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具体审计中维护区域经济安全
袁涛云(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会议上指出:审计监督作为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民主法制的产物和推动民主法制的手段,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国家经济是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主体,是区域经济的总和。国家经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的好坏。区域经济产生风险,可能引起宏观经济风险。目前,经济的多元化,竞争的复杂化,使得世界经济风险越来越大,不安全因素越来越多。例前几年亚洲的金融危机,近年美国的次贷危机,现阶段欧洲债务危机等表明世界经济在动荡衰退中。中国经济也受到了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要应对这些危机,化解这些风险,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举全国之力,上下齐心,共同奋斗。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基层审计部门,就必须利用自己的职能,搞好审计监督,在维护区域经济安全运行、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要搞好财政资金审计,防范区域财政资金运行风险。温家宝总理指出财政资金运行到那里,审计就要跟进到那里。要维护地方财政安全,就必须抓住财政预算执行这根主线开展财政审计工作。要对地方财政资金的来源、运用、债权债务进行全方位的审计。对大笔单项财政专项资金,要搞清楚其可性行、工程进度、完工验收、效益效果,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要通过财政审计,摸清政府担保债务、外资借款、县市、乡镇、村、各级学校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债权债务等情况,特别是要摸清地方融资平台情况和问题(2009年底全国地方融资仅银行借款就在7.2万亿以上,占地方政府自身财力的98%),进行偿债能力分析,向各级政府提供真实,准确的财政资金信息,努力保证各地财政资金运行安全。
    二是搞好金融审计,防范区域金融风险。抓住金融企业的资金产负债损益重点,对同行间拆借、投资、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债券、票据、存款证明等)、流动性管理、利息管理等进行审计,摸清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及所占比重,特别是要摸清楚违规贷款和不良贷款数额占资产的比重,分析资本充足率,以风险审计导向为基础,对重要帐户、敏感业务、异常事项等重大项目进行详细的实质性测试,堵塞区域金融管理方面漏洞,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三是搞好国有资产审计,确保区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具有控股地位的国有资产的审计,要对其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合法性,真实性审计。要通过审计,促进企业推进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培育产业新的增长点,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形成分工合作格局,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四是搞好民生工程审计,确保区域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要经常对社保基金,农保基金,低保、医保、合保基金等的收缴、支付、使用、结存等进行审计,防止这些民生工程被挪用,被挤占。揭露这些基金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基金缺口,从社会保障制度、管理制度、基金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对环境资源的审计,确保区域环境资源安全。要对国土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大气环境进行审计,防止地方政府部门为地方经济发展而非法使用土地、乱挖乱采稀有矿山资源,建设污染严重的产业等。通过这些审计,发现问题,向政府报告,提出好的建议。
    六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确保区域行政权力依法运行。地方政府各部门是否依法行政,是否廉洁从政,关系到国家政权的巩固,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围绕行政权力展开监督,强化问责制。按照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去考量干部,促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预防腐败,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使用干部提供可靠依据,确保区域政治安全。
    七是开展信息审计,确保区域信息真实可靠。目前我国某些地方政府因政绩工程而统计信息失真。失真的信息必然产生政策偏颇。因此基层审计部门要在审计和审计调查中力争把工农业总产值、居民纯收入、商品另售额、工农业产品价格指数、招商引资额度、房地产价格等数值校正准确,为地方政府正确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八是搞好内控制度审计,确保区域内控制度安全有效运行。基层审计部门要在审计中对各地各部门现行的内部控制制度进符合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找出制度漏洞或管理方面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促使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减少因制度漏洞或执行不力而产生的管理风险。(袁涛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