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理论的审计思考
李宗林(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木桶理论众所周知,说的是由多块木板构成的木桶,其价值在于其盛水量的多少,但决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木板,而是其最短的木板。这块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若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可以。所以这一规律就被总结为“木桶定律”,也常称为“短板理论”。由此又延伸出以下推理:一是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木板之间缝隙的疏密程度;二是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木板整体的高度;三是斜着放置的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长的木板。
    木桶理论及延伸推理是否成立,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否有水或有足够的水。无水,再长的木板也发挥不了作用,没有超过最短木板的水,短板也照样发挥作用。
    就审计工作而言,木桶原理给于我们很多的思考和启示:一是任何一级审计机关,要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它必须是组织健全、架构合理、人员齐备、制度完善的审计机关。对于审计人员,必须是身体健康、热爱审计事业、有一定审计技能的工作者。这两点就像木桶理论的水一样,它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换句话说,审计机关的组织建设和审计人员的素质,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配好班子,严把进人关;二是有了足够的水,木桶的容水量就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要使木桶能装更多的水,就要设法改变这块木板的现状,方法是更换或加长木板。当今审计机关面临的一个共同并客观存在问题,即审计人员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审计工作的水平。那么审计机关要善于发现系统中的“短木板”,抓住短板,消灭弱项。当前采取换人的方法难以实行,只能根据人事工作的客观规律,循序渐进的逐步解决,最好的方法是加长木板,采取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现今计算机审计人才、基本建设审计人才和复合型审计人才等都比较缺乏,要重点培养,加大投入,在较短的时间把短板加长;三是无论是审计机关,还是审计个人,都难免犯错误,出现失误,关键是不能羞谈失误,讳疾忌医,把 “木桶”中的“短木板”及时抽出来,及时补救,这样就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四是审计机关要想成为一个结实耐用的木桶,必须全面提升全员的素质,让所有的板子都维持“足够高”的高度,才能充分体现团队精神,完全发挥团队作用。今年是我省审计机关“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的收关之年,主题是 “审计提升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着力“推进六个强化,实现六个提升”,即:强化审计质量,提升公信力;强化科学管理,提升执行力;强化改进方式,提升创新力;强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应用力;强化免疫功能,提升监督力;强化生态建设,提升凝聚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路子,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五是由于最长的木板在斜着放的时候盛的水最多,所以必须注重优秀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让优秀人才、拔尖人才、复合型人才有用武之地,带动更多的审计同仁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让审计事业更加蒸蒸日上。(李宗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