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利用中介机构应注意把握的几个环节
周俊(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为了使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运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减少损失浪费,审计机关加大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也日渐突出。近年来,审计署在对南水北调工程、京沪高速铁路等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审计过程中,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项目审计,有效缓解了这一突出矛盾。现结合笔者审计工作的实践,就组织利用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应注意把握的环节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是坚持以国家审计机关为主的原则。组织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要起到主导作用,各审计小组负责人应由国家审计机关人员担任。由于在日常工作中,社会审计与国家审计的审计目标、内容和重点不同,且审计人员的习惯性思维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审计过程中要对中介机构参审人员加强沟通和引导,紧紧围绕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郑州办从审前调查阶段便与中介机构进行沟通,要求其提供参审人员简历等资料,根据参审人员专业背景进行审计分工。审计工作开展后对参审人员提出了具体的审计要求,使其明确审计思路、指导思想和审计依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坚持周会制度,每星期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相互启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加强中介机构审计质量监督。目前中介机构还存在管理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健全,尤其复核环节比较薄弱,审计质量不高等问题。为确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质量,国家审计机关对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的项目部分,要采取专人复核审计工作底稿的方式监督其审计质量,同时要加强中介机构人员在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日前,郑州办在整理某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档案时,发现聘请中介机构人员撰写的某质量问题的审计底稿,仅以现场拍摄的照片做为底稿附件,显然不符合审计取证的要求。因此,为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审计组长在审计现场应定期复核审计组成员,尤其是中介机构参审人员的审计工作底稿,检查审计日记,使审计质量得以较好控制。
    三中强化廉政建设和防止交易行为。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针对投资审计专业技术性强的特点,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是投资审计工作第一位的任务。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郑州办根据外聘人员参审人数超过特派办参审人数的审计工作新情况,确定采取统一方案、统一纪律、统一要求的工作方式。审计组长在审计例会上多次强调审计纪律,提醒参审人员不论来自哪个单位,作为审计组的成员,每位同志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审计署的形象。在具体做法上注重抓好以下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外勤经费管理,审计组所有人员食宿由特派办集中安排。为统一标准、便于结算,在署经费标准内兼顾事务所经费限额,审计组自行联系住处并与住宿酒店签订了《订房协议书》和《用餐协议》。二是防止交易行为,审计组自审计进点开始就提倡大家利用空余时间进行加班,要求审计工作往前赶,同时也减少了审计人员利用晚上或休息时间与被审计单位接触的可能。同时严格要求被审计单位人员与审计组成员在工作之外不得进行私下接触,外出调查取证保证2—3人同行。
    实践证明,有效组织利用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投资审计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提高投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郑州办不断强化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现场管理,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等建设项目审计均取得了较好效果。(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