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审计机关对县级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的路径选择
严浩潮(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审计座谈会上,刘家义审计长要求,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在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思路、重点、计划、成果、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科研和宣传等方面,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支持和指导;组织抓好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经验总结推广等工作。
    《审计法》规定,我国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人民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这就意味着我国实行的是行政性的审计体制,国家、省、市、县四级审计机关,不是人员经费“垂直管理”的紧密型关系,但在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上,上级审计机关处于和承担着龙头、示范、导向、组织、协调、统揽等地位和作用,负有促进上下级关系朝着整体化、系统化、均衡化、紧密化方向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根据多年的思考、研究和观察,笔者觉得市级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至少需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
    方向上,要全局协同。市级审计机关要始终把开好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会议,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下级审计机关挂钩联系制度,总结推广基层先进经验,作为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领导的根本途径和主要方式。每年年底有必要召开一次县级审计局长座谈会,开展一次重点基层单位调研活动,在全局和全系统范围内采集审计“金点子”,并把上级要求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充分酝酿、筹划和确定一年的工作方针、政策、思路、重点和计划,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加强与下级审计机关的沟通、交流和指导力度,保持全系统各单位均衡发展,还要总结推广各单位的先进经验,从而使全市的审计工作,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协同、引导和统筹。
    培训上,要同享共进。市级审计机关每年要组织召开审计案例交流会,以案说法(方法),以案释法(法规),展示各单位风采。交流时,可同步向全市审计机关远程视频直播。还要采取以会代训、典型引路、办培训班、举办专题研讨会、下基层授课、冬春训远程教育等方式,或组织基层审计人员到局机关听课,交流实务经验,去上级审计机关参训,共享理念、知识、技术和经验。要组织市县两级年龄轻、学历高的一线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适时举办审计组建设、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等研讨会。春训、冬训期间,还可特邀基层审计局长和审计人员,为局机关人员传授了提高审计质量,争创优秀项目方面、查处大要案方面的做法经验。
    力量上,要上下聚合。市级审计机关应主动让下级审计机关,参与到一些重点工作中来,切实增强系统内部活力、效率和开放度,力争实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整体推进的目标。可开展联动审计、联合审计和交叉审计,安排市、县两级联审的“一条鞭”项目,拿出一些投资项目,实行市、县联合审计。可在一些项目审计中,抽调全市审计人员,进行异地交叉审计。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市级审计机关要召开系统动员大会,明确了全市审计系统及市、县两级审计局的梯次创建目标。
    考核上,要注入动力。市级审计机关要把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意见和价值诉求,细化、量化进考核考评办法,配套建立奖励表彰办法和竞争机制,作为凝聚人心、统一行为、激发动力、争先创优的“指挥棒”。每年都要开展综合工作、优秀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宣传、优秀公文、优秀审计报告、优秀审计方案等多项考核评比活动,同时,根据特殊需要,还可开展十佳审计组长、十佳审计能手;十佳信息工作个人,十佳宣传工作个人等考评活动。对考核评比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表彰,予以重奖,激励先进,鞭笞落后,弘扬正气。要通过考核评比奖励机制,鼓舞了全市审计机关创新创优创业的豪情壮志,点燃全市审计人员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激情。
    建设上,要同频共振。市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承担领导责任,把下级审计机关的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廉政建设、审计质量建设等,纳入到自身建设和系统建设之中,做到一起研究,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表彰,一起推进。如在审计组建设中,要把它作为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召开全市推进会,加强审计组建设研讨会和审计组建设工作会议,分析形势,明确目标,部署任务,出台加强审计组建设的意见,并完善选用、考评和监督机制,健全每日碰头、总结评议、案例交流、民主讨论等制度,召开全市审计系统先进事迹电视报告会,全力加以推进。经过对审计组持续不断的建设,力争使全市审计人员思想素质、审计质量和能力、廉政建设、审计影响、审计工作成绩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
    成果上,要通盘利用。市级审计机关要对审计发现掌握的问题,注重从宏观和全市的角度,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多时期的审视、提炼和分析,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前瞻性的建议,着力提高审计信息产品的附加值和层次水平,发挥审计系统服务决策和履行职责的整体效能和效应。如对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内各种问题的认识、审视和分析,着重梳理、归纳和揭示出“概算粗、投资超、变更乱、监理假、决算迟”等五大问题,提出把好“五大环节”的对策建议。信息既要有详实数据支撑,又要有县级审计机关等地工程审计的典型事例佐证。只有这样,才能击中要害,增强总体概念,服务好领导决策和宏观管理,解决好工程建设领域内的突出问题。(严浩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