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计人才作用 促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些年来,为适应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趋势,进一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层审计机关加快了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步伐。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实践中,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审计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审计人才是审计事业的中流砥柱,每一个审计人才都是审计事业的一笔财富、一个宝藏。作为基层审计机关,要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整合人才资源,为审计人才作用发挥拓展更大空间、提供更大舞台。当前,尤其要注重发挥好审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标兵作用和辐射作用。
    一、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消除审计人员的“水桶效应”。
    “水桶效应”又称水桶原理或短板理论,是指一只水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或几块不齐,那么这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在审计干部队伍中,有许多人都存在“最短的那块木板”。如:对于刚刚进入审计门坎的新兵,或者虽然已在审计部门工作一段时间,但在业务科室工作时间比较短的同志,他们“最短的那块木板”就是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特别是审计实务方面,比如对一个单位、一个项目、一个负责人实施审计,到底要做哪些工作、步骤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如何进行审前调查、如何写好审计实施方案、如何记好审计日记、如何汇总审计证据、怎样撰写审计报告等等;对于财会专业的审计人员,他们“最短的那块木板”或许就是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或者管理方面的知识;对于业务工作比较好的年轻同志,他们“最短的那块木板”或许就是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综合能力。如此等等。
    要消除“最短的那块木板”,消除审计人员中的“水桶效应”,比较有效的、直接的方法,就是在积极发挥每个审计人员主观能动性、大力加强自主学习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可以区分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让审计人才结合自身审计实践现场授课,手把手地讲授自己总结积累的审计方法、审计手段、审计经验,不但要引进门,授之以渔,还要扶上马,送全程。这样,一方面使需要消除“水桶效应”的审计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能较快地提高一个层次,获得一个能审计、会审计的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授课、交流和培训,使局部的审计技术方法变成审计人员共同的财富,把个体的审计经验迅速形成一种审计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整个审计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进一步促进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总体提升。
    二、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标兵作用,激活审计队伍的“鲶鱼效应”。
    “鲶鱼效应”的本意是指:把鲶鱼放入盛有许多沙丁鱼的鱼槽中,由于鲶鱼的四处游动,生性喜欢安静、追求平稳的沙丁鱼也不得不到处活动,从而激活了整个鱼群。即:采取一种或几种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个体活跃起来,使他们积极参与到竞争中,从而使整个行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审计人才队伍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标兵作用可以有多种方法、多个途径。如:在完成审计任务方面,发挥他们的尖兵作用;在落实决策部署、遵守审计纪律方面,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在审计科研、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方面,发挥他们的引导作用;在组织大型审计项目,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方面,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等等。同时,也要在考核、奖评、职务晋升等激励措施方面,对审计人才体现出优先效果。从而让在科学转型中不断涌现的审计人才多岗位、多渠道发展,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始终发挥着标兵作用。
    审计人才标兵作用的每一次发挥,必定打破一次又一次的暂时平衡,促使整个审计队伍“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种倒逼机制,每一个审计人员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增强忧患意识,挣脱固步自我,迸发潜在能量,激发自身活力,以达到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向标兵看齐、与形势同步的目标。这样,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实践中,每一个审计人员都会得到不断地锻炼、培养、塑造,越来越多的审计人才就会不断涌现出来。同时,由于审计人才标兵作用的发挥,带动整个审计队伍的每一份能力和潜力转化为整体的执行力,成为加快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持续不断的动力源。
    三、充分发挥审计人才的辐射作用,凸现审计队伍的“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最直接、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会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也就是说,一个好的看似微小的方面,只要加以正确引导和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就可能产生轰动效应。
    在审计人才队伍中,每个审计人才都有着这样那样或兼有多样的“蝴蝶翅膀”。如:政治思想坚定,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对于某一行业、某一专业堪称精通,审计素质过硬,对于负责的审计项目能审出质量、审出成效、审出精品;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具有过硬的作风、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灵活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高的综合分析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较好运用审计抽样、内控测评、风险评估、跟踪审计等现代审计方法;思维开阔,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强,能较好地发掘和运用审计成果,使审计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从审等等。
    要“扇动”好审计人才的“蝴蝶翅膀”,就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每一个审计人才的“星光”,要打破自我自身、一个审计组、一个科室或者一个单位的局限,让其在更大的范围内“发光、发热”。可以通过压担子、授任务、集体攻关等方法,更好地发挥审计人才的效能。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中,对于瓶颈问题、未解课题、需要探索的领域,要勇于让审计人才担大纲、挑大梁,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方法,把个人智慧融入集体智慧,使集体智慧放射出更大的光芒。这样,既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质量,又为广大审计干部干事创业、创新发展趟出路子、做出样子、打下底子,以进一步营造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良好氛围,从而带动整个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层次、向前发展,促进审计工作逐步实现科学转型。(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