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深化绩效审计工作推动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
方振荣(宁夏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深化绩效审计是审计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目标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审计工作转型,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客观需要。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建设的投资力度,优先安排了一批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项目,建设许多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为了保证投资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强化资金绩效观念,迫切需要在西部大开发中深化绩效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深化绩效审计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有利于西部大开发的宏观决策和管理,创造良好社会环境。通过绩效审计,可以对各级财政投入西部大开发的资金使用效果进行评价,对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从宏观角度向各级政府提出规范管理、完善法制、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宏观决策和规范管理提供服务。揭示由于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力,导致决策不当,违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脱离客观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揭露和查处一些地方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环保资金及其他国家资金的行为,制止部分地区和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纠正为了短期效益发展高耗能产业等现象,为西部大开发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有利于节约西部各项社会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展绩效审计,审查经济和业务活动中各种资源的使用和构成、组合及投入效果,可以有效地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节约使用人、财、物等各项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果。西部地区自然资源非常脆弱,许多开发项目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违背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近年来,受国际市场价格拉动,我国西部一些地区高耗能产业发展十分迅猛,高耗能产业带来的“高污染”将会给西部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有利于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惠民效益,实现政府投资预期效果。西部大开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项目,绝大多数是以国家专项资金为龙头,地方各级政府配套、单位和群众集资建设的“拼盘”项目。开展绩效审计,能够揭露挤占、挪用、截留和挥霍浪费、贪污私分和不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等违规行为,从项目建设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及运营机制等宏观制度方面提出审计建议,督促各级地方政府严厉纠正违规行为,严格按规定及时、足额下拨配套资金,确保各项惠民资金专款专用,促进西部地区投资项目的后续运营达到预期效果。
    二、绩效审计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实现途径
     西部大开发绩效审计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必须综合多学科、多领域的技术和方法,运用数量化的统计、计量分析。绩效审计在实践中应结合西部大开发项目的特点,运用创造性的思维方法,积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富有针对性的绩效审计技术与方法。
    确定合理的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活动中要开展以提高经营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最终目的的绩效审计,应以正面评价为主,设计出不同的审计评价指标和体系。应根据不同的行业和对象,围绕“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设计项目前期、中期、后期的评价标准,使审计对绩效的评价能够经得起公众的推敲和历史的检验,最大限度降低绩效审计风险。
    提升西部地区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目前,审计干部队伍在专业结构、知识结构、人员结构等方面,与绩效审计的发展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信息技术以其广泛的影响和强大的生命力向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扩展和渗透,促使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这是审计面临的严峻挑战。对现有审计干部进行各种知识尤其是技术学科的知识全面更新培训,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和群体结构;适当充实懂技术、懂计算机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审计一线队伍中去;创建“审计人才库”,实现审计干部从“财务型”向“复合型”、“知识型”的转变,以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全面化促使绩效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建立绩效审计成果运用制度。成果运用是绩效审计的目的所在、动力之源。首先,加大绩效审计宣传力度,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审计成果转化,落实审计决定、审计意见、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加强审计成果;坚持审计回访制度,进一步落实审计成果;加强审计结果的再分析和综合分析,充分运用审计信息简报,提升审计成果。其次,需要各有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相互支持配合,将绩效审计成果真正有效地运用到深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考核、监督、调整、使用、评议等多个领域,充分发挥绩效审计成果的作用,努力实现西部大开发绩效审计成果最大化。
    三、绩效审计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工作重点
    抓好财政审计这个永恒主题。要着眼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统筹安排财政预算执行、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收入征管等审计事项,全面检查和审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以及使用绩效,综合查找分析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审计机关要围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这个大局,用新思想、新思路,创造性地搞好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把做好本职工作与为西部大开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盯紧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外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西部大开发,加大对西部建设的投资力度。审计机关要围绕投资决策、投资管理等步骤,抓住资金流程整个主线,从立项、拨付、管理和使用效果等进行检查,重点查处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的严重损失,从源头上抑制资金的浪费问题;围绕投资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对整个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得到提高进行评价。
    关注各项惠民资金。要结合项目所在地实际,重点审查各项惠民资金使用效益及安全完整,揭示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益大小和效率的高低。对涉及到资金投向调整、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出审计建议。对重要的民生资金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监督,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更加重视环境审计。开发和利用西部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坚持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选择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环境绩效审计应当从被审计单位对环境利用、保护、污染的防治以及环境污染法律责任的追究等方面进行加强,克服过去那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以达到保护西部地区环境资源,实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照这一要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不断总结和完善不同种类、不同级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要在干部管理部门的支持下,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加大任中审计和同步审计比重,提升审计监督的实际效果。
    进一步深化绩效审计,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主动性,是审计工作更加自觉地服务于深化西部大开发的现实需要,也是审计工作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客观需要,我们一定要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主动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中卫市审计局  柯义虎供稿)
    凝心聚力 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对未来10年推进西部大开发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这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后中央对西部发展的再次部署,西部将由此拉开描绘新一幅发展画卷的序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任务,事关全国各族人民福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干部群众奋力拼搏,西部大开发取得巨大成就。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和人才开发得到加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广大干部开拓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各族群众精神风貌昂扬向上。这10年,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最好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对国家贡献最突出的10年。西部大开发实践了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构想,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是完全正确的。
    1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化解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下大气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开发成果;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水平,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高度统一,形成推动西部大开发的强大合力。
    西部地区幅员辽阔,资源富集,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基地,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重要依托。虽然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的瓶颈制约仍然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贫困面较大、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仍然存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的任务仍然繁重,西部大开发任重道远。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优先地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和稳定,事关各族群众福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西部地区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西部大开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支持,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全国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与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工作,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交通、水利放在优先地位,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发展保障能力。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遏制和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特色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要深入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要促进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开发力度。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抓紧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扎实推进重点经济区率先发展,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积极支持民族地区跨越发展。要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全面提高社会服务和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和政策已经明确,要进一步认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新西部!(方振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