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宋玉敏 姜艳(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政府审计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审计机关面临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审计人手与任务之间的矛盾也愈显突出,笔者认为作为解决矛盾的方法之一就是要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如何提高审计效率?笔者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机关应建立审计项目资料库,将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部录入资料库,避免审计工作走弯路。与此同时,审计机关在确定年度项目计划时,要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同时留有余地。计划一旦落实,安排实施是要注重统筹兼顾,实行各项目之间最有效的结合和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做到一次审计多项内容、多个效果,要加强对项目计划的进度管理,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监管。
    二是要注重审计资源整合利用。在审计任务确定后要树立“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改变过去审计项目全部按科室职能分配的做法,除少数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外,其余项目要进行合理分配,必要时科实行项目组长招标,由组长确定审计人员,并上报审计成本和审计工作完成时间。审计机关领导要靠前指挥,担当重大审计项目的组长,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
    三是要完善审计规范制度建设。可以推行审计项目的“三三制工作法“,即用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审前调查、审前培训、编制审计方案,三分之一的时间实施现场审计,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审计结果的分析、汇总、出具审计报告。同时要鼓励审计人员实施滚动穿插审计,即前一个审计项目实施完成后,审计组长起草报告,其他人员即参与另一个项目的准备工作。
    四是是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选用合适的审计手段和方法对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至关重要。可以尝试采用简易审计程序,从而提高设计效率;要正确处理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推行抽样审计。另外要大力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和开展送达审计。(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宋玉敏  姜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