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的几点思考
李二永(江苏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项目,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北川县桂溪初中时明确指示:加强校舍安全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把学校建成安全、牢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建筑;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要求: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中小学校舍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更显责任之重。
    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特点
    1、工程覆盖面广
    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实施范围是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包括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以及中等职业学校。
    2、时间紧任务重
    工程实施的时间是三年,到2011年必须全部完成。而2010年是工程实施中最为关键的一年。按照“路线图”和时间表规定,2010年要完成三年工程任务的60%,有的地区可能还要为2009年的欠账“补课”,显得时间紧张任务繁重。
    3、资金量大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涉及学校数量多,而且许多中小学校舍多年失修,且抗震设防不达标,需要大面积地推倒重建或加固,所需建设资金数额巨大。
    二、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教育资源整合度不够
    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我们发现,需要重建或加固的学校数量特别多,需要重建或加固的面积特别大。经过审计调查发现,许多村庄小学距离很近,而且学校在读学生很少,有的一个班只有十几个学生,其他学生都通过转学到镇中心小学就读,形成村庄小学校舍使用率不高。
    2、牵头单位不明确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涉及到教育、财政、建设、学校等多家部门单位,尽管各地都成立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但是涉及牵头单位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却是在不断变化的,如申报统计校舍重建加过建筑面积时,由教育部门来做,而当开始建设时,是由教育部门来承担还是建设部门来牵头,在各地却是不尽相同,所涉及的问题也不同,容易形成管理上的混乱。
    3、资金管理渠道未理顺
    资金管理在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资金的运行程序在开始阶段就要理顺,建设资金完全由财政一家全管,还是在教育部门设立专户,负责管理工程建设资金拨付使用,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理顺。
    三、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中的几点建议
    1、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
    审计建议开展教育资源整合专项调查,由教育、财政、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进行统计调查,对人数少、教育质量不高的学校进行资源整合,可以将两所或几所中小学合并重建,重新选择,建设质量一流、设施现代化的高品质学校,更有利于教育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
    2、确定审计主要范围。
    校舍安全工程覆盖全省城市、农村、公立、民办等所有形式的中小学校,根据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审计的范围主要是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及以上地震高烈度地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各级各类城乡学校的工程实施情况,其他地区可根据情况,以审计调查形式进行监督。
    3、突出跟踪审计重点内容。
    审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职责落实情况,实施方案、校舍安全技术标准、建设规范、工程质量监督的落实情况;审查对校舍的排查鉴定情况,核实鉴定报告的真实有效性、档案完整性;审查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揭露挤占,挪用、克扣、截留、套取工程款等问题,及时了解反映学校出现新的债务倾向问题;审查项目建设情况。审查应当办理的施工许可、安全监督手续、检查验收等程序履行情况,检查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质量终身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责任制度落实情况。
    4、实现全过程跟踪审计。
    “校安工程”跟踪审计根据校安工程实际进展情况,做到两个全程审计。第一个是在时间上全程审计,共安排两年左右时间,一直到“校安工程”实施结束。第二个是在流程上全程审计,从校舍的安全排查鉴定到工程招投标,从工程实施阶段的投资、质量、进度控制到工程的竣工验收,坚决不留死角。(李二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