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君子与为官从政之德
王耘农(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学国学就要学孔孟,学孔孟贵在学做人的道理。做什么样的人?就是做君子之人。立足现实,用辨证的观点学习孔子关于君子的论述,就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履行政府官员职责,谈一点粗浅看法。
    首先,要弄清什么是君子。孔子在《论语》中很多地方谈论君子,君子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哲学和伦理范畴,包含着孔子的人生理念。通过孔子的有关言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君子的形象:君子就是一个谨言敏行、诚信守诺的人,是一个内省不疚、不忧不虑的人,是一个既重视自我修身、又具有社会责任的人,是一个具备“仁、义、礼、智、信、和”道德修养的人。什么是君子?我理解,君子就是德才兼备之人。德指品德,才指才能,指既有好的思想品质,又有工作才干和能力的人。反之,有德无才是庸人,有才无德是小人,无德无才是坏人。
    其次,君子与小人有什么不同。孔子把小人置于君子的对立面,并明显表现出对君子的赞美,对小人的厌恶。在心胸方面,“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的胸怀是宽广的,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做到乐观豁达;小人的心胸是狭隘的,总是怨天尤人,心理装满了忧愁、苦闷和痛苦。在义与利方面,“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想问题办事情,只考虑按照道德的要求该不该做,而不问是否有利可图;小人则不然,只考虑是否有利益可图,而不问道德上是否可行。在和与同方面,“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能相和,但不相同;小人只相同,但不相和。君子的和,既是大家能够在一起团结共事,互相协调,又是求同存异,允许保持自己的个性,允许不同看法存在,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小人的同,是以利益为纽带,搞小圈子,同流合污,一旦利益缺失,就会互相拆台。孔子关于君子与小人的对比,更加丰富了君子的形象,也为我们加强人生修养提供了参照,从而以君子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完善自己的人格。
    第三,政府官员应具备君子的品格。为官从政,大概是封建社会读书人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即使在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生道路的选择虽然多元化,但为官从政仍然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标。孔子认为“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不仅要求为官从政者书读得多,读得好,而且要求人品修养好,其理想型态就是君子的形象。对为官者个人,孔子认为,一是有政治理想,为理想做官是政治家,为做官而做官是政客。二是要端正行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官者自己行为端正,不用发布命令,也能办好事情;如果自己行为不端正,即使发布命令,老百姓也不会信从。三是要身先士卒,“先之,劳之,无倦”,要老百姓做的事,自己首先去做,而且要不怕辛劳。四是要谨言慎行,多闻,多见,言寡,从而减少过失,减少后悔。五是不贪功诿过,不夸耀自己的功劳,不掩饰自己的过错。六是不听信小人,做善于明察、具有远见之人。七是要理政管事,尊重美德,实行德政,摒除恶政。
    孔子关于为官从政的论述,既有价值诉求的思考,又有具体明确的标准,对于我们今天做好政府官员具有重要价值。什么样的人可以做政府官员?我理解,做政府官员是为官从政,孔子认为君子才可以为官从政,因此,唯有君子才有资格做政府官员。在新形势下,作为政府官员,应学习倡导君子之美德,注重人品官德的培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君子之德才践行政府官员之职责。
    第四,加强自我修养就能成为君子。学习君子之道,目的是要通过自我修身和人生实践,将君子的理念内化为自身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君子?孔子认为,一是好学。“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质朴超过文采,就显得粗鄙,文采超过质朴,就显得虚浮,只有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这才是君子。质是道德品质,文是学问文章,二者需要通过后天的学习才能达到。二是崇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仁的核心内容,就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事,不要强加于别人。“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孔子认为君子应该把仁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三是遵礼。礼是社会行为规范和道德生活准则,是仁在社会舆论和制度约束上的表现形式,孔子认为遵礼是对君子的重要规定。四是守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不讲信用,我不知道他还能做些什么。诚实守信是孔子对君子的基本要求。五是慎言。“君子敏于事而慎于言。”君子要做事敏捷,说话谨慎。言多不可靠,既可能失言,也可能失人。
    孔子关于怎样成为君子的思考,是多种修身途径的集合。我认为,做好政府官员应首先做好君子,做好君子重在加强自我修身,做好政府官员必须加强自我修养。如何加强自我修养?就是以君子人格为楷模,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就是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使言行与政府官员的身份相称。自省,就是时时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我批评,克服纠正不良意识和行为。自警,就是自己经常给自己敲警钟,警醒自己。自励,就是自我鼓励、激励、鞭策,自强不息,奋发向上。惟有如此,政府官员的称谓方能名副其实。
    第五,做君子搞审计尽责任。孔子认为,君子应遵循三条原则,“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仁、 智、勇是孔子提倡的三种最高品德标准,也是君子形象的核心。联系审计工作,我认为,审计人员应具备君子仁、智、勇的品格和胸怀,才能履行好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是坚持“仁者不忧”,依法履行职责。仁是孔子学说的核心,其内涵是珍爱人的生命,同情人们遭遇的苦难和不幸,尽力为人民谋福利,这样做的人是无忧的。审计机关如何做到仁?审计的职责是《宪法》赋予的,审计的本质是监督,监督的目的是服务,审计机关通过开展财政、投资、国有企业和经济责任审计,揭示违纪违规问题,履行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四大职能,保证国家和人民利益不受损失,从而实现服务党委政府,进而服务人民群众的目的。审计机关如果不履行监督职责,就是对法律法规的不仁;对违纪违规问题视而不见,放任自流,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不仁;对发现的问题不依法作出处理,就是对当事人的不仁。只有依法履行职责,审计机关才能尽到仁的责任,审计人员才不会有国家资产流失的忧虑,审计工作也才会让党委、政府放心,令人民群众满意。
    二是坚持“智者不惑”,把握工作方向。孔子认为,知识广博丰富的人遇事不迷惑,因为明白事情的本质和规律,知道应该怎样去处理,争取事半功倍,这就是才能,就是智慧。如何具备智的品格?就是通过学习,不断充实更新知识,才会让人充满智慧。审计机关如何做到智?就是要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工作方向,提高监督服务水平。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监督的时效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服务重庆开放型经济、“五个重庆”建设和城乡统筹改革;在工作准则上,要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做到依法确定审计对象、实施审计程序、作出定性处理;在工作机制上,要坚持夯实基础、协调推进,重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法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在工作作风上,要坚持清正廉洁、低调行事,不张扬成绩,不炒作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不图虚名,不搞形式,不乱提口号,不越权办事,不越职问责。惟此,审计工作才不会迷失方向。
    三是坚持“勇者不惧”,维护财经秩序。孔子认为,勇就是有意志、毅力和勇敢的人,这样的人光明磊落,心胸坦荡,可以做到没有害怕和恐惧。审计是综合监督机关,监督的职能综合,监督的对象综合,监督的任务繁重,监督的矛盾众多。审计机关如何做到勇?就是要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求真务实,严格执法。在工作立场上,要敢于坚持原则,不惧矛盾,敢说实情,敢讲真话,严肃查处问题;在工作重点上,要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资金的监督,增强敏锐性,注重发现大要案件线索,推进廉政建设;在工作方法上,既要讲“勇”,又要善“谋”,坚持文明审计,加强沟通协调,实事求是处理问题;在工作成效上,要做到事实百分之百清楚,定性百分之百准确,处理百分之百合法,让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联系单位:重庆市审计局综合处 李嘉荣
    联系电话:(023)6751889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