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商业银行管理审计的重点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国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活动中,运用管理审计手段不仅是强化银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益水平的有效途径。
    银行管理审计的内容,既包括资产负债损益等业务经营全面审计,又包括管理责任、管理效率和管理行为的管理审计,还包括内控管理制度的综合评价等。它涉及到银行业务经营的全过程,涵盖了银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并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管理理论的发展,以及管理目标的变化而变化。当前银行重点应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管理审计:
    (一)从了解观察管理信息和现状入手,重点深化银行内部控制管理审计。目前我国银行内部管理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完善发展,特别是各级行加强了内控管理审计评价,使内部管理状况有了明显改观,管理意识明显增强,管理手段有了改进,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各种管理风险和经济案件明显下降。但从现代银行管理的要求来看,管理技术和手段仍比较落后,管理信息反映迟缓,管理效益和水平仍然很低,各种管理风险和漏洞隐患仍大量存在,进一步深化银行内控管理审计十分必要。内控管理审计的主要目标是加强内部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它与银行经营管理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当前银行要进一步深化内控管理审计评价,深入研究内控管理审计的理论和方法,提升内控管理审计的层次,要把对业务部门的自律监管审计情况作为内控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扩大内控管理审计评价成果的利用程度。要根据内控管理审计评价查出了漏洞和隐患,认真查找根源,分析原因,切实加强整改,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及各项业务经营管理制度和办法,使各级行稳健经营和规范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经营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从观察明确管理行为和责任入手,重点深化银行经济责任管理审计。银行是经营货币资金的特殊企业,各级行经营管理者的管理行为和管理素质直接影响着银行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和经营管理效益的好坏。回顾过去银行存在的大量经营风险和管理损失,大都与各级行经营管理者的管理思想和管理行为有关,事实上过去银行不少违规经营、账外经营,都是银行管理者们违章违规操作造成的。进一步深化开展银行经济责任管理审计,是银行改革发展之必然。如何深化?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深化:一是深化认识。过去银行经济责任审计时间期限不明确,履行责任界限不清楚,审计成果利用率低。所以,要从反腐倡廉、明确经济责任、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益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开展经济责任管理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经济责任管理审计纳入各级行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部门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审计台帐,实行动态监测,保证经济责任管理审计的系统性和连续性;二是严格程序。要认真按照《审计法》、《中国审计规范》及中央两办的文件要求和银行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办事,严格遵守审计程序,建立审计责任制,确保经济责任管理审计质量;三是丰富内容。过去银行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侧重于经营指标及财务效益,没有把责任审计与银行重要经营决策、与被审计单位的内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结合起来,没有把经营结果与经营过程、与被审计对象的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不能及时发现和彻底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深化经济责任管理审计,就是要坚持审计问卷与现场审计检查、内部审计与外部查询、经营结果与经营过程、审计处罚与审帮促改等相结合,对被审计对象进行多方位的考评;就是要把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事后审计与事前事中审计、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价等有机结合起来,与干部的使用结合起来,使经济责任的界定更加明晰客观;就是要把经济责任管理审计同是否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是否正确进行重大经营决策、是否严格执行上级行的经营管理授权和转授权限、是否建立健全有效的内控管理制度、是否做到廉洁自律等重大经营管理活动结合起来,切入经济责任管理审计的要害,从深层次上研究银行经营管理中的重大矛盾和问题,从而改变过去听多看少、就事论事、就账查账的片面作法;四是明确责任。就是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积极慎重、依法办事的原则,明确划清现任与前任、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的界限。要通过上述措施,使经济责任管理审计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轨道;四是加强利用。要充分利用转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真正作为干部任用和经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从预测分析管理质量和效益入手,重点深化银行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全面管理审计。银行经营管理的好坏最终体现在管理质量和经营效益上,所以开展银行管理审计,必须从预测分析管理质量和效益入手,深入开展银行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全面管理审计。一是要开展资产业务的管理审计。资产业务是商业银行业务中核心和最重要的业务,对商业银行资产业务进行管理审计和控制是商业银行管理审计的中心环节。要按照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和分散性的经营原则,客观审计评价现金、贷款、投资等资产业务的期限结构、担保情况、风险状况及内控管理情况,最大限度地确保银行资产的安全、完整、增值、增效;二是要开展负债业务的管理审计。负债业务是银行传统的基本业务,它是银行经营活动的起点,也是银行开展资产业务和表外业务的基础和前提。负债业务的规模和结构制约着资产业务的规模和结构,负债业务是维护银行资产流动性供求平衡的手段。开展负债业务管理审计主要是分析负债业务的规模、期限结构与资产业务的对称平衡性,防止银行低估负债,影响财务成果的正确反映;三是要开展所有者权益的管理审计。所有者权益是银行净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差额。开展所有者权益管理审计,就是要帮助被审计单位千方百计组织业务收入,努力控制降低成本费用等支出,最大限度地扩大盈利水平。银行是经营资产负债业务的统一体,开展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全面管理审计,就是要在单项审计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分析资产负债的结构比例、风险安全状况、盈利增值情况及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探索商业银行机制下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益的方法途径和措施,提升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层次和水平。(作者:张光军 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武汉分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