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的IT实施计划
编译:易影(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作为本国最高审计机关,享有宪法赋予的地位,可以按照法律规定审计全国所有联邦、省和地区的公共部门和机构,依法开展合规审计、财政审计、绩效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工作。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的目标是成为最高审计机关为国家资源做出贡献价值的典范,技术创新的应用和高效的信息管理是其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
    在过去的几年里,巴基斯坦政府的技术面貌发生了迅速变化,通过对SAP/R3 ERP软件等IT技术的应用和整合,政府财务和预算系统已经基本实现信息化,税收、身份证和护照等方面的信息化工作也有显著成果。银行已经开始着手系统自动化工作,电子政府也开始在IT部门实施,并有可能推广到所有联邦级别的部门,甚至在旁遮普省已经有几个世纪历史的古老的土地记录中得到应用。
    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通过遍布全国的74家驻地机构和约5000名员工对各级政府提供审计服务,在工作过程中自上而下的有效控制、标准化的工作、实时的信息管理和有效的人员绩效管理都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已经通过采取以下措施做好了应对这些挑战的准备:一是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二是广泛实施审计管理信息系统(AMIS)。
    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坚信仅仅依靠技术并不能取得成效和实现目标,只有注重转变工作方式和改进工作程序,不断修正工作流程才能真正取得成效,在这个过程中人、流程和技术这三个要素必须保持平衡。
    面对开展IT审计以及改变现有业务流程的挑战,信息技术的实施被认为是一个关键因素。IT实施计划主要在以下三个领域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CAATs)、审计管理信息系统(AMIS)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HRMIS)。
    一、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CAATs)
    在大量公共机构的财务数据实现信息化之后,人们普遍认为有必要采用统一的审计软件对计算机数据进行分析。在对数据分析软件的适用性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选择了ACL(Audit Command Language)软件来满足这一需求。为了有效使用该软件,专门挑选了12名员工作为开展综合培训的总培训师,其职责是对所有人员提供进一步的培训及制订培训提纲。ACL软件在完成工作计划和保证工作质量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大量计算机数据进行分析,并且为确定关键风险区域和进一步调查提供参考。
    2.可以快速有效地进行大数据量的资金抽样和属性抽样。
    3.可以保存每次审计活动的日志记录从而保证审计质量。
    4.可以保证数据分析的完整性。
    5.可以采集和分析几乎所有来源的数据。
    通过广泛应用ACL软件开展审计工作,目前该软件已经成为分析联邦、省和地区三级政府财务数据的一个重要工具。ACL软件还被用于分析联邦税务委员会的税款征收数据,并计划在政府所属组织的财务分析中进一步推广该软件的使用。
    二、审计管理信息系统(AMIS)
    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由74个驻地审计办事处组成,这些办事处分布于全国各地,在其职权范围内对各个公共部门进行审计。尽管各个办事处采用了同样的审计方法,但各自的业务流程仍然有所差异。此外,受制于有限的统一规划和集中协调,审计质量控制过程以事后的质量检查为主,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程度有限。
    引入审计管理信息系统(AMIS)的根本目的是促使自上而下的有效计划、监督和控制,同时改进流程效率,给审计团队提供全面的数据,使其有能力在最新的审计工具、方法和技术环境中开展工作。AMIS设计了一套完全自动化的工作流程,采取与企业管理相似的模式进行审计管理。AMIS系统和相关流程变革的成功实施将取得以下成果:
    1.形成一套跨组织的、更全面的、更标准化的工作方法。
    2.形成一套更具战略高度的、自上而下的计划模式。
    3.形成一套更快速、更高效的审计执行、报告和质量控制流程。
    4.形成一套更简化的报告和控制机制,同时提高管理水平和审计质量。
    5.形成一套反应更迅速、信息更全面的评价机制,从而更为便捷准确地反映工作业绩。
    实施AMIS的工作始于2008年5月聘用一位咨询顾问,其主要职责是在对部门内应用的各种审计流程形成总体认识的基础上,针对业务流程现状起草一份评估报告,并就重新设计审计流程提出相关建议。另外,咨询顾问还就更新后的审计流程进行需求分析,编制了基于信息需求的功能规格说明书。在业务流程现状评估过程中,咨询顾问提交了符合绝大多数审计部门现有业务流程的分析报告,此项工作着眼于提升工作的质量和及时性,同时审计人员也积极参与其中。
    接下来,通过国际竞争性招标,三家全球著名厂商受邀参与了AMIS软件投标。为评估软件的适用性,在招标过程中还安排了展示。目前这个遴选过程即将完成,真正的实施会在2010年6月开始,预计于2011年12月完成。
    整个实施过程的关键因素是参与到各个阶段的员工,为此该署成立了由资深官员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指导委员会负责提供战略指导并监控整个过程以保证项目运行在正确的轨道,技术委员会提供来自各个部门的技术支持并与咨询顾问参与项目的各个阶段。另外还组织了员工研讨会,组织培训并记录项目实施前的业务流程和项目实施过程。
