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陈彦 朱文涛(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是人类生活的深层的内在的取向,廉政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质量的有力举措。审计廉政文化作为一种以价值观念、精神意识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文化,其目的在于进一步促进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更好地实现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从而为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应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明确指导思想是根本,必须在深化认识、形成合力上下功夫
     1、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廉政文化是对传统教育方法的一个重大突破,符合反腐倡廉工作从根本抓起的发展方向。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和宣传部门应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市纪委和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廉政文化建设旨在廉政,廉政文化建设仅仅是载体、过程和手段,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于优化廉政环境,促进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明确廉政文化建设贵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活动,深入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
    2、深化研究,进一步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水平。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理论的思考,工作方向就会出现偏差。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需要深入研究廉政文化,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水平。必须深入研究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的廉政思想,特别是深入研究江泽民同志的廉政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规律,不断丰富和发展廉政思想、廉政理论。密切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善于从广大干部创造的经验中汲取理论研究的营养;加大投入,重点扶持廉政文化课题的研究,积极吸纳大专院校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加入到理论研究队伍中来,广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理论研讨活动,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认知面和影响面,切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水平。
    3、加强领导,进一步把廉政文化建设引向深入。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是保证廉政文化建设顺利进行的关键。党委、政府要提高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强领导,着力推进。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率先垂范,严于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认真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宣传、文化、广电、报纸、党校、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联动效应,整合廉政文化资源,形成全党全社会抓廉政文化建设的合力。
    二、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提高队伍素养是基础,必须在贴近实际、深化教育上使长劲
    1、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各级审计机关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前提,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明辨是非、坚定方向,自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突出职业道德教育。要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进一步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严守政治纪律和审计纪律,弘扬正气,大力培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依法审计、不循私情的审计队伍,努力打造一流的审计机关。要深化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系列主题教育,使审计干部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努力塑造“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公正廉洁、勤政高效”的审计新形象。
    3、突出党风廉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审计机关必须站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深入开展党纪国法和警示教育,坚持教育和管理、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督促审计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醒、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注重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切入点,使审计干部认真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廉洁从政、廉洁从审,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4、突出廉政文化培训。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邀请纪检监察机关、党校等专业人士和知名专家教授来机关搞讲座、作辅导,另一方面要精心组织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市等纪检监察部门举办的各类廉政文化培训,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抓廉政文化建设的能力和素质。
    三、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创新活动载体是途径,必须在丰富内容、体现特色上求突破
    1、紧扣主题创新活动载体。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审计机关,着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树立“务实、清廉”的形象,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审计干部家庭,做到“家庭设防线、常敲廉政钟”;要以“廉洁从审”为主题,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审计一线,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清正廉洁;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执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文明审计、建设节约型机关和廉洁班子、廉洁审计组、廉洁个人评比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2、突出特色丰富活动载体。要着力构筑独具特色的审计廉政文化,通过举办廉政演讲、故事、征文及廉政书画、摄影活动;观看廉政教育影视片,组织廉政文艺演出;征集廉政格言、发送廉政短信、制作廉政标语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寓教于乐活动,使审计干部从中自觉地接受熏陶,强化廉洁意识,激发工作热情,进一步促进和谐审计机关建设。
    3、因地制宜用好活动载体。要经常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扶贫点和共建单位,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扶贫思廉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居位思为、用权思廉,切实改进机关作风。要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站、宣传橱窗等阵地建设,开辟和创办各种廉政文化专栏或专题,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是保证,必须在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上讲实效
    1、完善有关制度。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廉政理论学习制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从政有品格,用权讲原则,做人重形象。要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制度,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审计环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和民主决策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配套制度,对审计业务、人事任免、大宗物资采购、基本建设、重大财务开支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权用权行为,强化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要结合财务自查,逐步建立起以审计决策、财务管理和业务规范为核心的比较完善、简洁易行的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2、狠抓制度落实。制度不落实,廉政文化建设就会流于形式;制度落实到位,才能促使廉政文化建设走上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因此,审计机关一方面要贯彻落实中央惩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各地《实施意见》及本系统《具体意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要求及审计通告、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反馈、审计回访、廉政责任追究等各项廉政制度规定,使审计干部职工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自觉做到以公仆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地位,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合格答卷。
    3、加大督查力度。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加大对违反审计廉政法规制度行为问责、查处的力度,不断警示审计干部远离腐败,洁身自好,切实维护好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通过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强化对审计执法检查,把违反廉政制度规定和评先选优、提拔使用、党纪政纪处分等结合起来,让违法违纪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在防范和消除腐败现象中的重要作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问题,使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总之,任何一种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和风细雨的,但这种文化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其影响却是根本性、长期性和广泛性的。廉政文化也如此,审计机关只有制定具体的廉政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弘扬廉政思想,增强廉政意识,倡导廉政道德,廉洁审计,才能在新形势下营造出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陈彦 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