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关键审计证据获取的主要途径
董立强 赵继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证据是指审计人员获取的能够为审计结论提供合理基础的全部事实。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是审计工作核心,是形成准确审计结论的基础和保证。关键审计证据是形成审计结论具有决定作用的证据,获取关键审计证据是考核审计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志。从审计实践看,获取关键审计证据的主要途径如下:
    一、内部记录显神威。内部记录是被审计单位对经济事项所作的记录,有时会对审计工作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如审计发现某单位使用巨额资金,在20多个证券公司,操纵数千个股票账户,非法炒作下属公司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受审计时间、条件限制,审计人员难以对大量的证券公司流水单进行核实,但通过对该公司记录所有账户资金运作情况的内部资料进行整理分析,获取了该公司非法炒股的有力证据。收集内部记录作为关键证据,要注意如下问题:一是确保内部记录的可靠性。抽取部分内部记录,与证券公司流水单进行对比,两者一致;同时进行内部控制测试,发现内部记录能够对操作人员进行有效控制。二是对内部记录进行整理。首先对原始内部记录进行盖章确认,再对电子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获取持仓成本、持股比例、获利等情况,由该公司进行盖章确认。
    二、外部鉴定明真相。外部鉴定是有关部门依法对报送资料所作的科学鉴定,这是可靠性较高的审计证据,在查处一些刑事案件线索时,显得尤其重要。审计发现某私人企业涉嫌采取伪造品名的方式大量走私废催化剂,但由于海关没有进行监测,缺乏有效的直接证据,难以移送给有关部门立案。为此,审计人员抽取部分样品,委托具有法定鉴定权的某研究所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是该物质为危险废物,国家禁止进口,从而有力的证明了私营企业的走私违法行为。以外部鉴定结果作为关键审计证据,要注意如下问题:一是权威性。鉴定机关必须是国家法律法规授权的部门,做出的鉴定结论才具有法定效力。二是合规性。遵照法定程序,按要求进行取样、送检、委托等,确保鉴定结果的科学合理。
    三、内外对比出结果。对比分析是审计查实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通过对比分析,不但可以发现资料的真假,还能证明是否存在主观故意。审计发现某公司出巨资从某私人企业购买发电机组,该机组原为公用机组,私人企业承诺将其改为自备机组,并提供了电力部门协议。经了解国家已经明确禁止将公用机组变为自备机组,引起审计人员关注,通过到电力部门调查情况,他们表示该协议不是电力部门签订的,公章也是伪造的,同时还声明该机组仍为公用机组。从而发现了私人企业伪造协议骗取巨额资金的重大问题。进行资料的内外核实,应注意如下问题:一是可以采取借阅的方式,获取原始证据,防止被有关人员毁灭或隐匿,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二是到外单位进行延伸核实,应该秘密进行,防止有关方面进行串通,提供虚假材料。(董立强  赵继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