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级审计机关如何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的几点想法
胡有根(安徽省休宁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十几年的努力,财政审计工作日趋完善,成效显著,随着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入,审计署在对财政审计工作充分认识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为促进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体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适时提出了“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战略构想,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就如何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谈几点想法。
    一、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当前仍然须要两个坚持。
    一要继续坚持促进规范财政管理和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体系为大财政审计主要目标。大财政审计是在充分考虑了财政审计发展方向,在原财政审计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的,因此,当前大财政审计的主要目标仍然是规范财政管理、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同时相对于原有财政审计,大财政审计又增加了财政效益性和安全性目标。
    二要继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全面审计”是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的必然要求,必须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真正做到“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突出重点”是大财政审计工作仍需紧紧围绕县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及重点资金的审计。
    二、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要实现两大转变。
    一要实现常规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财政效益性是大财政审计的目标之一,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也是审计的主要发展方向,财政绩效是整个政府性财政收支都存在绩效问题,必须围绕财政效益性这个审计目标,从审计方案制定、审计重点确定和成果反映等方面,科学评估财政审计绩效,检查是否存在挪用、挤占、闲置浪费情况等,使财政审计真正做到“真实、合法、绩效”三位一体。
    二要实现审计重点内容的转变。大财政审计格局主要以财政审计的内容为基础,还应包括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要把确定的重要事项贯穿于这些专项审计。审计的重点应加强对决策过程的审计,加强资金筹集与分配过程的审计监督,财政审计应重点关注预算编制、调整与执行情况,制止和纠正财政收入与分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可以制止财政资金在筹集与使用过程中的权力异化现象,促进部门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要认真落实“四整合”。
      一要整合审计计划,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年初审计计划安排时,要统筹考虑财政审计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做到既有所侧重又联系贯通;省市审计机关在制定审计计划时要充分征求县级审计机关意见,并在时间安排上也要考虑县级审计力量调配的实际情况,便于实现上下联动审计。
    二要整合审计资源。目前,县级审计力量不足问题是普遍现象,做好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整合现有的审计资源是实现大财政审计的关键,因此,必须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协调运作,统一程序和要求,从而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最大能效。同时根据审计项目的要求,适当引进外部力量,对审计资源科学配置,以满足审计监督工作的需要。
        三要整合审计项目。大财政审计格局的审计范围是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包括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各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政府性资金收入等,由于县级审计机构受审计力量等因素影响,不可能面面俱到,要实现大财政审计格局必须将多个财政资金审计项目相结合,因此,县级审计机关对审计项目的选取,要加强全面调查、研究分析,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既体现领导关心,又体现群众关注,既有全面审计,又突出重点。
    四要整合审计信息。要通过实行大财政审计格局工作要从财政体制、财政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等方面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实现大财政审计目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系统为平台,形成审计信息的共享机制,为审计人员进行信息的搜索、传递、处理和反馈提供了有利条件。进而推动大财政审计格局有效实施。
    四、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必须打好四大战役。
    一要打好攻坚战。县级审计机关要打好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四大攻坚战,通过审计,加强业务股室主动沟通,实现审计信息与资源共享。
    二要打好歼灭战。县级审计机关要对现有审计力量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优势力量,分类别、分阶段实施,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载体,围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打“歼灭战”。
    三要打好联合战。打破陈规,积极创新,要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县级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安排和确定审计重点时,要充分考虑省、市年度计划安排部署,在审计实施时,省、市审计机关要尽量向县级审计机关及时提供信息资源,改变对部分专项资金县级审计机关是看得见、摸不着的“水中望月”,而省、市审计机关是摸得着、看不见“盲人摸象”的现象,消灭部分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盲区。
    四要打好信息战。现阶段,县级审计机关以普遍建立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要充分利用AO和OA两大系统,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加强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转换、审查、归纳与综合,提高审计效率。逐步探索计算机联网审计,实现财政审计监督的日常化。(胡有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