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新时期增值型内部审计的运转模式
刘 颖(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增值型内部审计是增加收入、控制成本、评估风险及评价技术及相关流程的审计方式方法。开展增值型内审工作是内部审计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现代理念,也是提升管理水平重要手段,更是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抉择,因此深入探索增值型内部审计工作新途径,是重要的理论命题和内部审计的实践课题。
    一、构建多位集成的目标体系。增值型内部审计应该紧密结合新时期发展需要,把握发展定位。一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目标。使增值型内部审计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使内审工作的着力点立在推动行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企业、行业、区域效益水平。二是以推动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资产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物质依托,是加速行业持续发展的运营载体。因此,内部审计必须始终抓住资产保值增值增量增效这个核心,投入主要精力在促进做大、做优、做强行业资产上下工夫。三是以促进管理水平提高为目标。管理是重要的生产经营要素,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行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结果的优劣。因此,内部审计必须在不断提高管理层次,增大科学管理、现代管理、有效管理的内涵,用管理构架发展、有管理催生发展。四是以推动企业、行业全面发展为目标。增值型内部审计既要注重企业重点环节的增值,更要注重全局总体上的增值,促进企业在组织、技术、营销等方面全面增值,从而实现企业发展的整体跨越。通过建立多维目标体系,促进增值型内部审计效果最大化、价值最优化。
    二、构建多层次的职能结构。随着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增值型内部审计职能呈多样性发展特点。一是具有经济监督职能。主要是对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这应是增值型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通过依托这一功能确保企业、行业资金运转的安全性、效果性,防止行业资产流失、损失、闪失。二是具有咨询服务职能。主要是围绕企业发展目标,跟踪企业重大决策制定、实施及效果反馈;密切注视经济发展走势,搞好前瞻性预测,努力当好领导的外脑,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从而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三是具有管理职能。切实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查找管理的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注入新的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资产管理、成本管理、规程管理,真正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四是具有评价职能。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加强对所属各单位法定代表人进行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切实评价好领导干部在制定和实际经济决策、搞好财务和资产管理、提高经济和社会效果及自我约束等方面的实绩及不足,客观公正地界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为本行业选好、用好、识别好法定代表人提供重要作用交流参考。
    三、构建多级链接的工作标准。增值型内部审计应注重把握操作标准,促进升级晋档。一是把握保底级工作标准。就是把规范财务管理秩序,杜绝舞弊行为是最基本的工作标准,是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的底线尺度。现在一些行业财务管理松劲现象较为严重,存在着弄虚作假、虚列成本、隐瞒收入、偷漏税等行为,这给行业发展带来较大危害,正常的经营管理秩序受到干扰。因此,应以规范财务行为为切入点,从源头上治理和排除隐患。二是把握提高级工作标准。应以提高管理层次、提高咨询能力、提高企业效益水平为工作标准,围绕这些方面不断提高增值型内部审计质量。完善以加快科学发展为核心的目标评价标准,结合行业实际确定科学发展战略,切实做到以安全、健康、科学发展为主线,以稳定、规范发展为走向,推进行业持续发展、打造科学管理组织、发挥管理激励作用。三是把握创新级工作标准。增值型内部审计应不断探索内部审计服务经济建设的新途径;超前研究发展对策,前瞻构架行业发展机制;经常分析全局性、战略性、发展性内容,为决策者做好高参、当好耳目。通过多级标准布局,真正使增值型内部审计有尺度、有深度、有高度和有张力。
