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资料归档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李明(审计署驻成都特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资料归档工作,是将项目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中取得的相关证据,按照审计档案归档的要求归集整理后形成审计档案的过程。其中,审计资料是否真实、合法、完整,直接影响到审计项目的质量和审计档案的完整。目前,在审计资料归档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并采取必要的对策。
    一、审计资料归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审计的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缺乏支撑材料。在归档中发现审计人员往往忽略基本情况的取证,审计评价资料有照抄照搬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总结等情况。
    ——审计取证资料不完整。有的审计证据只有一个审计笔录没有相关证据支撑。
    ——不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是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机关的工作方案编制而成的,并经过单位领导批准而进行实施,具有一定的操作性。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往往执行不到位,对没有审计到的内容或审计后没有发现问题的内容,在审计归档的资料中没有相关说明材料。因此,审计人员在归档中一般采取调整审计实施方案的变通手法。
    ——审计信息简报、审计报告外的专题材料没有归入审计档案。项目审计一般情况下,除了审计报告和决定外,还包括一些需要专门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以审计信息简报和专题材料的形式上报审计署和行业主管部门,但是有一些审计信息简报和专题材料的内容没有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导致这部分的证据材料无法归档,具有一定的风险。
    ——审计工作底稿编写不真实。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人员在完成审计取证后,对被审计单位的相关行为以及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所做的定性。由于个人对问题看法的角度不同,最后形成的审计报告的观点和定性往往与审计工作底稿不一致。因此,有的审计人员把原来的审计工作底稿废除,再将报告上的内容重新粘贴成审计工作底稿,影响了审计的真实性;更有甚者直接以审计报告内容作为审计工作底稿。
    二、提高项目审计工作质量的对策
    1、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新修订公布的《国家审计准则》,是一部规范审计机关执行审计业务行为的部门规章,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其精神实质,要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抓好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明确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的职责,建立健全审计人员的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计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把审计项目质量工作落到实处,使审计项目质量不断上一个新台阶。
    2、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质量意识,是保证审计档案质量的前提。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审计档案质量。只有正确处理好审计工作和档案工作的关系,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一是审计组长不仅要关注审计业务工作,也要关注审计资料的归档工作,二者有机结合,放在同等位置,做到“审结卷成”,有始有终的搞好项目审计的全过程。
    3、强化责任,落实到人。现场审计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审计后续工作的质量,审计归档工作的重心也应由事后控制向事中控制转变,在现场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档案质量的问题。因此,必须把审计质量工作关口前移,做好现场审计质量控制。为了把好质量关,现场审计应该设立兼职的审计质量检查员,负责现场审计质量的检查工作,完善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确保项目审计质量。
    4、加大审计档案资源的利用工作,推进审计档案的电子化水平。要从单纯的保管档案,转向开发利用审计档案,不断总结档案利用工作的成功经验,发挥好审计档案的借鉴作用,提高审计工作效应。达到半功倍的效果,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档案效益。同时,从软硬件上使档案管理上水平,不断适应档案工作的需要。(李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