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如何直面“十二五”扩大内需战略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令人瞩目地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独立一个章节进行了具体论述,并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三条详尽措施。在这关键时刻,审计机关如何直面“十二五”坚持扩大内需战略?笔者认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确保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这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目前,投资仍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审慎地作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按照 “一个中心、两大目标、八项任务”的总体部署,在所有的审计项目中都要把促进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并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对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审计,就是要以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我们跟踪审计的重点。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审计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审计事项,需要对其实行跟踪审计。首先,扩大内需专项资金投入是连续的, 由于通过地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银行贷款及其他社会投资(包括民间投资)等方式筹集,期限可能要更长一些。扩大内需建设的项目多是长期的。这些项目多是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加之扩大内需专项资金投入时间紧迫,有些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都没有进行,真正完成投资少则需要二三年,多则需要三五年。其次,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去年开展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的结果表明,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进展缓慢,特别是一些公益性建设项目和涉及民生项目比较滞后,影响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有的地方存在乱铺摊子,乱上项目,盲目攀比,甚至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一些项目不符合中央的有关要求,存在申报与设计内容不一致,擅自变更建设性质内容、规模的问题。三是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总体偏低,仍然存在缺口。
    当前,在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背景下,将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作为促进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一项重要内容更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一、将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的工作目标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目标相结合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总体目标是以“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绩效”为目标,客观评价中央财政管理工作的主要成效,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改进中央预算管理的建议,确保国家财政政策有效实施。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也应该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建立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是党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开展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的根本目的,就是调查了解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发现和查处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完全符合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根本目的。
    二、将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得以充分体现
    根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具有投入规模大,建设内容关系国计民生,建设周期长的特点,要求审计机关跟踪审计充分体现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统一管理之中。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在组织方式中得到实际应用。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是面对多个管理层级、多种经济部门、多条资金渠道开展的大规模、大范围专项审计。为了保证审计效率和质量,提升审计成果,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实行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内容、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报告汇总的组织方式。这是对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组织方式的有益探索和实际应用。将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纳入财政审计大格局统一管理之中。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真正起到加强基础建设,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将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在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得以充分体现。
    三、运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组织方式,对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实施全过程做好跟踪审计工作
    我们在实施现场审计过程中,深入群众,走访群众,了解扩大内需资金的使用情况,听取群众对扩大内需资金的反映及建议。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扩大内需政策及资金投入的基本情况:一是政策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扩大内需的重要政策措施、工作重点等,要对资金筹集、分配、到位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二是投入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投入资金的规模及结构分布情况,要对财政、教育、规划建设、卫生、计生、水利、交通等部门涉及此项工作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重点职能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动态跟踪审计监督;三是项目情况,本县扩大内需项目总量及重点、主要项目的资金来源和规模、项目建设期限及进展情况;四是管理情况,有关扩大内需资金和项目的管理体制、模式、相关制度规定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以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找准审计项目的着力点,有效地开展扩大内需资金审计工作。
    四、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出发点,整合资源,全面把握扩大内需转向资金管理
    一是将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建设的重要投资项目全部纳入中央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经常性审计监督范围,纳入财政审计大格局管理框架之中。整合人力资源、实行上下联动,全面实施跟踪审计。
    二是充分运用财政审计大格局这种组织方式,通过整合审计信息资源,及时、全面地把握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进展的总体情况,随时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进行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加大审计力度,严格查处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审计的重点放在: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如何,是否存在违法乱纪的问题;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如何,促进财政资金安全、科学和高效使用;政策执行中有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五)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
    全力做好审计服务,保障资金安全运行,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具体体现,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审计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最好体现。一是监督资金流向.完善项目管理。以项目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财政、发改、城建、规划、土管、项目单位等部门为重点。二是建立“审计专报”,督促单位整改。根据跟踪审计中发现的情况,用的实践丰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理论。三是审计成果如何有效利用,需要不断地总结实践经验,用创新的审计思维开展理论研究,再将科学审计理念真正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充分发挥财政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因此,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审计的实践经验,不断丰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理论,再用来指导财政审计实践。
    全力开展扩大内需资金审计,要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按照温总理要求,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审计人员要正确把握政策,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整个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总体情况下进行审视,真正使扩大内需资金惠之于民、利之于民。做到既要分析评价整体情况,又要注意揭露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的突出问题,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不辜负总理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才能有力地促进和保障“十二五”中央、省关于扩大内需资金的有效落实,才能确保经济较快增长的实现。(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