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生项目审计调查的三种基本方法
朱松华(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调查作为一种常用的审计技术方法,因其证据获得的可靠性、客观性和充分性,以及所获证据的现实证据力和直接证明力,成为民生审计项目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审计手段,被越来越多的审计人员广泛应用。笔者根据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把民生项目审计调查归类总结为三种方法。
    一、资金流向调查法:即通过对民生项目的资金流向进行审计调查,检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状况的一种方法。特别对于上级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首先要审核专项资金流向,通过调查资金流向的各个环节,检查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这种方法,一是检查资金账户、账务设置情况,是否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二是检查资金来源,核查资金筹集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及时、足额到位;三是检查资金支出,核查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项目,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虚假拨付等情况;四是检查资金结余情况,核查是否按规定进行分配上解或转做维护使用。资金流向调查法能有效的掌握专项资金的运行状况,找出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但这种方法只是单纯地对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审核,很难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项目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掌控。这种方法适用于检查专项资金拨付类民生工程项目的审计调查。
    二、实地观察法:即通过现场实地勘测民生项目实施情况,取得资金管理使用、工程施工情况、后期项目管理情况等资料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一是通过实地勘测,取得最直观的第一手资料,方便审计人员作出正确的职业判断;二是通过现场勘测取得的资料与工程立项书、工程预算、工程合同等资料对比,依法查实高估冒算、虚拟工程项目、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三是通过实地考察,对项目的后续管理和项目带来的效益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实地调查法在民生审计项目上应用最广泛,结果最具说服力和证明力,这种方法适用于建设类民生工程项目的绩效审计调查。
    三、走访调查法:即通过走访项目受益对象和相关单位,核算项目效益或了解项目管理真实状况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最简单最简易可行的方式就是发放审计调查问卷。审计调查问卷的要素一般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审计调查的事项,二是审计调查的内容,三是审计调查的意见和建议。走访调查法适用于对民生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对于审计调查事项分类明确的调查问卷,语言要通俗,操作要简单,既要便于汇总统计,又要有利于了解调查问卷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因为调查目标的不同,走访调查又可分为随机走访调查和定向走访调查。对于受益面较广的民生项目,适宜用随机走访调查,根据民生项目的特点,确定随机走访的比例。对于受益面较窄或单一的民生项目,适宜用定向走访调查。
    在民生项目审计调查过程中,以上三种方法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许多项目的审计调查,需要三种方法的有机结合。
    为提高审计调查工作效率,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做好充分的审前准备。对于民生审计调查项目,要吃透政策精神,充分了解涉及项目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符合实际的审计调查实施方案,选择好正确的审计调查方法。
    二要取得第一手资料。要秉承“客观、公正、独立”的审计调查原则,深入第一现场,掌握“原生态”的资料和证据,让审计调查结果经得起任何形式的检验。
    三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调查过程中,审计人员要注重听取群众和各方面的呼声和建议,集思广益,把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提升到制度层面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达到通过微观审计实现宏观决策的最终目标。(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