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卓有成效的跟踪审计模式——结合工作实际浅谈对跟踪审计的思考
严国良(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跟踪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按照规定程序,对建设项目从立项至项目竣工验收全过程实施的审计监督,包括项目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和施工阶段。概括起来,建设工程跟踪审计的目的有两个:一、控制造价,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其直接体现为工程造价的节约;二、对项目运行进行监督,让工程项目的所有环节在阳光下透明规范地运行。根据工程运行特点,跟踪审计应在不同阶段合理划分、有所侧重,在决策设计招标阶段,应侧重对造价的控制,在工程实施阶段应侧重对现场的施工、监理、业主的监督。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谈一下对跟踪审计的理解:
    一、项目决策阶段。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项目是否浪费财力、资源,该阶段一般以检查有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主。在建设规划经过专家认证、可行性研究报告委托有资质的咨询机构编制的情况下,可采取事后审计方法,根据项目的运行情况对建设项目本身评价,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验证。评价须处理好:1、短期与长期的关系,短期评价指标、长期评价指标都要兼顾,不可偏废。2、个体与全局的关系,即正确权衡个体亏损与总体盈利的关系。
    对决策阶段的有效运行的制度保障有:1、建立责任追究制。对弄虚作假,出示虚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预测条件、数据有重大错误的,追究其经济责任。2、建立相关的领导决策失误问责制。3、建立建设项目的专家论证制及事前公示制。
    二、项目设计招标阶段。由于该阶段对工程的造价影响最大,所以跟踪审计对造价的控制重点放在该阶段往往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但由于设计专业性较强,涉及的技术面、知识面较广,对审计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一般可采取与建设方一起邀请专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进行联合会审。
    主要把握的地方一般为工程造价占比较大部分,关键的设计方案有无可替代的造价较省的方案。例如笔者曾经参与跟踪审计的某文化艺术中心工程,该工程原设计为钢板桩加水泥搅拌桩支护基坑,但经现场踏勘测量发现,建设场地为湖中回填土,实际挖土深度仅两米多,施工时河水位较浅、下部土质较好,审计人员和甲方提出仅采用钢板桩支护,局部挖深较大处采用围檩、钢丝绳对钢板桩加强。后设计院对支护方案调整,节省造价100余万元。另一污水管工程,其中一段在公路与工厂围墙间的隔离带中,原设计考虑距围墙较近,边上可能还有其他管线影响,所以采用顶管施工。后经现场查看后,审计人员提出,工作井开挖宽度要比管子开挖大,由于管子埋深较浅,要是工作井施工没有问题,采用开挖埋管理应更没问题。后设计采用审计人员意见,节省造价近90万元。
    跟踪审计在设计阶段须注意:1、尊重建设规律,不能一味强调低造价而影响质量安全;2、不能因为控制造价而降低设计标准。3、处理好设计标准的超前与高工程造价的合理关系。例如一些现在看来超前的设计标准,往往过几年就非常普通的了,虽然现在多花点钱,但事后总评价还是合理的。
    同时建立对设计单位的考核制度,对他们的责任心不够、管理疏漏、设计失误造成的损失,应有相应的通报批评及经济索赔措施。逐步推行限额设计制度。
    三、项目招标阶段,在该阶段跟踪审计介入对造价的控制往往可以取得较好的直接效果。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审计人员或者中介审计单位的力量,应引起审计机关的重视。该阶段跟踪审计开展的主要工作有:1、审核标底,主要审核编标单位拟定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如在一个生态公园的填土与造型招标过程中,笔者发现标底中,土方的短驳费用高达1600多万,造价占比超过65%,于是将此作为控制重点。在召集实施部门、编标单位多次会议讨论后,一致认为增加几十万的便道费用,将土方运到填筑现场附近,减少土方短驳的比例与短驳的距离,节约造价约900万元。此外,在对所有道路土方的短驳处理过程中,依此原则,大大减少对甲供土方的短驳费用。2、审查清单描述否完整。清单描述不全可能导致施工单位的索赔,如某道路工程,标底中加了沥青混凝土抗裂剂,但由于清单项目特征中未描述而产生施工单位要索赔的纠纷。3、审查招标文件是否合理。4、审查合同是否违规,是否和招标文件一致。5、监督整个招标工程的公正性、合规性。
    跟踪审计在招标阶段须注意:1、审核标底,确保标底的合理性,在投标市场竞争不充分,或采用综合得分最高的招标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因为这两种情况易发生串标、以及中标下浮区间相对固定,标底价格要是偏高,等于直接向施工单位送钱。2、减少招标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如本地现在的招投标做法,对中小规模工程采用综合得分最高法,技术标采用合格评审法,且纪检全程监督,基本排除了领导对评标结果的干涉。这样既保护领导,又节约施工单位成本,使施工单位完全把心思用到提高施工质量上来,形成了良好社会风气。3、处理好规范与效率的关系。如某新增水利行洪通道工程,能够如由现有施工单位施工则可利用现有便道施工,措施费用相对较小,而重新招标的话,虽然符合程序及规定,但要牺牲时间,而且由于现有便道在施工完成后要挖除,重新招标要增加便道费用。4、注重标段的划分。标段划分不正确,安排不合理,可以增加施工难度,导致工期延期,引发施工单位的索赔,增加工程造价。如某一填土工程在招标后发觉下面基础土质并不好,需要加以处理才能进行,只好再进行下部基础处理的招标,增加了整个工程的造价及工期。
    对项目招标阶段的有效运行的保障是:1、建立投诉制度,对投标过程中的不公平现象、甲方违反规定的做法可以通过投诉解决,保护投标方在投标过程中的相对弱势地位。2、建立对投标单位的严格的诚信考核制度,对串标行为给予严厉查处。
    四、项目施工阶段。当前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大多是以开工建设为介入点进行施工过程的跟踪审计。在这阶段采取跟踪审计甲方最容易接受,工作也较容易开展。在该阶段主要是以事实性为依据,强调如实反映工程的情况,如参加对隐蔽工程的验收、对变更工程的复测,对变更造价加以控制,监督建设方、监理方、施工方的行为。
    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工作,实际上原来是监理的职责范围,但由于监理方与施工单位串通一气,对施工单位偷工减料、虚报多报的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情常发生,致使大家普遍产生对监理方的不信任,而且长期以来,监理单位对造价控制力量配备较欠缺,这种情况下跟踪审计就运应而生。然而部分建设方的领导担心会不会多出了钱,但只是相当于多请了一个监理,效果不明显。由于该阶段跟踪审计的主要形式为审计机关托中介咨询单位参与为主,中介咨询单位代表了审计机关的形象,所以对中介咨询单位的监督考核尤为重要。考核内容主要可包括审计方案、审计日记、审计纪律的执行情况等。
    对项目施工阶段跟踪审计的有效运行的保障是:1、建立对中介咨询单位诚信考核制度,对违反审计纪律的行为给予严厉查处;2、建立对监理单位的诚信考核制度,对弄虚作假行为予以严惩。
    综上,跟踪审计由于现阶段建设市场行为不规范、不透明而产生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托责任制与诚信制的建立,跟踪审计制度可能会最终退出建筑市场,但现阶段跟踪审计为规范市场行为,节约工程造价、挽回国家损失等方面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严国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