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审计大格局背景下基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现状与思考
刘藏芝(河北省晋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如何在财政审计大格局背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基层审计工作者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基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现状
    首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求时间紧,任务重,而预算执行审计人员相对太少,审计资源整合不够,业务科室单独作战,形成块块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全局“一盘棋”思路贯彻不彻底。
    其次,现在基层财政审计人员知识匮乏,审计方法单一,财政审计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不够,各地的审计方法和标准也不统一,这就制约了财政审计工作的发展。
    第三,由于受审计力量及审计时间的限制,对部门财政的审计和专项资金的延伸审计面达不到30%,审计揭示出的问题深度不够,比较片面不具代表性。
    第四,对本级部分党政机关部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缺乏监督和检查,形成了审计工作盲区。
    第五,由于没有审计授权,多年来对国税等部门参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疏于审计监督。
    第六,乡级财政决算审计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监督要挂钩,并形成统一的财政审计体系。
    第七,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综合报告亮点少,质量不高,审计特色不突出,不能引起人大或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鸣。
    二、进一步深化基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思路
    第一,各基层审计机关领导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应高度重视,并争取本级政府和领导的支持。集中力量,形成工作核心,抓住工作重点,协调联动,合理配备审计力量。
    第二,建议上级审计机关不定期组织财政审计培训、交流和学习,并组织统一审计或交叉审计。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质量和效果。
    第三,发挥财政审计龙头作用,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
    第四,借鉴地税部门预算审计的做法,定期组织对国税部门参与财政预算执行方面进行审计,不断创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方式和方法。
    第五,通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地方政府债务清理,达到逐步减少地方政府债务的目的,确保财政资金有保有压,有促有控。
    第六,要按照财政资金的使用流向实现全程跟踪审计服务。并确定以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等为审计重点的审计体系。
    第七,目前各基层审计机关财政绩效审计工作大多尚未开展或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建立和完善统一的财政绩效审计准则和操作指南,规范审计行为,提高监督实效。因此基层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财政绩效审计的科学方法,进一步提高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第八,强化审计工作质量,实行审计结果公开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加审计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不断提升审计公信力。
    第九,向人大和政府建议,组成由财政、纪检、审计组成的预算审核小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只有建立完善的财政监督约束机制,才能更好的发挥财政审计的杠杆作用,发挥财政预算的刚性,防控财政预算执行风险。
    第十,实现财政审计一体化制度,将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审计、社保审计、行政事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内容纳入财政审计的范畴,防止审计盲区的产生。整合审计资源,实现由传统的、单一的财政部门审计向各专业审计一体化转变,以便全方位、多层次的宏观反映整个财政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建立统一的财政审计操作指南,规范审计行为,防止审计风险。(刘藏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