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须强化税法执行提高依法纳税比例—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四
编译:彭亮(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载之二十五:美国须强化税法执行提高依法纳税比例—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之二十四
    
    一、列入高风险领域的理由
    2001年,纳税人未及时缴纳税款的数额估计达到3450亿美元。目前,依法纳税的比例约为84%,这个比例三十年来一直什么变化。经过逾期缴纳和国税局的税收稽查,净应缴未缴的税款(2001年)约为2900亿美元。强化税收执法,国税局(IRS)不仅仅是打击偷税、漏税,更重要的是通过树立纳税人公平纳税的信心来提高依法纳税的比例。为了缩小税收漏洞,GAO从1990年起已从多个方面指出过税法执行中存在的高风险。
    二、审计发现
    美国国税局(IRS)在税收执法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独资经营企业。独资经营企业不依法纳税问题最为严重。
      (二)国际收入纳税。国税局遵循国际税收规则优先原则,但美国跨国公司一直在把利润转移到低税区。
      (三)充分掌握未依法纳税的信息。国税局已经决定每年对个税纳税人进行考查,对其他纳税人进行定期研究。国税局计划使用这些研究数据重新评估税收漏洞和修改审计选择标准。
      (四)回答纳税人的税收法律问题。高品质的服务能够促进依法纳税,特别是对那些有守法纳税意愿的人。虽然美国国税局坚持对纳税人提出的税务问题给予准确的免费解答并获得高度评价,但纳税人要打通国税局的咨询电话却越来越不容易了。
      此外,国税局还需要做出一些具体规定,有的问题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
      (一)付费填表人。付费填表人在帮助纳税人的同时,也与许多不准确的纳税申报单有关联。国税局计划2010年1月加强对纳税申报和付费填表人的监督。
      (二)信息报告。鉴于报告信息有利于促进依法纳税,美国国税局将改进现有的规定并适时要求报告附加的交易。
      (三)房产租赁。一些房地产租赁活动因为没有被视为商业交易,而没有按时报税。
      (四)离岸金融活动。美国国税局很少有时间对纳税人境外活动进行审计。需要通过立法延长美国国税局评定每项离岸活动的纳税义务的时间。
      (五)民事税收罚金。由于通货膨胀,罚款的金额(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贬值。国会应要求国税局定期调整罚款金额来抵消货币贬值。
      (六)税法繁复为少缴税款提供了机会,简化税法可能有助于减少税收漏洞。
    三、审计建议
    国税局改善税收执法,需要有针对性的具体办法:(一)继续开展对保证依法纳税的基本理论的研究并使用研究成果来调整资源配备和使用有限的执法资源;(二)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以改善独资企业的依法纳税情况;(三)国税局预算安排的主要强制措施均应测算投资回报率;(四)确定是否要报告其他信息,以及是否可以采取其他步骤以要求最大限度地报告信息;(五)加强对强制计划的实际回报和原始预计回报的对比分析;(六)确认越来越多的电子报税能否和如何确保更全面地掌握报税信息,改善税收服务和税收执法;(七)简化表格和出版物,提高特定税种包括抵押贷款利息的扣除,房产税,租金收入以及繁杂的信息报告要求的合规性。为了帮助国税局缩小税收缺口,国会应该考虑是否可以提高信息报告要求来加强依法纳税,给予国税局更多的时间来审核境外活动的纳税人,以及授予国税局计算误差权限。简化税法可能也会促进依法纳税。(彭亮)
    四、主要审计报告
    (一).税债项集合:国税局要更好将欠税通知发到个人手里(GAO,2009年9月30日);
    (二)税收缺口:限制独资经营者损失抵扣可促进依法纳税但也可能排除了合法可以抵税的损失(GAO,2009年9月10日);
    (三)住宅按揭利息扣除:尽管税收规则复杂,国税局可以加强执法和指导(GAO,2009年7月29日);
    (四)国税局: 2010财年预算申请审查(GAO,2009年6月3日);
    (五)房地产税扣除:纳税人不知道有什么限制;更好的资料可改善合规性(GAO,2009年5月13日);
    (六)报税:俄勒冈州的监管制度可能会提高联邦税报税表的准确性并为国家制度提供一个可能的模式(GAO,2008年8月15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