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税局业务系统现代化进展迟缓—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五
编译:彭亮(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二十六:美国国税局业务系统现代化进展迟缓—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五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国税局高度复杂的、投入数十亿美元的业务系统现代化工程(BSM)对改进手工和纸张密集型的业务操作、履行国税局重组和改革法案(也称纳税人权利法案第三修正案)的义务以及提供可靠和及时的财税管理信息,使国税局更好地来改进资源分配和对国会预算请求是至关重要的。国税局尽管在提高现代化的管理控制能力、解决长期存在的财务管理薄弱环节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仍然存在重大的挑战和严重的风险。
    二、审计发现
    国税局长期以来依赖过时的自动化系统处理关键业务、进行财务管理,并几十年来都试图更新老化的计算机系统。因为持续的拖延和设计上的困难以及对国税局的业务造成影响,GAO 1995年将国税局业务系统的现代化问题,和财务管理问题并列,看作一个单独的高风险领域。由于国税局非常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能否解决,取决于业务系统现代化能否成功, 2005年GAO又将这两个问题合并成一个高风险领域。
    2007年以来,因为GAO对业务系统的现代化的关注,国税局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国税局公布了重点税收管理计划,为开发和管理项目的要求制定相关政策、程序和工具,采取措施推进现代化的进程。国税局在解决长期存在的征收过头税、退税支出缺陷及税收收据和相关数据保存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然而,最近GAO的报告指出,一些项目的进展在计划的成本和进度之内,而另一些项目面临成本增加或工期延误问题;国税局没有制定实现现代化所需的可靠的人力资源计划;  国税局继续依靠旧的自动化财税管理系统,无法提供足够的信息来支持日常的决策并且在信息安全方面仍存在严重的缺陷。国税局正在采用GAO的有关建议,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然而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三、审计建议
    虽然美国国税局已经在降低系统现代化和财税管理系统的风险上取得了进步,但进步是不持续和不稳定的。此外,许多挑战依然存在,包括:如何在成本和进度计划内改进IT系统的现代化进程;如何在成本和进度计划内开展的业务系统现代化工程(详见 GAO-09-281 );如何充分利用成本信息实现发展和制度化,以协助评估计划的效力和支持日常决策,解决信息安全的突出问题(详见GAO-09-136)。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国税局:美国审计署财政审计和财税管理报告有关建议的执行情况(GAO,2009年6月25日 )。
    (二)业务系统现代化工程:国税局2009财年支出计划(GAO,2009年3月11日)。
    (三)信息安全:国税局应继续努力克服重大缺陷(GAO,2009年1月9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