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流程与内容初探
郭 西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是常见的一项审计工作,通常包括对在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的审计和对已完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的竣工决算审计,两者的审计流程大致相同。以下从工程建设项目基本程序、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基本流程进行介绍,便于相关审计人员掌握建设项目审计的基本流程和方法。
    一、工程建设项目的基本程序
    通常,工程建设项目程序可分为项目建议书阶段(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设计工作阶段(通常分为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建设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后评价等7个阶段。
    项目建议书阶段,主要任务是对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建设条件的可行性和获利的可能性进行分析;可行性研究阶段主要是通过方案比选,对项目建设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进行进一步的科学分析和论证,有关主管部门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是建设项目上马的重要依据;设计工作阶段(通常分为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是根据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必要准确的设计基础资料,分析确定项目的建设规模、项目概算等重要的要素;准备阶段主要是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组织招投标等;实施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均与工程建设实施相关,而后评估阶段则是将已完成项目的实际运行结果与原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所确定的技术经济指标进行对比,以检查原来确定的各项目标是否己经达到。
    二、工程建设项目的基本审计流程
    一般而言,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主要分为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二者是并列的,同时也是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
    (一)工程审计。
    对工程进行审计,应牢牢把握住工程建设项目的基本程序,围绕上面介绍的7个阶段的程序进行检查。
    首先,对建设项目前期(主要包括项目建议书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设计阶段)的审计中,应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的前期程序是否经过有关政府部门审查批准,经批准的设计概算是否存在重大调整而未重新上报可研及获得批准,分析有无计划外工程,测算投资是否超规模,从总体控制投资。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的规定,自2004年7月16日起,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所以审计中要注意,在对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除重大项目由国家核准外,其他一般性建设项目由企业自行决定审批程序。
    其次,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审计,一要关注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环节,对于招投标和检查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有无按规定程序实行招投标,有无收取投标保证金,有无将符合资质条件的投标单位拒之门外,是否以招标文件、中标文件为基础签订合同,严格执行招投标和合同约定条款;二要注意工程的计量和变更环节,重点检查工程变更的现场会议纪要、技术论证、现场检查验收等重要环节的程序,对有怀疑和检举的工程量,运用抽芯或测量手段,加强现场核实,仔细复核工程计量和支付的资料、审批程序和签名手续,按工程进度计量的准确性,分析工程变更是否存在因设计或其他原因而造成的损失浪费;三是检查征地拆迁环节,主要审计是否签订征地拆迁承包合同和协议书、征地拆迁的范围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有无擅自扩大征地拆迁范围,补偿标准是否按政府的相关标准执行,抽查征地拆迁费用是否按合同或协议规定拨付等。
    再次,对建设项目后期的审计,重点将项目实际完工情况与建设单位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所确定的技术经济指标进行对比,检查是否存在未达到原设计目标等问题。
    (二)财务审计。
    在基本建设项目审计中,对财务的审计虽然是一项重要内容,但主要还是服从和服务于工程审计,重在对工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或线索从财务的角度进行落实,予以量化。因此,对建设项目的财务审计,除了按照常规的财务审计思路,检查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挪用资金外, 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财务审计应以工程建设项目为基础。审计人员应该在了解建设项目基本概况的情况下,重点审查项目资金来源是否按照有关部门的审查批复取得,资金有无及时、足额到位,资金的管理和财务核算是否遵守有关规定,是否按照内部控制程序进行拨付使用建设资金等等。
    第二,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要做到紧密结合。由于财务审计最终是审计工程,所以财务与工程一定要紧紧联系,当工程审计组发现问题线索时,财务审计组要配合工程组查账,因为绝大多数问题都与资金密切相关,比如在调查工程项目是否存在违规转分包的过程中,工程审计就需要借助财务资料来充实审计证据,又如,在对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进行评价时,也需要结合财务进行分析。(郭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