国有资产的良性运作,实现对国家经济安全的有效维护。
    二、创建为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服务的审计体系,实现免疫系统功能
    政府审计作为国家免疫系统,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具有保障、预警和服务关系,这已在前述分析中得到证实。政府审计要有效进入宏观决策必须“立足宏观全局”,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 善于从全局出发,从宏观上思考问题,从总体上把握问题,将正常审计工作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及实施联系起来,提高审计影响层次。目前我国政府职能正逐渐由“全能型”向“服务型”、“微观控制”向“宏观调控”转变。顺应这种变化,政府审计功能结构也要作调整变革,由原来以微观财务财政检查监督为核心转变为微观财务财政监督与宏观制衡、评价、辅助决策并重。这样,不仅有利于从宏观上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缓解有限公共资源与无限公共利益的矛盾,实现多目标公共决策,还有利于适应民主化进程调整政府与政府审计的关系,以同样的审计资源释放更大的审计效能。实现功能结构转变,政府审计就可在不放松对政府制衡的同时,为其工作提供相关信息支持。由此形成的制约与合作并存的关系, 能大大地增加同家机器的合力, 使国家机器更好地为民众利益服务。
    三、围绕建设责任政府的目标,推动问责机制的建立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健全落实
    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最基本的职责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而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维护,必须通过政府正确有效地履行政府责任来实现。政府责任是否履行到位,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核心问题。对于监督政府责任的履行情况,无论是作为政府治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从内生的对受托责任进行监督的职能来看,审计都责无旁贷。从国家治理的高度来看,政府审计应从财政财务责任评价,发展到对行政责任的评价,“服务吏治”将成为审计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评价政府责任以保障责任的充分履行,是国家治理政府所形成责任体系的一个重要目标。胡锦涛同志在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和问责制度结合起来是转变审计职责,建立审计问责机制的切入点。同时要对审计结果进行跟踪,促使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制定规章制度,使审计成果最大化和最优化,推动问责机制的建立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健全落实,有效发挥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免疫”系统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对关系国家经济安全重点领域的审计
    国家经济安全涉及的方方面面,政府审计都应该高度关注。在审计中要综合考虑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国家经济安全的贡献程度。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方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全局。
    1.突出审计重点。按照《审计法》规定和有关规定,应该被纳入审计范围的领域、行业、单位和经济责任人都要审计到,不留盲点,但也不能拉网式的每年普遍审计,应重点审计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事项、政府投资大型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国有资金和社会保障类专项资金、具有国际影响的外援项目和国家各类大额专项资金。
    2.违法违规审计在内容上应有所拓展。良好的财经秩序和政令通达的政策环境,是国家经济安全的基本保障,只有严厉打击那些违法乱纪行为,才能使党中央国务院的财经政策得到真正的落实,才能发挥其有效作用,因此,必须持续加强对违法乱纪行为的审计监督。根据“免疫系统”理论,违法违规审计重点虽然应该以财经法规的遵守情况为重点,但不应局限于财经法规,应该适当包括一些其他相关法规。如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息安全等问题,可以拓展检查相关法规的遵守情况,这样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3.加强对社会热点的专项审计调查力度。政府审计必须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专项审计调查力度,及时将关系到国计民生问题反映给政府。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10省区市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等,就是践行并发挥着“免疫系统”作用。加强对这些领域的专项审计,有助于及时化解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潜在不利因素。
    4.运用“压力—状态—响应”模型,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2008年审计署制定的《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审计监督的范围,并将“关注国家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民生安全、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揭示存在的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建议,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作为政府审计的任务。因此,在确定每年必审的项目必须多视角、全方位,除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党委和政府指令和委托审计事项、国有资产重组资本和救助资金审计等项目外,还应进行项目跟踪审计、绩效审计,对重点审计事项一定要查深查透。
    五、加大审计人员的培训引进力度,注重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
    更好地发挥政府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中的作用,离不开一批德才兼备的审计人才。审计面对的行业相当广泛,涉及到的知识除了基本的财务、会计、审计、法律、计算机及外语等基本知识外,更需要各行各业的,尤其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的掌握深度直接影响政府审计在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其作用。因此,应加大对政府审计人员的培训和引进力度。另外,在审计工作中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把审计质量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审计质量的提高。政府审计机关应根据新情况、新要求,改变过去注重事后质量控制的做法,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的过程控制,降低审计风险,充实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内容。通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地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服务。
    另外,还要不断强化计算机审计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计算机应用越来越普及,被审计单位的数据信息量及复杂程度也迅速上升。审计人员通过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可以迅速从海量数据中发现审计重点,即提高了审计效率也提高了审计质量,为有效解决审计资源不足和审计工作任务繁重复杂的矛盾。计算机审计主要是依据被审计单位所处领域的法规和制度,利用现金计算机技术,采用一定审计程序和方法,对各个行业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效益性、安全性、正确性以及参与各个行业经济活动的可行性和实施方案进行审核、鉴证、评价、监督、协调,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的一种监督活动。随着计算机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一方面,也逐渐实现审计手段的计算机化,即利用计算机进行计算机所办理业务的审计。另一方面,审计部门内部的各项管理工作和档案、报表、信息处理、预策、决策等工作也逐渐的实现了计算机化。通过对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关联和多维分析,快速将审计事项查深查透,充分利用AO系统和OA系统进行审计控制和审计监督,将审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六、加强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业务协作,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如前所述,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中,要落实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审计战略方针,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审计资源紧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之一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各层次审计资源的有效整合,即如何加强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之间的业务合作问题。政府审计在涉及国家经济命脉领域的审计主导权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实际工作中,我国的内部审计在具体业务操作中许多方面的技术也是非常先进,内部审计和政府审计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另外,审计中我们还发现,涉及到许多事关国民经济命脉的企业的中介审计机构多为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很多核心的企业机密和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事项都为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所掌握,这客观上影响了国家经济安全。因此,应大力发展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整体优势的发挥和整体效应最大化的实现,在于科学合理整合审计资源,形成审计合力。因此,大力发展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可以使政府审计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工作的成果,大大提高政府审计的工作效率。(文卫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