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考
杨锋辉(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当前,各级机关正在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因此,加强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一、充分认识审计机关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一)巩固共同理想信念的迫切需要。共同的理想信念是一个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审计机关的干部如果缺乏共同的理想信念,那么审计的执行力和创造力将荡然无存,审计的职能作用将无法发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同时,深刻变革的经济体制,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的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的思想观念都对审计干部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理想信念和道德意识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冲击和影响。如果我们不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到审计干部的头脑中去,那么,审计干部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就会面临被削弱的危险。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关键在于党,在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对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必须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党组织的作用,为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加快推进审计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在实践中创新发展。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很强的创造力、感召力和包容性、整合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能够在审计机关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从观念、精神层次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使审计具有一种不断创新的能力和凝聚力,又能够在审计机关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加快推进审计的科学发展。
    二、深刻理解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括为四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为基础,提出在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的基本理念,并使其融合到审计人员的思想上,体现在审计工作的实践中。
    (一)求真务实,科学审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坚持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在审计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用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作为判断审计发展的标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和前瞻性,从而更加自觉、主动地把思想统一到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服务、在服务中推动审计自身科学发展上来。
    (二)服务大局,主动跟进。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审计的基本工作方针,也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战略;服务大局、服务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政府对审计的必然要求,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审计机关就要主动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三)以人为本,深化转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反映在审计机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就是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审计的视角关注民生并致力于改善民生;就是要在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探索规律性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和拓展审计工作的新领域、新路子,推进审计创新转型、科学发展。
    (四)知荣明耻,文明审计。在审计工作中,坚持正确的荣辱观,就是要树立依法审计、坚持原则为荣,营私舞弊、包庇违法乱纪为耻;遵守审计纪律、廉政纪律为荣,违反审计纪律、廉政纪律为耻;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保障国家安全为荣,损害国家利用和安全为耻;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审计人员的行动指南,在审计机关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三、结合实际加强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途径
    审计机关应将建设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动审计创新转型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通过创设卓有成效的活动载体,使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审计干部的价值观念,外化为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紧密结合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民主生活会、创先争优活动等多种形式,抓好领导班子自身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广大审计干部树立模范和榜样,带动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二是面向全体审计干部,按照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建立规范科学的审计干部管理体系,营造平等、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良好环境,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广大干部成长成才的标杆和导向。
    (二)深入开展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一是要充分利用审计报刊、网络、短信平台等传播媒介,宣传审计核心价值体系,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审计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审计干部所感知、认同和接受。二是要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城乡结对、扶贫帮困、干部下基层、创先争优、审计文化建设等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学习教育,使审计核心价值体系向纵深推进。三是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审计干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积极进取,自觉创造一流的审计业绩。
    (三)建立健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重视制度安排是推进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将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融合于审计机关制度规范和政策规定之中,修订岗位职责,完善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规范审计业务流程和日常工作流程,使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广大审计干部可操作的行为规范,切实把构建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审计机关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结合审计创新转型的实际,坚持不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向前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杨锋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