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金融危机下国家审计职能的发挥
顾嘉(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不仅使全球经济遭到重创,也使我国国内经济发生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经济运行发生重大波折和困难,国家整体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受到威胁。因此,及时认清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研究国家审计如何正确行使职能、在揭示和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关键词:金融危机  经济安全 免疫功能   
    一、金融危机给国家审计带来的启示
    我们的国家审计,作为政府行政的重要组成部门,一直以来,肩负着国家经济卫士的职责,时刻对国家的财产安全进行监督,并赋予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使命。经历了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后,审计工作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反思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特别是金融危机对于我国金融产业甚至整体经济形成的安全威胁,我们越发清醒的认识到:市场经济越发展,国际合作越深入,金融产业越发达,伴随而来的风险也越复杂,越要求审计工作“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作为最高战略目标”。
    二、金融危机中国家审计发挥的作用
    金融危机的到来,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曾一度出现投资增速大幅减缓、对外出口大幅下滑、内需无法有效提高的严峻局面,短时间内很多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的现象,并且引发了大量劳动力失业,给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针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宏观政策,各部门也纷纷采取措施,力保国家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我国经济下滑的趋势也得到遏制,并且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复苏,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问题。而审计部门作为国家财政资金的监督部门,也将在经济的复苏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及时揭露金融行业风险。
    在国家金融危机之下,金融行业最为资金流动的关键节点,将面临最直接的考验。金融系统是否安全对于一个国家至关重要,是保证经济健康运行的血脉。一旦金融行业出现问题,将对经济运行产生灾难性影响。参阅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前车之鉴便可以发现,金融行业一旦出现问题,那将对国家的经济运行产生何种致命的伤害。
    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入,我国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风险也随之而来,由于我国货币流通仍未全面对外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但国际热钱的流入却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很大的隐患。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复苏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导致国际热钱的大量流入。这些热钱极容易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我国并且流于政府监管之外,他们既不会作为长期投资进入生产领域,短期内也不会进入商品流通领域,而更多的是以短期盈利为目的,大量进入资产市场,推高我国楼市和股市的资产价格,从而形成资产泡沫;一旦外部环境好转,国外经济复苏和外币升值,热钱随时会撤出并使资产泡沫破灭,导致经济大起大落,从而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造成严重伤害。
    我国的金融行业起步较晚,金融体系并不完善,存在很多问题,尤其在风险控制机制的建立健全方面尤显不足,如何应付复杂的金融形势则显得极为迫切,而国家审计这股外部监督力量的及时介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金融系统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能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降低各种潜在风险的危害,承担起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重任。
    (二)及时揭示国内投资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保证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四万亿”投资的实施、各项产业振兴规划的密集出台,都体现了中央对维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决心。在拉动内需的过程中,中央不但加大了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同时还逐步对产业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对于“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 (简称“两高一剩”)行业进行严格限制,以此保持未来经济结构的合理性。对于上述投资的实施效果,急需要国家审计进行监督。通过监督,不仅可以及时发现调整在当前形势下在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且还能够对投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提出意见,保障经济刺激政策的有效实施。事实证明,国家审计在这方面确实能够有效发挥其特有的作用。比如,在中央拉动内需实施效果的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能及时发现部分地区存在大量新增投资进入“两高一剩”行业、落后产能无法及时淘汰、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投资进度缓慢影响拉动内需效果等问题,为相关部门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提供了充分的依据,提高了国家资金使用的质量和效率。
    (三)完善体制机制上存在的不足。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许多制度性问题会被掩盖,而在经济状况不佳时问题就很容易暴露出来。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冲击,同时还将我国存在的许多制度性问题充分暴露了出来,而国家审计在这种形势下更应该发挥其善于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优势,通过实施全方位的审计,积极评价政府执政能力状况、当前各项政策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为政策的制定、修订和废止提供意见建议,发挥出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比如,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我国大量中小企业受到剧烈冲击,企业因外部经济形势的恶化导致资金流出现断裂、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等现象,而审计部门通过适时对金融危机中大量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开展调查,针对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融资等方面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揭示出了各种制度性问题,并且提供大量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我国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巨大帮助。
    (四)维护广大民生的利益。
    民生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关注的重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把关注民生提高到指导思想的层次之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其本质就是把对发展同民生问题紧密联系起上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和谐安康。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民生问题便因为其敏感性而不断被提及,国家审计部门也丝毫不敢懈怠,全力投入到应对危机的审计工作之中,其中涉及到了大量民生工程项目,其中包含了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性住房建设、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等诸多方面,审计及时发现了项目投资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仅有效防止广大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 而且揭示出了各种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实现各项民生工程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切实维护了民生的利益。
    (三)对国家审计职能发挥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体制机制问题的分析。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转型期,存在着诸多不合理的现象,而根本原因就是存在制度性的缺陷。因此国家审计需要运用“科学审计”的理念,不仅要发现各种各样的违规行为并及时进行指正,提升审计威慑力,还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的走向,对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需及时进行反映,尤其注重发现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积极为领导人建言献策,避免经济发展走弯路,充分发挥出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尽快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伴随着经济形势的快速变化,审计人员自身的素质也急需提高。尤其是伴随国际进程的加快,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技能,同时还要具备宏观意识,拥有国际化的视角,能够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的本质,能够理解现象背后的内在成因,并提得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再也不能仅凭以往的经验对事物进行主观判断,否则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纸上谈兵。
    三是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当前我国各项政府投资的力度正不断加大,而投资实施的效果一直受到老百姓的关注。如何监督财政资金是否及时有效发挥作用?答案就是,积极开展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多各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经常性跟踪调查,了解其实施进度,并及时发现其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损失浪费的发生,保证每一分钱都能落到实处,都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是不断强化绩效审计。绩效审计对于提高部门效率审计,推进制度改革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绩效审计,不仅可以对项目的绩效进行评估,分析绩效低下的原因,披露重大的风险点,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履行责任,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更好的为国家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因此,绩效审计在今后必定要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以此提升国家资金运行和管理的效率。
    四、总结
    当前我国的国家审计要发挥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既要对局部风险进行防范,更要对系统性风险进行防范;既要抵御风险,更要预防风险;既要关注经济形势的变化,更要关注自身素质的提高;既要发现表象性问题,更要深入挖掘各种制度性问题。国家审计要发挥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必须及时对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整体性或系统性风险进行揭示,对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重大危害进行预防和纠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顾嘉)

参考文献:
    1.张桥云,《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安全》,中国审计,2009年17期。
    2.魏礼群,《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4期。
    2. 黄大新,《完善绩效审计制度,促进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发挥》,审计与理财,2009年6期。
    3. 马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5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