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审计机关政府投资审计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考
覃学柱 田秀玲(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摘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坚持扩大内需、着力改善民生等发展方略,给政府投资审计提出了新的课题。本文从政府投资审计促进中央扩大内需拉动效应的实现、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实现真实合法性审计到绩效审计的转变等三个方面对政府投资审计未来五年的发展作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投资审计 职责  发展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审计机关作为政府投资审计主体,国家的扩大内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方略,给政府投资审计提出了新课题。本文就政府投资审计未来五年的发展作了一些思考。
    一、突出重点,促进中央扩大内需拉动效应的实现
    扩大内需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扩大投资;二是扩大消费。政府投资审计关注的对象是国家用于扩大投资的项目资金。政府投资审计应充分发挥职责优势,促进各级各单位管好用好建设资金,促进中央扩大内需拉动效应的实现。
    由于建设项目具有周期长、投资额大、控制环节多等特点,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浪费,影响投资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因此,政府投资审计要积极围绕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投资审计工作,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跟踪监督。促进各项投资全面启动和落到实处。尤其是涉及敏感性的基础设施项目、关系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项目要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注重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及时发现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违法违纪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失职渎职致使政策措施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建议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与发改、监察、财政、建设、交通、国土、规划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扩大内需投资项目按时启动、如期完工,运行高效。
    二、拓展审计领域,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审计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必须充分发挥其鉴证、评价、监督的基本功能,做到有“投”必审,政府投资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一是强化国家审计在政府投资审计领域的主导地位。政府投资的主体是国家财政,监督的范围涵盖设计、建设、施工、监理、采购、供应等各个环节,监督的内容包括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工程决算情况、投资项目实施后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等。因而对其实行监督必须坚持国家审计为主,社会审计为辅,相互依存、相互补充,这样才能根除社会中介机构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领域无绪竞争、恶意赚取审计费的状况。二是建立政府投资审计信息库。国家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办公平台,对现有政府投资项目的基本信息进行摸底排序,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在招标前和完工前均应向国家审计机关报告工程立项和建设情况,便于审计机关及时掌握信息安排审计;三是加强对“项目法人负责制、合同制、招投标制、监理制”的“四制”管理,对建设合同、招投标等各个环节实行有效监督,严防施工企业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买标卖标和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
    (三)完成政府投资审计由真实合法性向绩效审计的转变
    开展绩效审计是在新形式下,将投资审计向深层次、高水平推进的必由之路。因此,审计机关必须积极探索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充分利用审计的职业优势,从政府投资项目的评估、立项开始,对政府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综合分析,防止因立项失误造成财政资金的损失和浪费;一是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结合,评价投资项目是否符合优化投资结构的目标;二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政府投资的绩效性纳入领导干部任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与环境效益审计相结合,实现政府投资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审计整改和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覃学柱 田秀玲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