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信息工作
李勇军(重庆市审计局综合处)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是审计理论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宣传的重要内容,是审计机关的重要“喉舌”,是提升审计形象的重要平台。打造审计信息“高端产品”,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提升学习创新能力的现实需要。结合近年来的工作,谈谈审计信息方面的肤浅体会,仅供参考。
    一、提高基本认识
    一是反映动态,扩大宣传。通过信息及时反映审计机关工作情况,让党委、政府和民众知道我们在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如何。
    二是转化成果,提升层次。审计机关同经济主管部门相比,信息来源比较单一,信息报送受到一定局限,但是,只要扬长避短,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成果必然会上新的层次。特别是像“八股文”式的审计报告,篇幅一般比较冗长,通过加工转化为信息,审计成果一目了然并得到充分反映。
    三是服务决策,推进工作。审计机关通过信息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既报告了工作,反映了成果,对审计工作更是一种推动。
    二、规避常见问题
    信息不同于总结,也不同于研讨文章,与新闻也有一定的区别,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锤炼,目前信息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时效不够强。少数同志在信息报送中存在一定的惰性,当天发生的事情几天后才报送,特别是本单位召开一些重要会议,对上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如果缺乏时效性,信息价值就会大打折扣或则基本上失去价值。
    二是立意不够高。一些信息角度选得不够准确,同样的问题转换一个角度,其信息的价值就会不一样,特别是信息主题的提炼至关重要。比如,有一篇信息原标题是《我市森林信息化管理建滞后应引起重视》,后修改为《建设森林重庆应当同步推进森林信息化管理》,新的标题显然有画龙点睛之效,立意更高,与“五个重庆”建设紧密联系,该篇信息被市委办公厅采用;又如,关于信息化建设的一篇信息原主标题为以信息化促进审计现代化,附标题为重庆市审计局实现审计工作“四化”,修改后主标题为加强审计信息化,推进审计现代化,附标题为重庆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该篇信息得到审计署石爱中副审计长的重要批示。
    三是思路不够清。写信息如同写作文,应该讲究谋篇布局,否则,写出来的信息就容易出现结构不明、思路不清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反映工作情况的信息往往结构层次不明晰,初看不知所云,前面在说成绩,后面在反映成效,结构比较杂乱。因此,起草信息要注意防止通篇整块版的情况,尽量分清层次,这样的信息自然要清晰一些。
    四是语言不够精。特别是综合类、动态类的信息,空话、大话、套话比较多,一些正确的废话也比较多,通篇信息缺乏实质性内容。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关键是联系实际,少“穿靴戴帽”。比如,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应突出重点,着重反映新思路、新举措,防止小而全,大而空;对工作成绩应着重反映新经验、新成效、新亮点;问题类信息篇幅要精悍,语言要精炼,问题阐述层次清晰,审计建议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应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实际,重点反映增添的措施、形成的共识、取得的成效等。
    三、把握关键环节
    一是突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信息作报送工作。如今年重庆重抓的四件大事,正在推进的“五个重庆”建设,以及贯彻落实国发3号文件等,落实到审计机关,就是要坚持从宏观到微观,通过信息及时反映审计机关服务、跟进监督的措施。
    二是总结亮点。结合当前审计工作重点,及时总结、提炼审计工作经验。如结合全年实施的审计调查和行业审计项目,加强经验类信息的报送工作,总结审计方法,反映工作成效。
    三是捕捉热点。关注党委、政府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如围绕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和推进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在非税收入调查、政府债务调查、扶贫资金审计、社会抚养费、粮畜直补资金、三峡移民资金、家电下乡资金、森林工程资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关注焦点。审计人员应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时事政治。对国家和本地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各级出台的重要文件,要把握主要精神,审计信息也要从中汲取灵感。
    四、强化工作措施
    一是领导带动。领导重视是搞好信息工作的前提,是关键,更是动力。特别是报送问题类信息,领导要亲定主题,部门负责人要反复琢磨锤炼,加强指导修改,把握工作方向,确保信息质量。
    二是加压驱动。建立必要的考核机制,将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位审计人员每年提交一篇信息,并根据各处室项目情况下达全年问题类信息任务,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同时每年对优秀信息、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
    三是整体联动。信息工作单靠某个处室或几个人难以推进,必须形成工作合力。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要主动加强与业务处室的联系,加强信息指导修改;综合处室的同志重点抓好综合信息的报送工作,业务处室的同志应重点抓好问题类信息的提炼报送工作。(重庆市审计局综合处 李勇军)
【关闭】    【打印】