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第七条规定: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应当对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进行审前调查。笔者结合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实际及特点,在此谈一点对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的肤浅看法,以求抛砖引玉。
    一、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一是经济性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情况;二是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或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关系;三是职责范围或者经营范围;四是财务会计机构及其工作情况;五是相关的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六是重大会计政策选用及变动情况;七是以往接受审计情况;八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情况;九是主要领导人或被审计当事人诚信情况;十是被审计当事人基本情况;十一是被审计当事人在历任单位任职期间执行财经法纪情况;十二是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二、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应当收集的有关资料:一是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二是银行账户、会计报表及其他有关会计资料;三是重要会议记录和有关文件;四是审计档案资料;五是财务、业务电子数据、数据结构文档;六是职能(目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资料;七是投资决策和效益情况资料;八是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资料;九是被审计当事人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资料;十是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资料、本地区同行业先进指标资料;十一是其他需要收集的资料。
    三、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可以选择采取下列方式:一是到被审计单位调查了解情况;二是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试审;三是查阅相关资料;四是走访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监管部门、组织人事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五是其他方式。实际调查采用一和四结合的方式较多。
    总的来说,因为经济责任审计既对事又对人,既要查处被审计单位在被审计当事人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又要对被审计当事人任期内取得的工作业绩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既涉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又涉及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审计。所以,经济责任审计审前调查内容大于常规审计审前调查内容。做好审前调查对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合理利用审计资源,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