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审计判断能力之我见
宋贵芬 刘同印(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李金华审计长曾经多次指出:审计过程是一个充满分析和判断的过程。提升职业判断能力对于提高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意义重大。那么,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提升审计判断能力必须在审计技术方法运用上更新理念。
    审计技术方法运用的有效性与审计职业判断能力息息相关。从内部控制测评、审计抽样、重要性确定和审计风险评估、分析性复核等技术方法运用的有效性情况看,都是建立在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基础之上的。例如:分析性复核主要是针对数据而展开,不仅要求被审计单位资讯健全和审计人员熟悉方法本身,更重要的是要求审计人员具备良好的审计判断能力,否则,分析性复核的作用不大。也就是说,这种方法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人员的审计判断能力。
    审计人员要善于根据不同项目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审计方法。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审计方法,实质都在于如何实现审计目标,即方法要能为准确地实现审计目标服务。
    (二)提升审计判断质量必须整体把握审计客体环境。
    任何一个审计判断都是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的,审计人员的判断行为必然要受所处环境的制约。因此,审计人员作出审计判断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审计环境的影响因素,否则,可能不会产生审计成果。国家审计作为政府的“内部审计”,审计工作重点、审计目标方向、审计结果披露和处理等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而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审计判断。所提升审计判断质量,审计人员必须对审计的外部环境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能就事论事,提高从整体把握审计客体环境的能力。
    (三)提升审计判断质量必须变革审计内部管理工作机制。
    一般情况下,审计人员只管审自己的一块内容,对于其它因素考虑则很少。同样的问题,不同的审计人员、不同的职能处室、不同的分管领导,根据对审计项目任务性质的不同理解,会作出不同的审计判断结果。所以提升审计判断质量必须打破目前审计机关内部科室之间,审计组成员之间“块块分割与各自为政”的局面,正确处理好“分工、分事与分家”的关系,使全体审计人员树立“一盘棋”的观念,对审计项目计划的完成情况和成果全面负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