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审计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王萃(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审计工作已经进入到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如何提升审计能力,以适应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需要,成为摆在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着力培养审计“四手”人才。这既是对审计能力提出了总体要求,也指明了审计能力建设的总体方向。提高审计人员能力的最直接的途径就是审计培训。如何科学设置审计培训,充分发挥审计培训工作在提高审计人员能力方面的作用,成为当前审计人员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当前审计干部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
    审计干部培训工作近几年取得了很大成绩,培养了大量审计人才,也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时代发展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主要表现为:
    1、审计培训的内容结构不尽合理。目前审计培训仍然停留在对知识的更新、对政策的贯彻、对角色的转换等方面,对审计人员技能培训、实战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较欠缺。
    2、审计培训的形式方法较单调。一是组织方式单调。目前的培训方式主要为审计机关集中组织培训,方式主要分为集中脱产培训和网络培训等。这两种方式的培训虽然能在短时间内集中将知识传授给受训人员,但是由于培训时间短、信息量大且缺乏与实际联系的感性认识,培训效果不理想。二是教学方式单调。目前,审计干部培训的方式依旧是以面对面上大课为主,以教材为主,以课堂教学为主,这种灌输式的培训,缺乏应用性、科学性、灵活性,很难提高参训者的学习兴趣,致使培训质量较低,学习效果不够理想。
    3、审计培训的成效不能巩固。一方面由于部分审计干部对培训工作的认识不到位,认为审计培训只是为了完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而开展的一项应付性工作,因此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参加培训,学习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审计培训缺乏必要的考核制度,导致部分审计干部在参训期间学到的部分东西经过一段时间的闲置期,基本忘得差不多了,审计培训的成效得不到巩固。
    二、解决当前审计培训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应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抓好审计干部培训工作:
    1、搞好调研工作,科学设置培训内容。
    需求调研是设置培训班次和内容的前置步骤,及时掌握了解和掌握不同层次审计干部的岗位特点和培训需求,是合理安排培训内容,科学设置教学板块,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的前提。调研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实施。调研的主要内容应包括:一是是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特点。了解不同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可以从整体上把握当前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特点,从而可以从全面着眼,合理设置培训内容。二是审计干部的岗位特点。了解不同岗位的特点,可以把握不同岗位对培训的需求,从而可以从岗位特点出发,针对不同岗位设置培训内容。三是审计干部的实际需求。了解不同审计人员的实际需求,可以把握不同审计干部对培训的需求,从而可以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类型的需求设置培训内容。
    2、创新培训方式,使培训形式多样化。
    一是要创新组织方式。审计培训要打破单一的组织方式,通过挂职锻炼培训、调研培训等多种方式的培训,达到提高审计人员能力的目的。挂职锻炼培训是指将审计人员选派到预先约定的基层组织和单位进行实践锻炼,并担任一定职务,这是一种注重实践性的培训方式。一方面能获取实际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从研究实践问题过程中提炼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调研培训是指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审计人员带着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工厂企业,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撰写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这是一种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提高科学决策和分析问题能力的有效培训方式。二是要创新教学方式。培训的方式要由单一的课堂授课辅导向多元化、灵活性的教学方式转变,要增加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多开设一些情景模拟、案例讨论分析、对策研究、双向交流、实际观摩等课程。在培训课程的安排上应采用模块化结构,向参训者提供若干个培训的教学产品模块,参训人员在完成规定的基础内容后,可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结构和工作岗位的要求,自主地选择培训内容,实现自助菜单式培训,使培训的供需达到最佳匹配。
    3、动态调整培训内容,使培训内容满足实际需求。
    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内容,不能一成不变,要动态进行调整,以满足工作任务及审计人员的实际需求。一是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安排培训内容,体现操作性。以提高审计人员履行职责能力为目的,积极开展审计人员岗位技能业务知识培训,对各项业务知识从基本原理,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系统地讲解,使参训审计人员通过教育培训,丰富知识,提高工作能力,成为“岗位能手”。二是根据审计人员需求安排培训内容,体现针对性。坚持干什么就训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按岗施训、按需施训,确保培训效果。每年都应根据岗位要求、业务特点,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专题的培训班,并采取模块化方式安排培训内容。
    此外还要积极开展审计文化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审计人员全面了解审计发展,增强对审计事业的认同感,培养热爱本职、献身审计的职业定向,在履行职责时坚持职业操守,自觉维护国家审计权威。
    4、建立健全培训考核体制,促进培训成果巩固。
    培训考核体制的建立,对于促进参训人员端正心态,巩固培训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重要。培训考核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一是建立培训考试制度。在培训期间,定期对参训人员进行摸底测试,随时掌握参训人员学习情况,结束结束时进行总结考试,以检验本次培训的整体成效。实现“以考促学”的目的。二是建立学习汇报制度,促进成果升华。每次培训结束后,各参训人员回到各自工作单位,要组织召开培训成果汇报会,要求参训人员利用多媒体课件等形式向单位领导及其他同志汇报交流学习成果。三是建立跟踪回访制度,促进成果转化。为了全面掌握和检验参训人员学用结合、成果转化情况,可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形式,定期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回访,督促学员将培训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将学习成果向纵深拓展,并根据学习成果运用情况,及时总结、改进和完善培训工作。(王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