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错帐的方法与技巧
李中年 李丽萍(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工作中,时常会遇到被审计单位在会计核算中,因各种原因出现错帐的现象,如帐表、帐帐、帐证之间不相符,发现错帐就需要查找原因并加以改正,笔者根据多年的审计工作实践经验,介绍几种具有技巧性审计错帐的方法,使用这些方法,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查找错帐的工作,并能缩短审计工作时间,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正查法。正查法是按照账务处理的顺序,沿着原始凭证、账簿、编制会计报表的顺序逐步进行审计查证的一种方法。审查中首先查看记账凭证是否正确,然后将记账凭证、原始凭证与有关账簿记录一笔一笔地进行核对,最后检查有关账户的发生额和余额。这种方法,可以发现重记、漏记、错记科目、错记金额等。其优点是审查的范围大,比较详细,不易遗漏;缺点就是工作量大,工作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只是对一些时间跨度长,帐务十分混乱的错帐才适用这种方法。
    2、反查法。此法实际中表现为两种,第一种是从会计报表、账簿、原始凭证逆账务处理的程序进行审查。首先检查各有关账户的余额是否正确,然后将有关账簿按照记录的顺序由后向前与有关记账凭证或原始凭证进行逐笔核对,最后检查有关记账凭证的填制是否正确。这种方法的优缺点与顺查法基本相同,只是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对某种原因造成后期产生差错的可能性较大的错帐采用。第二种是从帐面处理的时间由后向前逆时间进行查找。如某年被审计单位12月份帐表不相符,出现总帐不平衡,帐帐也不相符,这时可以先审查该单位11月份的帐表,看帐表是否相符,总帐是否平衡,如果依然不符,再向10月份查找……,依此类推直至审查帐表相符、总帐平衡、帐帐相符的月份为止,然后以此月份为基础,再往后查,直至审查出发生错帐的原因并加以更正。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以确定发生错帐的月份,把错帐锁定在一定的范围,有目的的进行审查。
    3、抽查法。就是对整个账簿记账记录抽取其中部分进行审查的一种方法。当出现错帐时,可按照具体情况分段审查。将某一部分账簿记录同有关的记账凭证或原始凭证进行核对。还可以根据错帐发生的位数有针对性地查找。如果差错是角、分,只要查找元以下尾数即可;如果差错是整数的千位、万位,相对应也只需查找千位、万位数即可,其他的位数就不用逐项或逐笔地查找了。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审查范围小,可以节省时间,减少工作量。
    4、数字法。就是在审查错帐的过程中运用数字查找,实践中约有多种数字法可用,第一种方法就是发现错帐时,把帐帐之间的差数除以2,如果差数可以被2整除,那么就有可能是借贷记反了方向,或者是资产类科目记入了负债类科目或所有者权益类科目,这时就可以查找帐上与差错一半金额相同的数字,或检查有无记反方向或记错科目的现象,这样差错数就找出来了。第二种,就是记帐时将应记的位数不是前移就是后移,即小的记成大的数或大的记成了小的数。如果是大变小,在试算平衡或者总账与明细账核对时,正确数字与错误数字的差额是一个正数,这个差额除以9后所得的商与账上错误的数额正好相等。查账时如果差额能够除以9,所得商恰是账上的数,可能记错了位。如果是小变大,在试算平衡或者总账与明细账核对时,正确数与错误数的差额是一个负数,这个差额除以9后所得商数再乘以10,得到的绝对数与账上错误恰好相等。查账时应遵循:差额负数除以9,商数乘以10的数账上有,就证明找到记错了位的数。第三种是查找邻数颠倒运用数字的方法,邻数颠倒是指在登记账簿时把相邻的两个数字互换了位置。如43错记34,或把34错记43。如果前大后小颠倒为后大前小,在试算平衡时,正确数与错误数的差额是一个正数,这个差额除以9后所得商数中的有效数字正好与相邻颠倒两数的差额相等,并且不大于9。可以根据这个特征在差值相同的两个邻数范围内查找。如果前小后大颠倒为前大后小,在试算平衡或者总账与明细账核算时,正确数与错误数的差额是一负数,其他特征同上。在上述情况下,查账时,差额能除以9,有效数字不过9,可能记账数颠倒,根据差值确定查找一般很快就能找出原因。第四种是对隔位数字倒置运用数字查找的方法。如:425记成524,701记成107等等,这种倒置所产生的差数的有效数字是三位以上,而且中间数字必然是9,差数以9除所得的商数必须是两位相同的数,如22,33,44……。商数中的1个数又正好是两个隔位倒置数字之差。如802误记208元,差数是594,以9除之则商数为66,两个倒置数8与2的差也是6。于是可采用就近邻位数字倒置差错的查找方法去查找账簿记录中百位和个位两数之差为6的数字,即600与006、701与107、802与208、903与3O9四组数,便可查到隔位数字倒置差错。采用数字方法时,要注意:正确选择作为对比标准的基数;保证对比指标口径的可比性;同时分析相对数和绝对数的变化,并计算其对总量的影响。
    5、试算平衡法。这种方法就是利用会计平衡公式的基本原理,通过编制试算平衡,查对帐户差错,如果帐错的比较多,难以很快查清,可以采用顺查方法,利用试算平衡表对整个帐户进行审查,只要思路清楚,错帐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总之,错帐虽然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但只要审计人员从具体的实际出发,灵活运用审查的方法与技巧,并能将多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反复加以核实,一定会准确查找出错帐的原因,使错帐得到及时更正。(李中年 李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