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8号令对于审计报告撰写的新要求
姚宇 章斌(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以下简称8号令)于2010年9月1日正式颁布,该准则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至此,原先的《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6号令)将退出国家审计的舞台。通过认真学习发现,8号令中对审计报告的相关内容作出了进一步的规范和要求。审计人员应充分体会8号令对于审计报告工作的改进完善之处和一些新说法、新提法。
    一、8号令明确了报告的种类和撰写要求和特殊情况
    8号令明确了审计报告应包括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后出具的审计报告以及专项审计调查后出具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这两种类型。并且对审计报告的提交过程进行了明确定义,即审计组—审计机关—被调查单位,进一步对报告撰写质量作出了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的要求。文中提到特殊情况下,可以不向被调查单位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二、规范各类审计结果类文书,提出了相关内容要素、撰写要求等
    (一)8号令在将6号令中涉及报告内容要素的7条规定进行归并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内容,一是要包含对以往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二是要包含对审计发现的移送处理事项的事实和移送处理意见,但是涉嫌犯罪等不宜让被审单位知悉的事项除外。另外对已经整改的问题、经责报告、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报告中相关问题这三类情况在审计报告中的体现进行了补充要求。
    (二)明确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的特点,即在符合审计报告要求的基础上,强调了要对宏观性、普遍性、政策性和体制、机制问题的进行分析和建议,凸显了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明确了其他审计结果类文书的撰写条件和内容要求。如,在遇到对依法应当由其他有关部门纠正、处理处罚或者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的事项的情况时,审计组应当起草审计移送处理书。
    笔者注意到8号令通篇提到“跟踪审计方式”这一审计方式,在审计报告这一章中也有体现,着重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嵌入经济实体活动,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这或许是今后国家审计发挥免疫系统的一个研究方向。
    三、明确了审计组、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在报告出具前各环节的具体检查职责和审计组组长、审计机关负责人的责任
    (一)相对于6号令,8号令补充了审计组应讨论确定的事项。主要是除了对审计目标实现、审计事项完成等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外,要求评估审计发现问题的重要性。重要性取决于在具体环境下对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评估工作的成败将直接影响审计报告要反映问题的严重程度。
    (二)在归并6号令中针对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内容的基础上补充了三项关于审计机关业务部门二级复核的有关内容,分别是对审计事项的完成情况的复核、对重要问题是否在报告中反映的复核和对被审单位有关意见采纳情况的复核。
    (三)将6号令中原有的三级复核制度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报告的审理制度。与原有制度的主要区别是新制度更加完善、科学,加强了与二级复核的内容相呼应,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对审计实施方案中的审计事项和重要问题在报告中的体现等重大问题做检查。
    此外报告经一、二级复核和法制审理后应上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无特殊情况由审计机关负责人审定。并且根据不同的审计文书类型规定了不同的办理要求,如:经责审计报告不光送达被审单位,而且还要送达被审人员。
    四、增加了关于专题报告和综合报告(汇总报告),加强了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明确了报送专题报告和审计信息的6类“重大”问题。违法犯罪、政策执行、经济安全、信息安全、人民利益、其他。并提出了相应的撰写要求,应与一般的审计报告的主要区别是专题报告应注重突出要反映的主题,审计信息要注重反映问题的时效性。
    (二)针对目前审计署审计项目的工作体制,基本上各办都是按各主管业务司的要求开展项目,然后汇总向国务院报告的综合报告,要注意到汇总的报告应充分征求有关主管机关的意见。8号令解释了两个报告的具体概念。即汇总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报送对象是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代本级政府起草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经本级人民政府首长审定后,受本级政府委托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进一步完善审计公告制度,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明确了审计公告的主要内容,明确了项目公告的报送主体和审批程序,而且必须指定专门机构统一办理,履行保密审核手续,并经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整改作为审计成果之一要求写入审计报告的工作中。6号令中未对审计整改有关情况作出规范,8号令中要求建立整改检查机制,不光要求对已作出的决定等整改,而且在实施过程中督促边审边改。
    修订前的国家审计准则体系由一个国家审计基本准则、若干个通用审计准则和专业审计准则构成。体系结构比较零散,内容也容易交叉。修订后的8号令形成一个完整单一的国家审计准则,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很多新内容、新提法为审计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学好8号令是也是我们审计干部在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姚宇 章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