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取证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
刘明暄(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证据复核是对审计项目取证的全过程检查与回顾。作为审计证据复核人最头疼的是取证人要么复印一大堆毫不相关的文件和账簿,让复核人决定取舍;要么没有取得直接证据时只附上被审单位的文字说明,就算取证了;也有的审计证据由审计人员代被审计单位编写,责成被审计单位认可后的文字说明。取证的过多过滥说明审计人员不能把握审计证据的相关性,不知如何取证。不附直接证据只有被审计单位文字说明的审计证据存在审计风险。而由审计人员编写被审计单位签章形成的文字说明,有失审计公证。笔者就审计证据复核中常见的这几种问题,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要取好证应把握好审计中间证据与直接证据的关系
    审计证据林林总总,既有直接证据也有间接证据,直接证据取自被审单位的报表、账簿、行业和内部文件等,中间证据主要指被审单位的说明性证据。
    审计中间证据即说明性证据,它就象是审计直接证据中
    的一条线,把各种直接证据串连起来。是审计直接证据的文字化,具体讲是被审单位对重要事项的说明。如果只有直接证据而无说明性中间证据,证据就会失魂,而只有说明性证据,而缺少直接证据,则会本末倒置,成为无源之水,说明性证据就会苍白无力,甚至出现审计风险。因此审计直接证据是取证的基础和源泉,审计中间证据是直接证据的结论,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二、 完善和改进审计取证是防范审计风险的关键
    一是要加强审计取证的责任心,审计取证体现审计人员
    的职业水平和责任心,审计人员只有对重点问题、关键事项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才能找准取证环节的切入点,取证才会适当,证据才能充分和相关。
    二是切实要搞好审计证据的三级复核。审计人员因工作
    经验和阅历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审计问题的性质有不同的理解,审计取证不可能千篇一律,形成固定的模式,因此既需要审计人员熟知取证要领,也需要审计小组长、处长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取证要求的审计证据应提请审计人员完善和补充证据。
    三是要善于对审计取证工作进行总结。每次审计取证后,审计项目主审或处室负责人要对审计问题及取证予以讲评,对取证较好的审计证据予以展示,对取证充分性、相关性不突出的审计证据提出改进取证的思路和方法,引以为戒,使审计人员重视审计取证,审计取证工作扎实,审计质量也就会稳步提高。
    三、 要把握审计取证的规律性
    审计取证无固定模式,但并不是说没有规律可循,不同的审计事项,取证的重点不同,如财务收支审计,注重对财务报表资料、账簿等资料的取证,绩效审计注重行业及各年度各项绩效指标的取证,财政收支审计的取证注重预算的执行和决算是否真实性完整性方面搜集证据,各项审计因内容不同取证各有侧重,但其充分性和相关性是取证的基本要求和核心,取证都要遵循这一准则,至于繁简程度,则需要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摸索。
    总之只要我们加强审计责任意识,认真对待每项审计取证,审计取证水平一定会有所提高,我们归档案中的审计证据就会繁简适度,也就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风险。(刘明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