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我国国家经济安全审计
聂文远(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加剧,以及可持续发展压力的加大,一种新的国家安全观即国家经济安全越来越受到各主权国家和社会的广泛重视。所谓国家经济安全,是指经济全球化时代一国保持其经济存在和发展所需资源有效供给、经济体系独立稳定运行、整体经济福利不受恶意侵害和非可抗力损害的状态和能力。是指一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处于不受根本威胁的状态。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国内经济安全,即一国经济处于稳定、均衡和持续发展的 正常状态;二是指国际经济安全,即一国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国外资源和市场的稳定与持续,免于供给中断或价格剧烈波动而产生的突然打击,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市场和投资等商业利益不受威胁。
    做为国家经济综合监督的审计部门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家审计机关要积极展开关乎国家经济安全的政府审计,既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笔者就国家经济安全审计产生的背景和条件,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必要性及重大意义,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概念及特点,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分类,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目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范围和内容,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方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措施等方面展开一些粗浅论述:
    一、 我国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提出
    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的确立是审计产生的前提条件,随着国家机器的出现,国家审计也就随即产生了。在各国国家审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为了适应经济监督的需要,审计监督陆续派生出了许多审计专业形式。如我国审计机关建立初期主要是以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财经法纪审计为主,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廉政勤政责任等,提出了经济责任审计; 为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等,提出了绩效审计。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加剧,由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因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从而带来了,如信息安全、金融风险、贸易问题、引进外资与保护民族工业等问题;第二是经济快速发发展,出现资源耗费大量增加,在石油供应、重要矿产资源保障、粮食供应、淡水资源保障等,突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第三体,现行的经济体制已不能够完全适应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如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的就业保障、中央财政调控能力等,突现出了制度层面上存在的问题。在当今世界多元化格局的情况下国家安全的内容也就必须包括国家经济安全。    
    因此,做为我国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审计机关对国家经济的安全也就有责无旁贷的责任。国家审计机关应将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做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来抓,应尽快开展以国家经济安全为前提内容的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并积极研究和探讨我国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模式以及有关的其他内容,把国家经济安审计做为我国审计机关的一种重要的审计形式。
    二、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
    (一)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从广义角度理解,国家安全就可以包括国防、外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隐蔽战线等方面。其中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内容之一 ,因此,以宏观为着眼点和以微观为出发点,从国家的宏观经济战略,经济体制及政策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国家各项经济政策以及各项财经法规的贯彻执行等方面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从而有利于保障国民经济的建康发展,维护了国家经济的安全,同时也就维护了国家安全。
    (二)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稳定。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如果经济发展不健康,就会造成不能充分就业,物价不能稳定,经济不能较快增长,国际收支失衡,到致经济秩致序混乱,同时也就会造成人心不稳,社会秩序混乱,使社会突现不稳定因素,通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从而保证了国家经济秩序的安全稳定,也就维护了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从而也就体现国家经济在社会发展中安全性。
    (三)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制定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及经济政策的需要。通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可以从中发现国家制定的长期和短期经济发展规划以及有关经济政策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国家有关部门完善相关规划和经济政策提供一定的依据,从而保证国家安全的经济政策的制定。
    (四)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政策和各项财经法规执行的需要。通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可以促使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经济政策和各项财经法规的贯彻落实,对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以及违反有关财经法规问题,可以起到排除和制止的作用,从而保证国家经济政策运行安全有效。
    (五)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提高宏观经济管理水平质量的需要。宏观经济发展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微观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水平,通过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可以发现国家在宏观经济管理中存在的宏观经济调控能力软弱,干预和调控经济的手段,既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失当,调控时段不及时等问题,从而保证国家经济在宏观管理上的安全性。
    (六)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提高微观经济发展质量水平的需要。通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和政府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办法可以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收支管理和项目投资管理水平不高、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欠佳的问题,从而保证国家微观经济在发展上的安全性。
    (七)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提高开放式经济发展管理水平的需要。随着经济发展的全球化,我国的经济发展已完全融入世界经济圈,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世界,可以说国际经济打喷涕,我国经济就会感冒。开放经济的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内经济的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通过开展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可以发现我国对外贸易中存在的政策制定不完善和执行不力等问题以及国际收支失衡等原因,为国家经济决策部门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从而保证国家经济在涉外经济中的安全性。
    三、对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概念及特点的思考
