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任前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
沈燕兵(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中央连续出台一系列选人用人法规和党内条例,严查用人腐败,用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在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时,“对需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考察对象,应当委托审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审计”。这一规定对于加强干部监督考核、客观了解拟提拔领导干部的经济管理能力提供了思路,“任前审计”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应运而生。
    一、何谓任前审计?
    任前审计是对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在就任新岗位前对其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任前审计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任前审计的结果将直接为组织部门任用干部提供最新最实的参考信息和依据。任前审计是审计机关适应干部监督管理部门选拔干部工作特点,主动探索出的一种新型审计模式。
    任前审计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内容:被审计对象所在地区、部门或单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或事业发展、经营发展、任务完成等情况绩效;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程序合法性及决策执行效果性情况;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情况;对所属部门、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绩效;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
    对拟提拔领导干部需要进行任前审计的,由组织部门根据拟提拔领导干部的具体情况,与审计机关沟通协商后,书面委托审计机关进行审计。任前审计结果由受托审计机关及时报送组织部门,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开展任前审计的意义
    任前审计具有特殊目的性,其对象是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同时任前审计对于防止拟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带病上岗”具有很强的“免疫功能”,因此,开展任前审计的意义不言而喻。
    一是反映履职绩效,有利于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任前审计具有较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以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审计事实为支撑,全面客观地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履职绩效,为党委、政府及组织人事等部门综合考核、提拔任用干部提供依据。
    二是前移监督关口,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审计的监督和制约作用。任前审计的审计结果不仅关系到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执政荣誉,更关系到其政治前途,因此,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会十分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更加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促进干部廉洁勤政,从源头上为党风廉政建设筑起一道坚固屏障,充分发挥审计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有利于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任前审计的结果报告将全面客观反映拟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组织人事部门将履职情况与干部任免相结合,并据此作出提拔、暂缓提拔、取消提拔资格等相关决定,这将极大促使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权力观。
    三、当前开展任前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一)任前审计法律法规不够健全。我国虽然已经颁布了《审计法》,并实施了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还有相关法律、法规或条例等都能找到一些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审计的条款,但大都不够具体明确,可操作性不强,形成了认真执行也对,不执行也没错的尴尬状况。这些都使得任前审计的实施依据不足。对此,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建设,对相关制度执行出台具体的、操行强的实施细则,以便于包括任前审计在内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得以顺利的开展和有效地实施。
    (二)任前审计工作质量要求高与审计力量薄弱矛盾更加突出。当前开展任前审计工作要求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完成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职情况的审计并作出客观全面的绩效评价,由于任前审计结果将更加直接的作为组织部门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对审计质量要求较高,而审计机关的审计力量有限,同时还承担着其他的审计项目,因此,审计风险较大。对此,审计部门要及时与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协调,对掌权、掌财的关键部门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单位领导干部应予以优先考虑,以缓解力量不足与工作量大之间的矛盾;同时,要积极向组织、纪检部门获取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并根据线索予以查证,最大限度的降低审计风险。
    (三)任前审计组织计划性不强。任前审计针对的是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而当前的任前审计工作是组织部门考察干部阶段临时安排的审计任务,这些项目基本没有列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而且任务重、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这对于原本审计力量就捉襟见肘的审计部门,在合理安排审计项目的同时又要兼顾任前审计项目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对此,审计机关要积极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根据干部选拔任用的经验,结合审计部门实际情况,将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进行合理调配,以适应项目调整的需要,并保证及时高效完成审计项目。
    (四)任前审计加大了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压力。审计局局长是由同级党委、政府任命,审计人员是同级党委、政府录用,在当前干部任用制度及就业形势下,任前审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审计部门的权威,同时也加大了审计人员徇私舞弊的可能和廉洁从审的压力。这就要求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在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的同时,克己奉公、严于律己,不断规范审计机关自身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维护审计部门的公正廉洁的权威与形象。(沈燕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