    四、构建多型匹配的工作方式。一是采取定量与定性结合型的方式。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以搜集审计相关量化素材为起点,着力分析各种数据的比例关系、关联程度。在进行定量分析基础上,进行分析、归纳、整理、提炼出能反映共性、倾向性的基本判断,上升到定性认识层面,从宏观上、总体上界定发展走向,提升内部审计的发展能力。二是采取传统方法与现代方法融合型的方式。一方面注重运用多年来在实践中摸索积累出的从账户入手和以资金为主线的审计方法,加强财务监督;同时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速内部审计由传统手工操作向现代网络操作的转变,管理程序由简单处理向高端管理转变,从而形成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网络覆盖为手段,以流程管理为特色的内审信息环境支撑体系。三是采取跟进审计与超前研究组合型的方式。既要注重跟踪审计,及时鉴别行业发展运用的当期效果,对于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积极整改、跟进促改。同时,还要使内部审计关口前移,超前预测形势和发展变化,增加预见力、预判力,不断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主动作用和驾驭功能。
    五、构建多点突破的运转格局。增值型内部审计既要总揽和照应全局更应锁定目标突出关键环节。一是以化解企业经营风险为重点。现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一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脆弱,研发力萎缩,对外资依赖过强;一些企业无发展后劲,市场地位不牢固;一些企业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势单力薄等。这些都成为阻滞企业发展的风险点。因此,作为内部审计就是要及时揭示现实风险和潜在风险,积极向决策者提供化解风险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前哨作用和预警作用。二是以整合企业资产资源为重点。现在有些企业资产质量低下、呆滞资产占有相当比例;有些企业资产结构不合理,非经营性资产、不良资产居多;有些企业资产技术含量低、资产竞争力差等。因此,作为内部审计应重点关注扩大资产总量、培育资产增量、提升资产质量和盘活资产存量。防止资产流失,守护资产成果。三是以完善管理为重点。在实际运行当中,一些企业管理较为薄弱,损失浪费严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耗能水平较高;一些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舞弊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内部审计应围绕降低耗能、节约成本、提高劳效、提高规范管理等环节进行攻坚,积极探索节约资源、有效利用资源的新途径,不断使企业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六、构建提升内审素质的模式。一是注重提升内审人员素质。开展增值型内审工作对内部审计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只有不断打造过硬素质才能适应发展需要。因此,应积极实施提高素质战略,注重用综合素质替代单一素质,引导内部审计人员涉猎多门学科,搞好知识要素的配套积累,增强从多视角审视事务、透视本质的能力;注重用战略性素质替代常规性素质,注重培养内部审计人员的战略眼光,善于从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基点上思考问题,使内部审计思维冲出囿于具体事务的局限;注重用现代理念替代传统思维,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内部审计必须与时俱进,敢于大胆尝试、大胆实践,先行先试。二是注重创优内部审计环境。一是法定代表人应善于运用内部审计机制。把内部审计作为加强管理、抵御风险的重要手段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主要砝码,主动给内部审计工作压担子、开绿灯,改变一些法定代表人对内审工作重视不够的状况;社会有关方面应积极扶持内部审计,地方政府应注重表彰内部审计人员,对他们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激励;各级内部审计协会应发挥好协调、组织的职能作用,做内部审计人员的贴心人,给内部审计人员以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关怀。三是注重舆论宣传,塑造好内部审计形象。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内部审计人员辛勤工作的奉献精神,宣传内部审计为企业节省支出、提高管理水平、创造效益所做出的贡献,增强社会对内部审计工作认可和理解,形成浓厚的支持氛围。三是注重创新内部审计工作理论。探索内部审计工作统筹发展理论,主要是围绕增值型内部审计要求,促进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环节之间内部审计工作统筹协调,真正形成协调推进的新理论;探索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理论。实现由常规型内部审计向增值型内部审计的转变。研讨转型的条件和转变的保障机制,注重用新的理论成果支撑内部审计实践发展;探索内部审计工作的战略发展理论,研究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走向,研判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特点,制定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宏观战略,适时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向纵深推进。四是注重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增强站排头意识,内部审计工作者应当好排头兵,勇立发展潮头。敢于在风口浪尖上经受考验、锤炼胆魄;增强奉献意识,内审工作者应树牢心系企业的敬业精神、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真正以对企业、对事业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刘  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