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往来帐审计
许阳春(江苏省溧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由于往来款项既是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资产负债表的主要项目,所以对往来款项的审计,是审计中不可忽视的环节。认真、科学、有效地进行审计对于提高资金利用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使单位及时清理账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行政事业单位利用往来款科目舞弊的方式主要表现在:一、隐藏短期投资,截留投资收益。随着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很多单位或人热衷于将临时闲置的资金投入股市,以赚取更多收益。这其中也有些单位本着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而将投资获利不反映在财务报表上;二、利用往来款私设小金库。单位将其他收入或专项资金放在其他应付款中核算,在此科目中开支有关费用,从而达到隐藏收支的目的;三、利用往来款转移资金。单位将专项资金通过其他应付款方式拨给下属单位或部门,然后要下属单位承担有关费用。
    现结合本人在审计中的一些发现,谈谈对往来帐的审计。
    一、注意短期性的大额应收款。审查这项时要注意对方单位的性质,如果是从事经营性质的单位,分析是否存在投资的可能,如果是投资,检查投资是否收益,收益资金是否做了收入。
    二、关注以前年度发生的、长期不发生增减变化的呆滞的往来款项。往来账发生了一笔或极少几笔后便长期挂账,就可能存在信用危机,或当时产生往来的根源有可能违规;也有的核销往来或核销了往来差额,查阅核销程序是否合法,核销的原因是否充分,如果有可能要进行函证,分析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三、警惕与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往来款长期不一致。通过函证检查往来是否一致,如有差额,是否有隐瞒收入,资金流向不合规或违法等问题。
    四、深究往来二级明细。所有的往来款项均有明确的核算对象,我们平时只注意一级往来核算的内容,但往往问题出现在二级往来上。(一)二级往来有无具体的单位或个人名称,如果没有极易产生无法收回的应收款,或者不需兑付而虚挂的应付款;(二)二级往来是否有专项应付款,此款属于专项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是否按规定下拨或发放、有无截留。
    五、查看往来款形成的内容。对照凭证查阅每笔往来是如何形成的,是否有收入挂往来、支出消往来的情况。如果存在收入,注意二级明细单位每年的变化情况,进行纵向对比分析,对于变动异常的要延伸到其他单位,是否有收支相抵的现象,是否存在小金库。
    总之,对往来账的审计既要注意备用金的借款、长期欠款的转销、大额资金拨付等情况,又要结合原始凭证注意隐瞒收支、私设小金库等情况。(许阳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