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剧《乔家大院》谈到企业内部控制实施审计监督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电视剧《乔家大院》已经播放很长时间了,但是反思一下晋商在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方面有值得弘扬的和反思的地方。
    晋商因明清时期山西商人的叱咤风云、富甲国内,名扬海外而得名。以创办商号(含总商号、分上商号。相当于现在的总公司和分公司)。晋商在数百年的创业和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以“重诚信、尚勤俭、求开拓、严管理”为主旋律的晋商文化,对促进我国企业健康发展和做大做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晋商在实施内部控制中积极的可取之处
    (一)、在晋商财东和掌贵之间的关系体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思想,明确了投资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关系。对今天加强企业管理仍具有借鉴意义。
    当时的财东把物色德才兼备、有谋有为的掌柜作为开办企业的第一要务,为此费尽周折、反复考察、进行比较、筛选。对于选中的重操守、业务强的掌柜,财东把企业的资金运用权、员工积极性的调动权、业务经营等权就全权委托掌柜负责,让掌柜放手经营。
    符合现在的法律、法规和单位内部实际情况。企业必须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符合本企业的组织管理形式。
    (二)、晋商在选聘和培训员工方面体现的用人哲学和价值取向值得学习。注重员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
    晋商为便于调查了解员工品行,一般在总号所在地和邻近地区选择招聘员工,选定后,先分到各分号当学徒,一边进行业务训练,一边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也就是相当于现在的《廉政准则》教育。所有员工必须遵守以“重信义、敦品行、贵忠诚、鄙利己、喜辛苦、戒奢华”为核心的道德准则的教育。若有违背轻者教育批评,重者开除出号。
    (三)、重视对员工的激励约束,实施以业务能力、经营业绩、贡献大小评价员工功过并实施奖惩的人力资源政策、激励约束机制、定期对经营业绩进行分析考核机制。
    晋商创造性地发明了顶身股制度(即财东根据员工任职时间长短、业务能力和贡献大小,赋予员工一定数额的股份并允许其参与利润分红)大大的激发了员工工作即积极性。每当账期决算时,财东就组织表彰分红,这种理念和做法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
    符合现在的内部控制基本原则----具有广泛的约束力。内部会计控制应当约束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作的所有人员,任何人都不得拥有超越内部会计控制的权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作为其内部法律,一旦制定实施,必须人人遵守、个个执行,上至企业管理层,下至企业普通员工。企业内部每一位成员,都既是内部会计控制的主体,又是它的客体,既要负责这项制度的具体实施,又要受到其他人员的监督和制约。因此,企业管理层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必须带好头、起好步,以身作则,大力宣传,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以实际行动感化和充分调动各部门和每一位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做到人人、事事、时时都能遵循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四)、注重内部控制,总号对分号实行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建立健全内部报告制度,重视信息沟通工作。
    晋商的内部控制管理十分严格,不定期的组织突击性检查,相当于现在的内部审计。大掌柜、二掌柜即分号掌柜等都定期汇报经营情况。注意建立健全商情动态反馈制度,要求三日一函,五日一信,月汇总汇报总号同时做到抄送其他分号做到上下及时沟通信息。
    符合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实行动态的信息反馈原则。现代企业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外部环境之中,其企业内部也会在适应外部环境过程中不断发展变化,如企业的兼并、收购、分公司子公司的设立等等,这些变化都会使原来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弱化或失效。因此,企业必须与时俱进,依据各种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修订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保持其适应力和效力。
    (五)、防范风险方面,运用“预提护本”的利润分配制度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
    晋商在当时就制定、实施了一种叫做“预提护本”的利润分配制度,即在每次分红时,先按一定比例从利润中提取一部分资金用于建立风险基金,并实行专款储存,一旦发生重大意外事件,可以此作为保障,以维持持续经营做准备。也就是现在的“风险准备金制度”。
    二、晋商在实施内部控制中也存在不足之处
    (一)、在用人方面
    一是财东对掌柜授权过大,掌柜包揽资金、人员、业务等大权,违背了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
    应该按照现在的实行内部牵制原则。内部控制应当保证企业内部机构的设立,岗位的设置及其职责权限的划分,坚持不相容职务的相互分离,确保不同机构和岗位之间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这是内部控制制度的核心。
    二是片面地强调了解员工品行、选聘员工,坚持在总号本地或相邻近地区,不利于其他地区优秀人才的引进。
    (二)、在时间方面
    一是以3至4年为一个账期进行总结考核,时效性差,不利于及时了解、分析生产经营状况;二是在内部控制上的时间过长,监督检查的时效性也比较差;三是对于风险和市场竞争方面应考虑时间因素,不能充分认识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
    (三)晋商面对沿海、沿江贸易迅速扩大,晋商传统的内陆商路日渐冷落,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商品输入加快,外国银行入侵加剧,晋商的商品市场和票号市场大幅萎缩。面对新形势晋商仍固守原有的经营方针和经营模式,未能充分认识市场竞争发的严峻性和巨大的经营风险,应变能力有待于提高。
    在实务操作中,内部控制越好的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越高,内部控制的加强有助于提高投入资本回报率。如何结合行业和企业自身的特点进行合理可行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并予以持续有效的实施成为内部控制实践中的焦点和难点。中国版的萨班斯法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延至2010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实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内控制度可以防范企业风险于未然。让每一个管理者记忆犹新的安然事件到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的倒闭,教训无非是从缺乏内控到失控。杜绝诸如此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悲剧。
    内部控制审计是内部控制的再控制,它是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自我需要。内部控制、审计监督工作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的始终。通过实施科学、有效的内部审计监督可以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及经营现状;证实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成果为决策者提供信息决策资料。作为经济管理的一种手段,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是监督管理而不直接行使经济管理权(特殊授权情况除外),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越发达、管理越重要,内部审计的作用就越突出、效果越明显。
    由此可见,内部控制是每个企业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对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风险行为防范能力,确保企业战略目标得以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