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AO实例编写中的四点误区
李修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AO实例编写已成为大多数业务人员的任务,笔者组织、编写AO实例多年,撰写一篇优秀的AO实例,除了要熟悉实例编写的各项规范要求外,还需要掌握AO实例编写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避免踏入类似的误区。
    一是一叶障目。AO应用实例应该全面体现AO系统的功能,不能仅撰写AO的部分功能,甚至是一个模块的功能,这是常见的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大忌。例如,有的案例从头到尾都是表述AO的SQL语句,“SQL分析”固然是AO的重要功能之一,但一个优秀的实例不能仅仅包括这一个功能,应该合理使用AO的多种功能,尤其突出对AO2008版新增功能的介绍,如多套数据审查、数据挖掘分析等。
    二是头重脚轻。AO应用实例主要包括实例概述、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其他说明等三方面,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包括AO应用介绍和项目取得成果。AO实例的重中之重是项目取得成果介绍。目前,很多案例在成果上介绍的少,而在“实例概述”和“AO应用介绍”中介绍偏多,犯了主次颠倒、头重脚轻的失误。随着AO案例的发展,一些常见的功能如审计底稿模块叙述应该尽量简化,或者避而不谈,着重在突出成果,强化亮点上下功夫。
    三是逻辑混乱。当前,AO实例中审计思路描述不清晰的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由果推因的现象比较明显。审计成果的思路提炼不精纯,步骤之间的逻辑关系不清楚。优秀的AO实例应该是思路清晰,步骤明确,推导合理。从审计重点的确定到审计疑点的发现乃至最终审计成果的确立,各个步骤应该环环相扣,审计的思路具备连续性和严谨性,步骤推导的结果能够支持审计报告上的成果。对于复杂的审计思路,建议绘制流程图进行分析,步骤要和AO截图巧妙搭配。
    四是残缺不全。AO实例要求资料必须齐备,相关数据可验证。目前,一些案例的基础工作不扎实,资料还不齐全,个别sql语句不能验证。从近年来案例评析过程看,项目证明文件,如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决定书等必须齐备;审计过程文档必须齐备,主要包括审计底稿、日记、证据;原始资料如被审计单位各类数据、相关法规政策等也不可或缺,其他的辅助证明文件如审计要情、报纸报道、现场照片等资料建议一并备齐。(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