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中介机构开展造价审计的思考
孙 建(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投资审计的发展,绩效审计已成为投资审计的突破口,而造价审计是绩效审计经济性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开展绩效审计的有效载体。 组织中介机构开展造价审计,有效地整合了社会审计资源, 审计技术方法与中介机构执业技术相融合,实现了审计管理制度和组织方式的创新。 组织中介机构开展造价审计这一工作机制遵循了分工协作、分权制衡、 业务流程整合三项审计管理理论,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现实价值。
    一、提高对组织中介机构造价审计的认识
    大量公益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陆续兴建,极大地改善了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 如何按照投资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提升项目绩效已引起了社会公众和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如何通过审计工作机制的改善来提升审计监督力,已成为投资审计深入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组织造价审计有利于规范价款结算市场
    以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造价审核由建设单位或建设单位主管部门直接委托社会中介机构 ,中介机构与建设单位或其管理部门存在财务依赖关系,中介机构监督项目管理时独立性弱,而由审计机关组织审计则大多采用预算专项经费来保障中介机构审核的基本费用,审计机关是工程造价审计的委托方,前者大多是指定的,未将审核业务进行公开招标,选择的透明度低,存在暗箱操作的空间 。而组织造价审计工作机制则采取公开招标择优聘用的办法,起到了公开市场、 公平竞争、 择优选用的效果。中介机构属自负盈亏的企业,逐利是天然本性 。一些中介机构为节省成本,往往在人力和技术力量上投入不足,部分人员执业经验欠缺, 素质差,审得不深不透 。有些仅对施工方申报的变更增减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内容不全、 操作不规范,出现结论疏漏和失实就不足为奇。 中介机构的逐利性容易导致谁出钱就为谁服务 ,审价人员对建设单位的一些不当决策和错误签证以及违法违规问题往往不主动查证核实,而是采取规避风险的方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管理者省心、自己省力 。甚至有的串通一气,侵吞国有资产,成为违法违规案件的操盘手。笔者认为要解决根本问题,应改变造价咨询单位与被审计人之间的经济依赖关系。 也就是说,造价工程师的收费不能源自被审计人。 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审计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准公用物品的性质,而对公众产品,政府应进行适当的干预 。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弥补市场调节这只看不见的手 的不足, 组织造价审计是政府有效规范市场的手段
    三、 组织造价审计的法律依据和理论基础
    浙江省人民政府不久前颁布了《浙江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办法》赋予审计机关组织社会中介机构, 利用其从业人员中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开展造价审计的职责。 这一工作机制成为解决现阶段审计机关人员相对较少,专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有效途径,也为审计机关组织造价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组织造价审计遵循了分工协作 、分权制衡 、业务流程整合三项管理理论 。在选择中介机构及专业人员上要注意广收和慎用,有效吸收中介机构中的优秀人才,解决了造价审计专业和任务多样性的问题,提高了造价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审计人员要躬身参与,通过制订制度,加强跟踪监管,使业务流程执行中职责明确,重点环节权力得以制衡。 审计管理要更加重视业务流程的执行,以流程导向替代原有职能导向的组织形式,加强重点内容的审查,使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加大对业务流程的管理,可有效解决以往造价审核工作拖延,时效意识弱的问题。造价管理是财务管理与工程管理的交叉联结点,是管理链中的薄弱环节, 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重在基础和薄弱环节的监督。造价审计是一个突破口 ,通过组织中介机构力量,加大工程价款结算的审计监督,实现投资审计增值增效,提升建设项目的价值 。从而为揭露建设项目在投资决策 、资金使用建设管理 、投资效果等方面的问题打下基础,提升投资审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 整合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是一个组织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和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组织造价审计,从管理和技术层面是互补联合,但就经济业务市场来说是审计机关以市场换技术,吸纳优秀的中介机构和高技能的专业人才。 中介机构侧重技术创新,把技术创新作为直接创造效益的源泉看待,对管理创新则因难以量化而重视不够 ,审计机关则比较擅长于组织管理,人员自身素质高,对管理创新重视并有一定的管理基础,在管理方面比中介机构更有优势 。组织造价审计是审计管理优势与中介机构技术优势的整合,是投资审计工作的一项创新。在组织造价审计过程中,国家审计与社会中介是一个整体,有必要建立一套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来优化投资审计的业务流程,合并审核环节,加强重点环节之间的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在总体把握的基础上,维护参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参审人员的价值感和精神满足感。 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 ,组织造价审计工作机制有利于在审计机关和中介机构间形成一种相互制衡牵制制度,制约各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防止滋生腐败。同时,审计机关须加强组织造价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组织造价审计工作的质量。组织造价审计有效地整合了社会审计力量,又发挥了国家审计在审计标准控制、招标文件执行 、合同履行、主要材料设备在产地规格价格甄别上的积极作用 。是创新审计技术与管理的具体实践,是深化投资审计 开展绩效审计的有效途径。 (孙 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