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的思路和对策
胡仕伟(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投资项目是指财政为主投入、财政性融资投入、接受或者使用社会捐赠和政府贷款投入、社会公益性资金投资等方式建设的项目。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财政公共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投融资建设项目增加,中央、省市各级都对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规定,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对审计机关提出了新课题。加强投资审计监督,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更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刻不容缓,要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推进该项工作。
    一是在认识上,要充分明确政府投资审计势在必行,意义重大。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依法行政、完善机制、规范管理、节减投资支出为主要目标,以效益审计为基础,从审查资金筹集、运行、管理、工程结算等方面入手,在对财政投融资项目审计基础上,对投资项目的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审计评价,其作用性和必要性体现在以下方面:
    政府投资效益审计,能够满足公众对公共资金有效监管的需要。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投融资,从本质看,属于国家财政性资金。审计机关以独立的第三者角度提供客观公正的信息。
    通过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通过审计,揭示投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规范管理,使政府投资充分发挥改善投资结构、引导社会投资方向的导向作用。
    通过政府投资审计,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揭露建设中存在的管理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促进管理模式的完善和机制的健全,保护国有资财完整。
    二是在思想上,要提高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强化投资审计,节减财政支出,防止和纠正高估冒算,是审计机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直接的行动实践。新时期的政府投资审计,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握好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适用形势发展要求,努力探索政府投资审计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功能作用,为区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政府投资审计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审计监督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推动政府投资审计为改革开放服务,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服务的本领。
    三是在审计力量上,要变被动为主动,整合资源。目前区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力量严重不足,在编审计干部一人、协议聘用人员1人,要强化审计监督,不论在审计面上还是重点上都是杯水车薪。投资审计力量严重不足,是制约政府投资审计面和审计效率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各级审计及财政投资评审面临的共性困难。目前,省、市和其它区县审计机关及财政投资评审采取的应对办法是政府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整合社会资源。《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通知》(长政发(2009)8号)第三条“为了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效率,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审计机构服务进行初步审核的方式进行,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设单位不得自行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湖南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第八条“审计机关审计建设项目,可以聘请社会中介组织和具有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参加,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聘请机构和人员的监督”。为了适应形势的要求,区审计机关必须按照上级精神,抓好落实。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对投资审计力量的支持补充,同时必须积极调整思路和方法,在审计力量有限情况下,采取聘请有资质的工程师、造价师参与审计,同时参照省、市和其它区县审计及财政投评模式,采取“三审”制,即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初审、审计机关二审和对审(复审)并出具审计报告,以全面完成投资审计计划任务。要切实加强复审把关和监管,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健全审计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确保审计监督面、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的共同提升。
    大力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等现代审计方法,要针对区建设项目数多面广的特点,根据资金来源、投资规模、工程进度、竣工结算情况对全区建设项目及时逐项摸底,建立建设项目投资动态数据库,随时掌握建设项目的建设情况,为及时安排在建审计或竣工决算审计做好基础性工作。
    四是在方法上,要变事后审计为全过程监督。低中高结、投资超概算是目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实现审计监督的前瞻性和实效性是投资审计面对的重要课题。从现行情况看,投资审计大都是事后的结算审计,工程造价评审比重大、但资金审查比重小,只评不审比较突出,审计监督出现“滞后”,审计的免疫性、建设性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为此,对工程的审计监督不能仅限于在财政投评基础上的复审,要体现审计监督时效性,必须实现监督关口前移;要突出工程预算审计,促进预算资金安排的科学性;要加大项目招投标及建设程序的监督力度,促进依法建设;要监督合同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防止经济纠纷及舞弊行为;要探索建设项目的绩效评价和综合考评,对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将审计延伸到资金管理和使用单位,使审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防止资金跑冒滴漏和损失浪费,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要在决算审计的基础上,突出对民生工程、重点工程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果跟踪监管,对存在的问题从机制和体制上加以分析,为规范政府投资建设行为提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五是在力度上,要突出效益审计理念。很多基建项目都和民生息息相关。要在解决传统审计面临的“时间滞后、职能弱化、取证困难、风险加大”等现实问题的基础上,从投资决策、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投资效益方面融入绩效审计理念,探索效益审计。审查投资立项的科学性、规范性,招投标的程序性和合规性,基础管理的规范性。突出对投资建设资金拨付、使用和管理中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查处和纠正虚假招投标、低中高结、高估冒算等问题。要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生态文明社会的目标,选择政府投资的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环境资金、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项目等有效地开展效益审计,在揭露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从政策法规层面加强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六是在队伍建设上,要不断提高素质。要理顺政府投资审计体制,健全审计队伍建设机制,着力提高审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要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肃审计工作纪律,建全和完善审计干部廉政考核和绩效管理制度,确保依法审计,廉政从审。为使审计干部真正能成为复合型人才,更好地履行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正确处理人才使用和培养的关系,多渠道、多类型地培训审计人员,不断提升审计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根据基建投资审计的特点,组织审计干部系统学习更新土建、装饰、市政、园林、安装等各专业工程建设管理与工程造价知识,提高利用各种现代审计软件进行投资审计分析的能力,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胡仕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