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关党建要善于执“牛耳”
章建忠(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准了抓手。学习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作风建设的关键因素,是制度建设的崭新课题,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基础。只要牢牢抓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个“牛耳”,机关党建工作就一定能够抓有切入点、抓有载体、抓有成效。
    如何沿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路线图”,作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篇结构繁复的大文章,进而推动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整体上水平、上台阶,必须把握好以下路径和关节点:
    一是坚持“方向求准”,增强导向性。必须把握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原则尺度,始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的重点,决不能放松、忽略对这方面内容的学习,更不能用学习其他知识取而代之,否则,就会因迷失方向而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入歧途,偏离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初衷。同时,要坚持拓宽学习领域,引导党员广泛涉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特别是审计业务等各方面的知识,准确把握学习方向,找准发展方位。
    二是坚持“学习求深”,增强主动性。必须不断增强学习深度,促使知识结构由粗放型向精专型转变。教育党员干部不能仅满足于“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不精通”的粗放式学习状态,而要引导他们主动沉下心、钻进去,学深学透一点,培养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强手、计算机审计的高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打造一支“能力上堪当重任、工作上堪为先锋、形象上堪作表率”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三是坚持“行动求恒”,增强持续性。个体的社会竞争,已呈现出“知识竞争”向“学习能力竞争”转变的趋势。因此,对于党员来说,学习已不再是简单的个人修养、志趣习惯问题,而是已上升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这种倒逼效应,要求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着眼于激活党员干部的学习原动力,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本领恐慌”意识,把“要我学习”变为“我要学习”、“我爱学习”,并内化为一种责任、追求和习惯。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活动,使党员干部加快知识更新、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党性修养、磨砺扎实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
    四是坚持“方法求活”,增强实效性。必须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拓展阵地,丰富载体,为审计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搭建广阔平台。要积极利用“三个延伸”、专题讲座、主题宣讲、集体学习、报告会等学习教育方式,促使党员不断更新知识、增长才干;要使学习方式由单向式、灌输式向互动式、共生式转变,通过学习讲坛、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形式,激发和保持党员旺盛的学习兴趣;要重视和占领网络阵地,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学院、数字图书馆等网络学习教育平台,使党员“借梯登高”,更新知识结构。
    五是坚持“机制求效”,增强科学性。必须着眼长效落实、规范运行,建立“软硬兼备”的“导学、评学、考学、促学”机制:构建指导协调机制,形成机关内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构建述学评学考学机制,要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把述学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党员民主评议、效能目标考核、审计标兵评选等考评工作当中,发挥导向作用;构建激励保障机制,把学习实效与干部升降、工作考核挂起钩来,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并加强培训阵地、学习场所的硬软件建设,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构建舆论引导机制,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通过大众媒体扩大影响面,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这些“硬措施”保障学习这个“软任务”的落实。
    在新的历史起点,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和载体,积极开辟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努力在自治区跨越式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章建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