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审计顾问专家库的思考
章争鸣 吴芳(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贞观政要•择官》中有“致治之本,惟在于审”的论述,意思是达到天下大治的根本之法就在于对社会各种公共领域进行充分的审计监督。由此可见,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对于社会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除了有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之外,还应配以一支由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加以辅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顾问专家库就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众“器”中的一个利“器”,他们凭借其对特定行业和技术的深入了解对审计人员的特定询问进行针对性回答,辅助审计人员做出正确的审计判断。
    一、建立审计辅助咨询专家库的必要性
    审计领域的多样性与审计人员有限的知识结构是审计工作与生俱来的一对矛盾体。特派办是完成各类重大审计任务的别动队,常常临时受命去处理一些“影响大、时间紧、任务急”的审计工作,行业特点把握不当和专业知识不足常常成为审计人员的“短板”。同时,现代社会分工日益精细、知识更新节奏不断加快,使审计人员很难在短期内对行业状况有深入了解;更为重要的是,任何一个人的精力是极其有限的,如果单单依靠一己之力来应对广博的业务领域,其个体犯错误的几率也会比较大。《淮南子•诠言》中说,“天下之物博而智浅,以浅澹博,未有能者也。独任其智, 失必多矣”,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如何化解审计领域多样性与个人知识结构单一化之间的矛盾就成为能否完成好审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将外部具有辅助作用的专家作为“外脑”引进审计工作中来,已成为未来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组建顾问专家库的可行性。
    组建顾问专家库可以采取“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灵活运作模式,通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专家进入、退出、激励及淘汰机制,把社会上的专家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并且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保持专家与审计人员之间的畅通交流,这样审计人员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撷取对整个行业知识的浓缩把握。
    专家库成员的遴选可以采取如下办法,即将审计工作的重点领域划为若干个行业,然后在每个行业中挑选5-10名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知名专家(要求学术专家和产业专家各占一定比例,是为了进行必要信息的相互验证)。同时在机制设计上进行科学统筹,使得顾问专家的工作仅限于提供针对性建议,而并不涉足任何与审计相关的其他环节。
    三、组建审计顾问专家库的作用。
    (一)有利于审计人员理清思路、抓住重点,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支业务过硬的顾问专家库队伍可以充分发挥专业参谋作用,帮助审计人员迅速掌握行业信息,抓住重点,找准支点,撬动全局,为审计人员提供的关键线索或重大疑点。某种意义上,顾问专家库是审计人员的外脑延伸,他们提供丰富的智力支持,方便审计人员掌握行业精要、梳理审计重点,在错综复杂的资料中有效甄别重要的审计信息。
    (二)有利于审计人员去伪存真,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通过审计专家库,审计人员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行业信息,最大程度与被审计单位信息对称,审计人员可以在短时间内把审计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点和问题疑惑进行权衡梳理,清晰问题和疑点所在,从而更具针对性的进行全面审计和重点审计,进而大大提高审计效率。有了审计专家库作为审计后盾,审计人员也就可以从容不迫地进入任何一个行业,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去伪存真,抓住重点,节约因摸索、学习行业知识和因判断不准确而浪费大量工作时间,从而大幅度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三)有利于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提升审计成果和审计层次。
    借助顾问专家对行业整体情况和局部细节精通这一优势,审计人员可以在短时间内把审计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点和问题疑惑进行权衡梳理,正确判断是行业宏观问题还是企业微观问题,能对问题现象耕深犁透、对症下药,更大范围地找到更多更有价值的审计撬动点,推动审计工作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整体突破,促进审计免疫功能在现深层次和更高层面的发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立审计顾问专家库、充分利用“外脑”是审计工作中极有意义的机制创新,对于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都具有重要作用。(章争鸣 吴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