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县级计算机辅助审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汤 英(湖南省桑植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计算机在会计业务中的广泛应用,使得审计工作的环境、对象、技术方法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势在必行。但是从近几年来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开展情况来看,贫困地区的县级计算机审计工作进展缓慢,运用水平不高。对业务量小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尚能应付,如果遇到经济业务量大的单位的审计就很难开展。
    一、面临的问题
    (一)审计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专业和知识结构单一。基层审计人员大多是八、九十年代进入审计机关,到现在差不多四、五十多岁,在审计岗位上干了二十多年,年龄偏大,多数审计人员是学会计专业的且都未从事过电算会计工作,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和运用很迟缓,接受能力不强。
    (二)缺乏计算机审计人才已成为县级计算机审计最大的障碍。开展计算机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具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既要掌握财会、审计知识,又要掌握信息系统、计算机与网络技术。近十多年来贫困地区审计人员编制几乎没有变化,受体制的影响,审计人员流动性也不大,短期内审计部门很难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增加新鲜血液。
    (三)审计人员认识不到位,学习动力不足。由于属贫穷落后地区,经济不发达,企业单位不多,审计对象主要集中在行政事业单位,加之不少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量很小,经费也很少,一年的凭证也不多,而且经常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对其基本情况已十分熟悉,依照过去的方法和套路进行审计已是轻车熟路,认为开展计算机审计没有必要。万事开头难,计算机审计作为一项新技术,要学好用好还需要一个过程,对于刚刚接受计算机审计的人员来说,操作不熟练,既费时又费力,对实施计算机审计存在畏难和抵触情绪。因而计算机审计的意识不强,认识也就无法到位。
    (四)工学矛盾突出。时间紧,任务重,学习机会少。一是贫困地区审计机关为了保证经费年初自定的项目较多,再加上年中追加项目过多,大大挤占了正常审计计划项目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二是自2005年全面实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以来,审计项目都得严格按审计署6号令执行,实施所有审计程序。完成审计项目在程序上花费的时间远远多于现场审计的时间,费时又费力,审计程序略显繁琐。这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审计人员学习时间。
    (五)财务软件的多样化和会计人员电算化水平不高加大了审计的难度。从我县来看目前审计对象使用的财务软件大约有十多种版本且每年更新升级,审计人员难以熟练地操作所有的会计软件,对部分单位的数据难以采集。其次是被审计单位会计电算化水平不高,部分会计人员核算摘要记录过于简单,无法提高审计效率。
    二、对策
    (一)大力争取财力和政策支持,为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一是适当增加编制,在编制无法增加情况下,先聘请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审计力量,解决计算机人才缺乏的突出问题。二是当地政府财政部门保证审计机关的正常工作经费,尽量减少审计项目,特别是年中审计项目的追加,保证审计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三是加大人员的流动性,吸收一批年轻精干的人员到审计队伍来,从而改变现有审计人员队伍的结构,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四是统一规范财务软件,财政部门对全县的财务软件按不同的行业进行统一规范,并对电算会计基础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和培训。
    (二)简化审计人员操作程序,保障审计人员的学习时间。在基本程序合法并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对一般项目实施简易操作程序。即只保留审计通知书、承诺书、审计证明材料、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所对应的审计程序。减少审计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年初制定计划时确定实行简易程序的项目,报上级审计机关备案,以便年终检查时予以认可。让审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计算机审计知识,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
    (三)加大培训力度,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水平。对现有的审计人员进行计算机审计技术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一是建立定期学习、业务培训制度。设立学习培训目标,应针对推进计算机技术应用提出具体的要求。二是加强横向或纵向联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专业人才到现场来指导,或深入到计算机审计开展得较好的单位去学习,到实践中去学。采用以帮代教、边审边教的形式,三是挑选2名计算机审计基础稍好的人员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组,各股室进行计算机时审计时,攻关组协同参加,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让审计有员有感性认识,培训和带动其他审计人员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审计的具体操作规程、程序和审计技术,从而实现全员计算机审计技术的运用和提高。
    (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计算机审计意识,明确审计发展趋势。“不懂计算机审计,我们将失去审计的资格”。要让审计人员认识到,单纯拥有审计专业知识和简单的计算机知识已经远远不够,必须提高运用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克服畏难和抵触情绪,先从最基础的做起,让全员掌握简单的应用操作,对计算机的功能有进一步的了解,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循序渐进,不断加强和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
    (五)审计署、省审计厅尽可能开发更多的计算机审计软件。一是提供不同被审计单位计算机系统接口的软件,能进行数据下载。二是开发通用和适用的的计算机审计模型,满足不同行业审计对象的同类型审计项目的需要,特别是对不同行业的审计分析形成一种较为固定的审计模式。审计人员依此进行操作可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汤  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