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货币政策与商业银行审计重点的关系
刘志博(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货币政策作为政府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重要工具,对一国的经济运行产生巨大的影响,直接间接的影响着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行为。为推动市场机制的健全,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利率、票据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在我国得到越来越灵活的应用,经济形势复杂,货币政策调整频繁。审计工作方针的核心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发布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审计工作,一方面要核实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分析没有得到贯彻落实的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政策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及时反映在政策的贯彻落实当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反馈。对于金融审计来说,必须要密切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以发挥金融审计的信息反馈作用,为国家宏观决策服务。
    一、近年来为应对宏观经济形势我国货币政策灵活多变
    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贷款、利率政策四种。比较常用的就是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政策与利率政策。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货币政策的变化清晰体现了政府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变化。
    在2008年上半年,我国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从紧”,短短半年央行上调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9月,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向全球金融危机的转变,央行迅速反应,及时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这些措施对恢复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信心方面,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我国经济也得以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稳定局面。
    进入2010年,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以及银行流动性充裕、信贷投放异常等因素影响,今年央行分别于1月、2月、5月、11月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月差别上调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17.5%的存款准备金率与2008年6月的历史最高点持平,而大型银行18%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超过历史最高点。10月20日,央行自2008年以来首次加息。截至11月11日,央行已发行了99期央行票据,超过去年的68期,同时央行还进行多次正回购操作,体现了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意图。
    二、货币政策与金融审计实践的联系
    我国货币政策的变化最主要的影响在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在实施积极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期间,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等方式以达到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这时可能会出现金融机构对信贷风险控制的放松、信贷投放结构的合理性被忽视、贷款需求的真实性审查不严等现象,从而给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留下隐患。这就要求在商业银行审计当中,重点关注新增贷款投放的真实性、合规性,关注贷款企业资金流向和用途。相反,在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期间,由于信贷增量的减少、信贷成本的增加等原因,可能会导致企业经营状况与资信状况恶化、商业银行存量信贷风险增高等问题的出现,因此应从是否掩盖资产质量和是否存在重大风险两个方面对商业银行存量资产的风险重点关注。不同的货币政策环境下金融机构及其资产会面临不同的具体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金融审计的重点也要相应调整。
    三、近年来商业银行审计围绕货币政策变化不断做出调整
    近几年的商业银行审计实践当中,我们的工作重点一直与货币政策的变化紧密联系,在“揭示风险,维护安全,推动创新,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09年,中央提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此时金融审计的工作重心就在于检查金融机构执行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情况和效果,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外还特别关注五个方面:揭示和反映在落实扩大内需的经济刺激方案过程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保障新增贷款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揭示“两高一剩”产业的违规建设问题,保障信贷投放结构的合理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揭示和反映重复建设、盲目建设、资源铺张、资源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揭示虚增信贷需求、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等问题,促进信贷资金的合理应用;揭示金融机构在信贷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降低门槛、放松监管等现象,促进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
    而今年以来,由于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等因素的影响,为控制流动性,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开展正回购业务、提高存贷款利率等。我们金融审计工作也要紧密联系货币政策的变化,相应调整工作重心。
    一方面要关注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结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这就要求金融审计关注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方向与国家政策规定的行业导向是否相符,包括对支持类行业与限制类行业的信贷投放是否符合中央的有关政策精神,还要特别关注房地产领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信贷规模收缩,今年陆续出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也对房地产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要关注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非项目贷款名义或关联企业融资等方式绕开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获得信贷资金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以及关注个人住房贷款的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反映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新问题,提出建议,以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
    另一方面我们要关注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加强跟踪审计。2009年由于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施,导致商业银行贷款总量迅速增加,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也给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带来了风险,尤其是今年以来贷款增量减少、贷款利率升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的经营风险与信贷风险也随之增加。金融审计应关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揭示商业银行掩盖不良资产等相关问题,加强跟踪审计与风险防范,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商业银行更加安全、稳健的运营,从而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市场稳定。
    金融部门是国民经济的综合部门,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都有密切关系,金融审计与其他部门审计相比,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延伸性的特点。货币政策是政府、中央银行和其他有关部门实现其特定的经济目标而制订有关货币方面的规定和影响金融变量的措施。金融审计要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就需要密切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有重点的开展工作,从而更好的促进金融机构加强管理、健全制度、依法合规经营、提高经济效益,为深化金融改革、稳定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服务。(刘志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