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政府采购审计的若干思考
胡德才(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3年《政府采购法》实施以来,各地方陆续展开政府采购制度,在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经济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采购成本偏高、部分政府采购资金使用不合理等问题,有些方面亟待完善与提高。对政府采购进行审计,在加强财政支出监管,优化财政支出,硬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治理和预防腐败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因此,审计机关应加强对政府采购的审计,把握好审计重点,保障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合规运行,真正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 当前我国政府采购现状
    我国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已运行多年,进展很快。但同时也出现了在采购过程中因利益机制的驱动造成制度变形,实际审计工作中发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政府采购成本仍然偏高
    由于大部分地区政府采购项目只是在较小的区域内发布信息,以及信息发布的媒体选择不科学,使政府采购信息沟通不畅,增加了供应商了解政府采购信息的困难,极易形成垄断;同时由于政府采购人员目前主要来自财政部门,由于知识结构的局限性有些采购活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再者政府采购一般都会选择信誉的厂家和较高质量的商品,有的甚至大超出采购单位的实际需要,造成政府采购成本的偏高。
    2、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未有效运行
    目前,我国政府采购预算与部门预算脱节,编制笼统、粗糙,公用支出项目未细化到政府采购目标,财政部门很难把握政府采购资金额度。而一些政府采购程序繁琐复杂,导致整个政府采购效率低下,特别是采购资金的申请、批复、拨付环节的时间周期长,影响了采购项目的执行效率。另外,财政部门重分配、轻管理,职责不清,关系尚未完全理顺,容易产生效率低下,推倭扯皮的现象。同时缺乏使用过程中的监督机制,忽视了采购项目的使用效益,浪费了资金。
    3、政府采购规模较小,范围较窄
    目前,政府采购的范围主要集中在交通工具、办公设备、医疗设备等项目,而对于一些较大的工程、节能环保、会议、培训等项目较少纳入政府采购的范围,采购项目单一,使政府采购节约财政资金的作用难以充分的发挥。
    4、个别单位化整为零,逃避政府采购。
    当前仍有一些单位以种种借口对于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在年初不编制预算,而在采购时把超出政府采购目录中规定数量、金额标准的部分,分次采购,化整为零、化批次为单项从而规避政府采购。不严格按招标采购的程序执行,产生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的行为,出现暗箱操作,发生营私舞弊甚至变腐败现象。
    二、当前政府采购审计的重点内容
    1、审计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审计政府采购预算、采购计划的编制、审批情况,预算执行过程中有预算调整的,其调整手续是否合法,预算执行是否超支,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真实,是否有未经批准自行采购的情况。
    2、审计政府采购相关程序。
    审计采购信息是否按规定公布,采购程序是否合法,采购方式是否合法,货物或者服务的采购方式是否符合规定,实行招标方式进行采购的,招标投标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工程采购的承发包是否合法,采购合同订立、履行、变更、终止的合法性。
    3、审计政府采购相关资金。
    审计采购资金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采购资金来源是否合规,是否有挤占、挪用其他专项资金情况,采购资金支付的真实性、合法性,结余资金退还原资金渠道的及时性,是否存在挪用、挤占政府采购资金的情况;审计财政支付执行机构是否按采购预算、计划和规定的程序支付采购资金,其开具支付令时,申请支付单位所附的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办理审批手续。
    4、审计政府采购相关机构。
    审计集中采购机构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集中采购机构的经费来源、费用收取及其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制定收费标准的情况;审计社会中介机构代理政府采购项目程序是否合法,费用收取是否符合规定。
    5、审计政府采购管理情况。
    审计政府采购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与集中采购机构的职能划分是否合法,集中采购机构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是否建立采购物品的验收、登记、使用制度。
    6、审计政府采购绩效情况。
    审计政府采购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采购物资是否充分利用,是否降低政府采购成本,提高效率,促进了廉政建设。
    三、搞好政府采购审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1、确立有效的审计机制,加大审计监督面
    健立健全政府采购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政府采购程序,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控制,优化政府采购预算,缩短申请、审批、拨付时间。优化内部岗位设置,建立高效的运转机制。坚持政府采购公开制度,创新采购方式,使政府采购从机制上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采购成本。
    2、强化监督、严格执法、加强宣传
    由于政府采购审计涉及的单位多,采购专业性强,环节多,程序复杂,审计的难度大。审计中要以招标采购为线索,以货款支付为主线,着重查处招标过程中违规招标,私下交易、行贿受贿、索要回扣、损公肥私、侵占公款公物、转移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要树立审计监督的权威,对审计查处的问题,一定要严格执法,对触犯刑律的,要按规定移交司法部门。同时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运用新闻媒体的力量,宣传政府采购审计的情况,以扩大政府采购审计的影响。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如实反映审计监督的情况,以形成广泛的社会监督,保障政府采购规范有效的运行。
    3、加大政府采购审计相关学习培训力度
    政府采购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搞好政府采购审计,必须聘请专家学者对审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除了学习培训政府采购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招标投标及合同方面的知识,还应学习必要的外贸知识和国外政府采购情况,开拓视野、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当前审计工作的需要。
    4、加强审计基础工作,建立好政府采购审计数据库
    要收集政府采购有关法律、制度和办法以及有关的审计资料,收集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建立好政府采购审计数据库。要通过审计数据库,掌握采购单位的预算情况,采购合同的执行情况,以及整个采购资金的运动情况。另外,还要建立必要的互通情报的制度,要求采购执行机构对大型投标采购活动、采购动向及时通报。(胡德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