    AMIS系统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在完全实施后将在巴基斯坦全国74个审计长公署驻地机构实时运行,支持开设1500个用户(后期还可以增加用户),每年保存大约50万条审计意见。其主要的优势在于:
    1.人员和业绩的管理。
    2.可检索的数据库,包括审计工作底稿、法律、规章和历史资料等。
    3.为审计人员提供在线技术支持。
    4. 通过现场审计实现在线协作、检查和监控。
    5.实现网络交互。
    6. 跟踪审计结果和审计意见落实情况。
    AMIS的成功实施将给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带来诸如定义任务和步骤、统一数据格式等种种好处,并将最终引领其实现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信息标准化的目标,这将有益于各个管理层的及时决策。
    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HRMIS)
    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的有效服务取决于对员工这一关键资源的有效管理。目前其审计队伍约为5000人,员工数据库还必须通过手工更新。其人力资源发展计划的目标是通过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提升业绩来改进整个部门的表现,人力资源信息对于及时达成这一目标非常关键。为此需要一个具有以下功能的人力资源系统:
    1.能够提供关于不同地区人员的资质和经验的信息。
            2.帮助确定与培训政策相关的关键技能。
            3.进行基于培训需要的评估,准备培训计划并监控计划的实施。
    4.帮助员工拟定职业生涯规划。
    5.根据从AMIS收集的业绩数据起草业绩评估报告。
    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已经实施了SAP R/3的人力资源模块,建立了包含700个职员的数据库。该系统能够提供雇员教育和职业资质,以及每个领域所受到的教育和整个职业历史。HRMIS可以依据数据库信息生成雇员的简历,在手动输入评估信息的基础上生成每个雇员的年度业绩评估报告,同时自动计算和记录每年的业绩得分,该评估报告可以是针对某个集体的也可以是针对单个雇员的。HRMIS可以提供以下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提供管理信息、给具有相关经验和资质的人员分配任务、在欠缺的技能方面准备培训计划、为一个特定的工作任务确定具有相应技能的人员、员工晋升等。
    目前HRMIS尚不能提供每个员工分配任务细节的服务,但将来HRMIS与AMIS整合之后,将能够呈现每位员工分配任务的完整细节。在推进人力资源数据和审计数据库之间的关联后,人力资源成为未来业务战略的重要驱动力量将成为可能。目前HRMIS只是在总部办公室使用,正在将其推广到所有驻地办事处,使其为部门所有员工服务。未来提升HRMIS的计划包括:
    1.员工自助系统。
    2.主管自助系统。
    3.与AMIS的关联。
    4.与SAP商务智能、方案管理器和水晶报表的集成。
    5.基于网页的界面和浏览器集成。
    四、在实施信息技术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在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如此庞大的组织中成功实施如此宏大规模的IT项目,成败的关键是控制好可能影响目标实现的潜在风险,可能影响成功的主要问题包括:
    1.对变革的抵触。
    在IT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管理改革,熟悉传统手工系统的员工会觉得随着这种变革他们以前的知识将会派不上用场。其次是社会政治文化因素,即在不同地方生活的人对这些变化持有不同的态度。
    2. IT知识的局限。
    在最初阶段大量员工的IT知识极其有限,因此新软件的应用培训困难重重。
    3.可持续性。
    第三个问题就是如何在实施后让系统得以持续运行,如果员工对系统没有主人翁精神,就难以保证系统的可持续性。SAP/R3的实施经验显示仅仅是因为员工没有主人翁精神,实施的进度就难以保证。
    为取得支持和克服障碍,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在取得员工充分参与的基础上作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1.加强教育和交流从而避免误解,让变革的依据更加充分。
    2.提倡参与和投入来建立主人翁使命感,从而鼓励员工承担推动变革的责任。
    3.对在变革中面临巨大挑战的特定个人或单位提供帮助和支持。
    4.认识到培训既是为了让员工熟悉变化,同时也是为了展示变革带来的实际好处。
    5.与有影响力但对变革持抵触态度的员工协商并取得共识。
    6.借助社会力量的参与,在自身缺乏相关能力的领域雇用顾问和专家。
    7.提升部门能力,对员工进行学历教育和广泛培训使其与雇用的顾问和专家加强协作。
    实施CAATs,、AMIS和HRMIS是一个远远超越办公自动化的转变过程。事实上,当系统到达一个成熟的水平后,这样一种企业级广泛协作的实施过程是一种部门运作方式的典型转变。审计计划将会转变为一种客观风险,此风险来源于使用系统里各种风险预测工具进行的评估过程;审计执行将会更有组织;监控将会变为实时,获得的数据将能用于知识管理;技能协调、职业规划、培训需求分析和计划、继任计划和员工管理都会实现整合,从而促成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总之,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正在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IT改革计划,战略性地将人、流程和科技作为这种转变的核心,以期达成基于IT的优越的服务交付。(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 穆纳瓦.侯赛因 著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易影 编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