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许建明(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一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描绘“十二五”期间国家的发展蓝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各级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具体实践中,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更好地发挥好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审计转型步伐。“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审计工作也要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出现的新特点,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在加快审计转型步伐中,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用现代审计的手段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为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一是审计工作要有高度。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持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使各项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中心。二是审计工作要有深度。加快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步伐,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案例》和《审计准则》,进一步发挥审计保障常熟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切实解决深化改革和经济运行中的体制、机制、制度等深层次问题,切实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和审计整改工作水平。三是审计工作要有精度。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加强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绩效性,通过严密科学的审计项目管理,出精品、出成果、出效益,为常熟经济社会可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坚持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审计工作。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要按照五中全会强调的“五个坚持”,在审计中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分享改革成果,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明年的项目安排设想中,除做好上级审计机关条线项目和常规的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决算、经济责任、企业和固定资产审计项目外,以形成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以绩效审计为手段,以揭示和反映宏观性、综合性、深层次问题、增强审计“免疫”功能为关注点,重点规划实施好以下审计项目:一是结合“同级审”,对财政专项资金开展全面系统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二是结合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对新组建的国有四大公司的运营情况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三是结合金融体制改革,对全市小额贷款银行、担保公司执行财政、金融政策和社会效果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四是结合新农村建设,对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政府财政支持落实及农村集居房建设情况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全会精神,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求我们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科学的审计理念,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能力、审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自觉担负新时期光荣和重大的审计责任,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和人民,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在队伍建设中,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的建设,把提高学习能力作为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问题来抓,作为审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修养、培养优良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本领素质的重要途径来抓;作为增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寻找新方法、提高审计人员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来抓。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培养和干部队伍的建设。在学习培训中培养人才,在更新用人导向上发现人才,在岗位实践中锻炼人才,在政策吸引中造就人才,在创新发展中集聚人才,努力打造审计人才高地,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根本的保证。三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深化“塑文明审计形象、树文明审计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筑牢反腐倡廉防线,把“树勤廉新风、展审计风采”主题教育活动贯穿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每个审计人员的行动上;大力开展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通过评选“身边优秀共产党员”、“走进蒋巷村、学习常德盛”等活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倡导和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谱写常熟审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许建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