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建议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刘卫红(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审计机关针对所发现的问题,除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处罚外,还会根据审计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这样才能达到帮助被审计单位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审计建议质量不高,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建议普遍存在缺深度、平淡化、老一套的问题,有的审计建议甚至是“风牛马不相及”,其针对性、操作性不强,被审计单位执行起来有难度,不能引起被审计单位重视,导致整改措施不力,或即使是整改了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能从根本上、制度上进行彻底整改,甚至出现屡查屡犯的现象。
    存在审计建议质量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没有深层次的挖掘提炼;二是审计人员自身受综合素质和客观环境的限制导致所站角度不高;三是很多审计人员提审计建议以应付差事出发,没能意识到审计建议对扩大审计成果的重要性。
    为了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功夫提高审计建议质量。
    一是立足一个“高”字, 审计人员应拓宽视野,找准问题所在,站在规范被审计单位管理的立场,拨高服务标杆,从宏观的角度入手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找出深层次的原因,从根本上找到症结所在。
    二是紧扣一个“深”字。审计人员应深度挖掘,着眼于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或建立相关内部制度,达到规范管理,保进宏观发展的目的,从深层次进行分析,提高审计建议质量。
    三是抓住一个“精”字,审计人员应对每一条审计建议进行精筛细提练,不能泛泛而谈,同时,注意将那些涉及面广,具有指导意义的审计建议提练出来,通过适当渠道上报本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努力放大审计成果利用效力,不断扩大审计影响力。(刘卫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