    国家经济安审计就是指由国家审计机关代表国家所实施的以国家宏观和微观经济的安全(国内经济安全和国际经济安全)为前提和内容的审计,也可以称为国家经济安全政府审计。其特点除了应具有国家审计的一般特点,既法定性和强制性、独立性、综合性和宏观性外,还应具有:宏观性和微观性、国内性和国际性,广泛性和复杂性、全局性和局部性。
    (一)宏观性和微观性。宏观性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要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全局安全出发,以宏观经济发展为着眼点,在宏观经济的各项战略制定及宏观决策等方面展开的审计监督;微观性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要从国家微观经济发展的局部安全考虑,以微观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在微观经济的各项经济政策的制定及执行等方面展开的审计监督。
    (二)广泛性和复杂性。广泛性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范围大内容广,可以涉及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经济决策的制定和执行、小到各行各业经济业务的运行,如国内外贸易、财政收支、金融保险、社会保障、基本建设等方面;复杂性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目标、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审计方法等方面的复杂性,由于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涉及到国家经济中各行各业,因此审计的目标、依据、方法也就各有所不同,在审计中要在分析的基础上加以应用。
    (三)国内性和国际性。国内性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对象主要包括国内各行业经济体在本国内部的经济发展运行情况,从而保证国内经济平稳,可持续的发展;国际性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对象还包括为本国经济发展提供所依赖国外资源和服务的相关国际贸易业务的单位及企业等经济体的业务交往和运作情况,从而保证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市场和投资等商业利益不受威胁。
    (四)区域性和条块性。区域性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范围上可以重点针对一个地区或一个地域内的各行业经济运行的情况展开审计监督,从而保证本在地区经济建康发展的同时,不能影响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的大方略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条块性指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范围上可以重点针对某一行业或者某一块的经济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从而保证本行业经济发展建康有序的同时,不能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全局和其他行业的经济发展。
    四、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分类
    国家经济安全审计从经济层面来说,可分为宏观的国家经济安审计和微观的国家经济安全审计;从区域划分来说可分为国内经济安全审计和国际经济安全审计;从行业角度来说可分为:财政、金融、资产、资源,民生、生态环境、国家信息以及其他等方面的国家经济安全审计。
    五、我国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目标
    国家经济安全审计大的审计目标:一是促使国内经济处于稳定、均衡和可持续发展的正常状态;二是促使在国际经济交往中,防止国外资源和服务供给中断或价格剧烈波动而影响本国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市场和投资等商业利益不受威胁以及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均衡和不持续。具体的说就是维护国家财政、金融、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民生、生态环境、国家信息以及其他等方面的安全。
    五、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范围和内容
    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范围和内容主要包括:对财政、金融、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民生、生态环境、国家信息以及其他等方面的安全性进行审计监督。最核心最重要的,是坚持“民本审计”的理念,切实维护民生安全。
    六、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方法
    (一)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组织方法
    1、各级审计机关可以组织开展全国性和地方性的行业系统审计,可以是从中央到省市县乡,也可以是从省到市县乡 等,如对金融行业,环保等行业审计,从中发现某一个行业在管理存在的问题。
    2、各级审计机关对重大事项可以组织开展专题审计,如资源利用、生态环保、自然灾害救助等专题事项的审计
    3、地方审计机关可以组织开展区域性审计,对某一地区或某一领域进行审计。
    (二)国家经济安全计的实施方法
    1、以财政收支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以及专项资金审计等常规专业审计的方法,开展对各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2、采用审计调查和审计调研的方法,开展对政府负债、财政支农和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同时各地要广泛开展对涉农、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的审计和调查。
    3、采用经济责任审计的方法对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揭露一些重大违反财经法纪的现象,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佳的原因。
    4、采用政府绩效审计的方法,对政府和部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情况进行审计
    七、加强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措施及途径
    (一)通过开展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绩效水平,防范财政风险,从而维护财政安全。
    (二)通过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经营绩效的审计,强化基础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查处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动金融机构深化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发展的水平,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市场稳定、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防范金融风险,从而维护金融安全。
    (三)通过对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损失、浪费的问题,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的审计,全面客观的评价企业资产质量和绩效状况,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维护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安全。
    (四)通过对惠民、养民资金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情况的审计,促进中央关于民生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从而维护民生安全。
    (五)通过对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资金管理的检查、分析、评价使用、相关政策落实、环保目标实现等情况的审计,促进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防止资源破坏、毁损和环境污染,从而维护生态环境的安全。
    (六)通过对信息化条件下大量国家资源(包括政治资源、经济资源)的政府机关网络系统和载体安全性的审计,防范信息风险,从而维护国家信息的安全
    总之,国家经济安全审计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而产生的一种以国家安全为内容的从国家经济安全方面考虑的审计,它和其他专业审计一样都是为了经济的安全运行而进行的审计监督,但它和其他专业审计区别就在于国家经济安全审计主要是以为宏观经济安全为着眼点,微观经济安全为出发点的审计,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的审计模式,既审计目标、审计泛围和内、审计方法以及审计措施等内容容需要我们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逐步探索和总结。(聂文远)
    参考文献资料: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 编《国家经济安全》
    陈丽娜《试论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 》(审计署重庆办)  2009年09月17日
    胡俊刚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  2009年3月16日《中国审计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