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鄢明姣(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指审计工作的规范程度和审计作用的发挥水平,包括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质量,核心是审计成果的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是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的要求,在提高审计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审计质量状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不高仍是影响当前基层审计监督作用发挥的关键问题。
    一、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不高主要表现为:一是审计计划不够科学,审计目标不够明确,工作计划带有一定的盲目性、随意性;二是审计准备不够充分,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制定的审计方案脱离实际,操作指导性不强,审计重点不突出;三是审计实施不够彻底,真实性审计质量不高,重大问题没有查深查透;四是审计定性不够准确,审计取证、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缺乏严格规范,随意性比较大;五是审计综合分析不够透彻,审计意见缺乏针对性、可行性,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不高;六是审计决定落实不够到位,审计工作有效性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㈠审计人员质量风险意识淡薄
    近年来,随着审计监督领域的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大,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完成审计任务的压力越来越大。基层审计机关由于人员少,任务重,部分审计人员为完成任务而审计的应付思想比较突出,审计风险意识淡薄,质量意识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审计质量要求,表现为重完成任务、轻审计质量,造成实施的审计项目多,打造的审计精品少,影响了审计质量;有的审计人员急功近利的思想比较突出, 片面 追求查处大案要案,忽视了全面审计,以真实性为基础、摸清家底的问题没有解决好,造成审计监督有死角,留下了风险隐患。
    ㈡审计队伍素质不适应工作需要
    从基层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来看,懂财务审计的多,掌握现代管理知识、科技知识,具有一定综合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比较少,知识结构相对陈旧、比较单一,整体上应对复杂审计工作局面的能力比较弱。其次,审计人员的开拓创新意识相对较弱,宏观意识和现代审计意识不够强,在工作上、思维上的一些惯性还比较强,审计工作中满足现状、四平八稳、不思进取、但求无过的思想还比较突出。有的传统财务审计的观念比较浓,认为审计就是查账,查账的目的就是处罚;有的思维方式单一,比较习惯于单纯的会计思维,多层次、多视角地透视问题不够,综合分析能力比较差。
    ㈢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不明确
    审计质量控制标准是审计质量的控制依据和审计业务的作业规范。它是审计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审计组织根据职业特性的具体情况,适应自身规律的需要而建立的。它不同于审计准则,也有别于审计法规。这些年我们在国家审计规范体系建设上,明显地偏重于审计法律规范和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建设,而忽视了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建设。在这方面,国家审计规范远远落后于社会审计规范,造成的结果就是国家审计质量标准不明确,审计质量控制无章可循。
    ㈣审计质量责任制度不健全
    对于审计质量而言,明确控制标准是前提,建立和完善责任制度是保障。一般而言,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包括审计复核制度、审计考核制度、审计责任追究制度等。其中,审计责任追究制度是核心,但往往也是现实中最薄弱的一环,有的责任追究制度泛泛而论,责任主体不明确;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还有的有制度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其结果是审计人员责任意识不强,缺乏风险意识,导致行为不规范,随意为之;而一旦出现审计过错,责任也无法落实到人,结果不了了之,形成非良性循环。
    ㈤审计质量管理工作力度不强
    高质量来源于严管理,审计质量管理不严格是造成审计质量不高的直接原因。有的执行审计规范不严格,过得去就行的思想比较严重,导致审计质量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有的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不严格,说得多、做得少,制度流于形式。此外,审计工作全过程质量控制不彻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具体表现为三重三轻:有的重审计实施、轻审计准备,审计方案可操作性不强,造成审计目标不明确,重点不突出,影响审计质量;有的重审计问题、轻审计规范,审计取证不齐全,工作底稿不规范,审计定性不准确;有的重审计报告、轻决定落实,造成审计走过场,审计监督作用不能充分发挥。
    二、提升审计质量的对策
    提高审计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审计机关各部门上下共同努力,齐抓共管,需要全体审计人员扎实工作,奋发进取,要从每项基础工作抓起,从每个审计项目做起,围绕提升审计成果质量这个核心,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㈠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
    一是要坚持原则,敢于审计。敢于审计的核心就是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如实揭露和反映问题,敢于依法处理问题,即敢于全面认真地履行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敢于把那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揭露出来,并依法予以严肃处理。二是要实事求是,善于审计。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善于将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坚持从维护法律尊严的高度开展审计监督,依法充分揭露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行为,又要结合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事求是地看待和处理问题。三是加强和完善审计和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为依法审计提供法律保障。有法可依是依法审计的前提。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审计客体和执法环境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审计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出现了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以此作为审计依据必然会制约和影响审计质量。因此,必须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建设,并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完善。
    ㈡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
    一是要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制定审计计划时要充分调查研究,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大局,从宏观上把握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和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在此基础上,明确审计目标,确定审计的重点资金、重点内容、重点部位。二是要突出审计重点。实施审计时要坚持突出重点,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打假治乱,突出一个字,即抓住那些数额大、危害大、影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注重查处经济领域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三是要强化综合分析。要在对审计的重点资金、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尤其是数额大、范围大、危害大、影响大的重点问题查深查透的基础上,加强综合分析,弄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危害影响,努力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㈢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素质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从事审计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大力倡导热爱审计事业、忠于审计事业,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自觉弘扬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职业道德。二是进一步加强经济理论、审计业务、政策法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加强宏观经济、法律制度以及现代科技、计算机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增强认识和把握问题的能力,全力打造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的意识,提高贯彻执行审计规范的自觉性,增强审计人员规避审计风险的能力。加强对审计准则等规范的宣讲和学习,强化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规范意识,严格贯彻执行审计准则,防范审计风险。
    ㈣坚持完善制度严格管理
    一是要加强审计规范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审计准则和审计质量控制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制定审计准则要密切联系实际情况,切实提高审计准则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各行业审计特点,制定相应的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并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要求适时予以调整和完善。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以审计责任追究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以审计复核、审计考核和审计责任追究为主体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三是严格审计质量管理,实行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要将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制度落实到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如制定审计方案,要认真做好审前调查,科学合理地确定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目标等;编制审计底稿,要事实清楚,要素齐全,定性准确;编写审计报告,要加强综合分析,坚持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层次。
    ㈤坚持改进方法创新手段
    一是要坚持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审计调查宏观性强、作用范围大、工作方式灵活的特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审计调查,提高专项审计调查在审计工作中的比重;在审计项目中也要灵活运用调查的方法,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可以采用审计调查的方法,充分掌握情况,加强宏观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二是积极探索效益审计。坚持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新路子,以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加强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的推广运用。大力推行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科技含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挖掘审计深度,提高工作效率。四是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广和完善审计抽样、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等审计方法,积极研究探索适合我国审计工作的先进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水平。(鄢明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